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需要精致制造 清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10:45  中国经营报

  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

  梁晓莲,张业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而在国内经济重镇的广东省,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实现GDP同比增长8.6%,已经提前实现年初计划的全年8.5%的经济增长目标。日前,在佛山传媒集团主办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制造突围之道”高峰论坛上,《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研究员。身为国内权威的经济学家,金碚详释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产业升级之路,他表示,未来中国的制造业必须走上精致生产并且兼顾环保之路。

  《中国经营报》:一切数据似乎都在表明,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暖,你是不是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金碚:这次金融危机为什么表现得这么严重,而且恢复得这么艰难——即使到现在为止我们也很难说这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其中的原因是,这次金融危机的产业经济学根源是非常深刻的。说到产业经济,我们需要厘清现在全球包括中国所处的产业经济发展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从19世纪以后,世界进入了钢铁、电力工业的时代;到了上个世纪则进入了以能源,特别是石油工业为代表的传统工业、传统产业阶段。这个阶段的产业特征是以石油为世界产业链的核心,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爆发了两次很大的石油危机,大家就在思考这个时代是不是要过去。

  面对这样的问题,当时世界上有两种思潮,一种思潮是不要发展,不要增长了,人类只有停止增长,这个世界才能够生存下去。当时罗马俱乐部写了一个非常有名的报告,翻译成中文名字就叫做《增长的极限》,他们说,到20世纪末或者21世纪初人类必须要实现零增长,只有零增长,地球才能够支撑人类生存。第二种思潮是不要零增长。但是也不能够走一条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不能够走依靠石化能源特别是依靠石油来发展的这样一条路,应该走第三条道路。这种观点当时也很有名,比如印度就有所谓的“绿色革命”、“绿色农业”,即表示不要用拖拉机,不要用农业,也不要用飞机播种,总而言之不要靠石油,靠人力,牲畜,靠改良种子等等。当时有一本著名的书《小的是美好的》,是经济学家舒马赫写的,核心的观点就是说不要搞大工业。

  《中国经营报》:中国改革开放30年,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我们是不是需要选择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呢?

  金碚:上面两种思路都有合理性,里面确实提出了产业发展中间存在的问题,但是,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到现在,世界并没有按照这样两种思路在发展,而是非常顽强地按照工业化的路径发展,特别是像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国家,加入了工业化加速发展的行列。上世纪80年代以后,又产生了新的产业发展现象,我们现在把它叫做高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是以电子、通信信息技术为代表,同时由于这些产业的高度发展,反过来支撑了相关服务业的扩张。

  高新技术产业是以电子通信为代表的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很快,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大家充满信心,认为这个产业可以摆脱传统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这个产业发展起来,我们就可以走入一个弱周期增长时代。所谓“弱周期”就是不会再发生经济大幅度波动,不会产生经济危机了。但是到了21世纪初的时候,好景不长,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崩盘为标志,投资人突然发现这个产业确实是好东西,很有前途,但是不能够使投资人得到长期的投资回报。

  直到这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产业发展方向的问题又被提出来。这个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差不多每10年就要被提出来一次。现在大家就在讨论,石油快用完了,石油涨价了,资源要枯竭了,环境严重污染了,我们不能这么干了。但是人们还是朝着工业化的方向在走。中国仍然要坚定走工业化道路,不走这条路没有其他的路。在现阶段解决中国任何重大社会、经济、安全、环境等问题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发达的工业基础,包括重化工业,这个路绕不过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资源、环境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中国经营报》:针对资源和环境的问题,广东省政府前两年曾经大力提倡“腾笼换鸟”、“产业升级”,这次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影响首先是导致珠三角地区相当一批企业倒闭,珠三角经济一度遭到重创。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实现产业升级呢?

  金碚: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显著的条件下,中国工业包括资源密集型的产业,会以显著的快于世界平均速度向更有效利用资源和更清洁生产方向升级,这是我们的判断。我们也做过一些研究,过去二三十年来中国工业高速发展,确确实实消耗了很多资源,对环境也产生了很负面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也使得全世界资源利用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每生产一个美元的GDP所耗费的资源是下降的。

  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产业要升级,但产业怎么升级?升级含义究竟是什么?原先有一种理解,有一些产业成了夕阳产业,有一些产业成为朝阳产业,朝阳产业不断发展,有人是这么理解产业升级。其实仅仅这种理解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现在面临更重要的问题,除了前面描述的产业间升级之外,还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普遍性的要求,我们把它叫“产业内升级”,意思是一个产业仍然在发展,但是这个产业要在工艺上、技术上、质量上、管理上等方面升级。

  《中国经营报》:能不能具体诠释一下“产业内升级”的含义?

  金碚:从产业竞争的角度来讲,一个产业无所谓哪个就是高级,哪个就是低级,最强大的产业不一定是我们想象中高技术的产业。比如说可口可乐在任何意义上也不是一种高端产品,也不是什么优良的饮料,麦当劳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什么好食品,但是企业可以做的非常强大,是因为这个产业做的非常精致。所以中国产业升级面临非常突出的问题,要解决还要花费很大的努力,其中一个叫精致制造,一个叫清洁生产。首先要把产品做得非常精致,中国现在的产品要和日本、德国、瑞士生产的产品相比,应该非常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高端产业还是低端产业我们的工业品精致程度上都有很大差距。

  另外,我们遇到的新的问题是如何清洁生产,生产过程要清洁,这个是产业升级很重要的内容。制造业产业链在经过金融危机之后,还会不断分解。随着经济发展,服务业应该占有更高的比重。中国采取了各种办法刺激服务业发展,但是成效都不明显。

  现代服务业实际上从它的发展路径上来讲,大部分是从制造业中间分解出来的,制造业首先会高度发达,然后高度的专业化、高度的精致化之后,自然会分解出服务业。比如说物流业、设计业、咨询业等等,实际上原来都在制造企业内,后来才发展出来的。这个过程在金融危机之后会表现得更明显,竞争环境格局的变化,会促使中国的企业必须向这些方向去努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