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员工非法交易令客户损失42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6日发布的一条消息对瑞银(UBS)而言,来得太不是时候了。这条消息称,这家瑞士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驻伦敦雇员进行了未经授权的交易,令客户损失逾4200万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据此对瑞银处以了历史上第三大规模的罚款。而且,这起不当交易的细节很可能令那些早就感到不安的客户对该行的财富管理部门更加不放心了。

  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瑞银,今年大部分时间陷于和美国政府打的一场艰苦的官司中,官司主要围绕瑞银一些私人银行家在瑞士境内为富有的美国离岸客户提供的服务。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发出的最后通告显示,瑞银的内部控制异常薄弱,以至于一名部门负责人和其他三名员工可以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每天进行至多50笔未经授权的外汇和贵金属交易,而没有被抓住。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执行主管玛格丽特•科尔(Margaret Cole)表示:“瑞银薄弱的制度和控制,令这些员工有机可乘,他们可以随意动用客户资金进行未经授权的交易。”

  这些员工利用了规定中存在的一个漏洞,就是他们可以在下单后等上24个小时再说明是代表哪个账户进行的交易。他们还可以把一批交易打包成一笔交易,取“平均”价格,从而隐瞒单笔交易的结果。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表示,这些员工在下单后就等着看交易情况,然而再决定把损失(某些情况下是利润)分配到哪里。

  根据通告,瑞银员工还“劝说”持有流动资金的客户把资金“借给”其他客户。这些员工们使用的文件读起来让客户感觉这些贷款是受到瑞银批准的,其实则不是。

  通告表示,许多受害的客户使用了瑞银的“保留邮件”(retained mail)服务,没有及时收到结算单,因此不知道自己的账户正被用于交易。瑞银没有要求员工保留与使用该服务客户之间往来文件的清单。

  直到2007年12月,一名举报者向一位内部反洗钱官员投诉,上述问题才得到曝光。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对瑞银处以了800万英镑(合1320万美元)罚款,但如果不是因为该行由于提前部分和解得到了一些折让,罚款总额会是1000万英镑。

  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CMS Cameron McKenna)的西蒙•莫里斯(Simon Morris)表示,此案向“所有理财经理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所有的交易都必须是适当的,必须对其适当性进行审查。每家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都要确保:此类交易事先得到授权,交易活动得到定期审查。”

  自问题发现以来,瑞银已显著改进了控制和风险管理。

  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制裁针对的是我们英国国际财富管理业务存在的控制缺陷,事情可追溯到2007年。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在最后通告中确认了这一点,而瑞银已就此采取了整套补救措施。”声明还指出,该行“对此事深感遗憾”。

  在美国的税务刑事案件中,瑞银被迫支付了7.8亿美元的罚金以达成和解,并交出了4700多名客户的名单。该行随后决定,终止与所有涉案账户的关系。

  自那以来,随着客户不断离开,瑞银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资金以惊人的速度流失。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客户已累计撤资1650亿瑞士法郎(合1620亿美元)。

  2008年,瑞银净亏损近200亿瑞士法郎。今年头三个季度,亏损总额已接近40亿瑞士法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