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邮轮国产化提上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扬

   邮轮业最近利好不断,先是“多港挂靠”政策取得突破,再是公安部简化邮轮边检手续——与此同时,外资邮轮公司纷纷增加中国母港航线。

   11月9日,皇家加勒比公司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备忘录,在其2010年的航线计划中,有18个航次以上海为母港,另外8个以天津为母港。皇家加勒比2010年在中国大陆共有26个母港航次,这个数字是去年的3倍。

   将中国母港航次翻倍的还有意大利歌诗达邮轮,“从邮轮公司的母港布局,可以看出其战略重点。”歌诗达邮轮中国区总经理刘晨军对本报表示。中国大陆市场已成为国际邮轮行业的必争之地。

   不过,这些从中国港口开出的邮轮都由国外建造,在中国经营这些邮轮的公司也清一色是外资旗号。在三亚刚刚闭幕的2009中国邮轮产业大会上,业内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时候中国才有自己的邮轮船队?”

   早在2004年,全球排名第三的丽星邮轮公司找到上海的造船厂,甩出一张10亿美元的订单,想造两艘邮轮,最终却因为中国缺乏邮轮制造的相关技术而作罢。

   时至今日,中国的造船厂仍然无法造出自己的邮轮——打造国产邮轮船队的硬件条件还不具备。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副总经理王迟认为,“中国目前尚未建立自己的邮轮船队,主要原因是邮轮的建造和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缺少任何环节都难以实现邮轮国产化。

   复杂的邮轮系统工程包含三个重要环节:

   其一是融资。一艘邮轮的造价动辄几亿美元,在航运金融极不发达的中国,很少有公司能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去购买邮轮。

   其二是人才。邮轮上的人才需要具备航运业和酒店业的复合技能,仅仅是邮轮上的服务生就需要有一大证和四小证(海员证、特能证等),但中国的高校当中与邮轮相关的专业少而又少。

   其三是政策。中国籍的邮轮经营业务存在很多障碍,比如中国籍的邮轮要雇用外籍船员和服务员,其操作程序以及员工的工资税收政策都是空白。

   当外资邮轮公司充分享受中国的政策利好时,业界已经产生“国产邮轮在哪里?”的普遍疑问。据了解,曾推动中国邮轮产业政策突破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正在积极研究邮轮国产化的课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