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保险资金大举加仓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1:03  信息时报

  □本版撰写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记者从保险公司投连策略报告中发现,保险公司对于四季度的资本市场仍偏向看好。数据显示,三季度保险资金大举加仓股市。据统计,三季度保险资金共进入24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股市值环比大增186.62%。从保险公司共同持股来看,险资看好医药、化工板块。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优异的三季报,也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不少基金公司三季度重仓持有保险股,并看好四季度保险股的投资价值。

  重仓医药、化工板块

  三季度保险资金表现进取,资金大举加仓股市。据统计,三季度保险资金共进入24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股市值高达703.08亿元,环比大增186.62%。

  从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持股数据来看,三季度中国人寿大幅增仓的三只股票为增持民生银行2.02亿股、增持中国石化1.90亿股、增持中国石油3999.91万股。

  中国平安也在对十多只股票进行换仓的同时,重仓股集中在医药和石油化工等板块。如中国平安新增持湖北宜化,持股数为1041.74万股。

  从保险公司共同持股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同时重仓三九医药双鹤药业亚宝药业建设银行等,而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同时重仓中化国际浦东金桥陆家嘴川投能源国电电力金钼股份等。

  看好四季度市场机会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四季度股市持续向好,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望继续改善。记者从保险公司投连策略报告中发现,保险公司对于四季度的资本市场仍偏向看好。

  中国人寿进取股票投连账户报告显示,从估值水平看,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民生、刺激消费以及汇金对三大行的增持显示政策向好,从企业层面看,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回升,短期市场同时面临良好业绩支撑和巨额融资压力的双重影响,将继续呈现弱势振荡态势,有望上涨突破箱体,将保持中等仓位,适时进行波段操作。

  平安个险投连账户投资季报也显示,第四季度将借助市场回调机遇逐步回补股票资产,并积极进行债券持仓结构的调整,优化组合,同时关注短融产品。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此前表示,对于第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将继续保持谨慎,权益投资仍维持在10%左右的仓位,并预计债券收益率近期会出现拐点,会有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

  机构看好资金流入 保险股仍有50%上涨空间

  中国太保三季报于上周六亮相,至此,保险三巨头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三家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报喜讯,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不少基金公司三季度重仓持有保险股,并看好四季度保险股的投资价值。

  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3.43亿元,每股收益1.14元,分别较2008年同期增长388.1%和418.2%。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8.74亿元,同比增长51.58%。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61亿元,同比增长约4.8%。

  今年以来,A股大幅反弹,保险三巨头纷纷提高权益投资比重,从而获得了较为不错的投资收益。

  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最为不菲,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达246.41亿元,投资收益率达4.8%,每股净资产达12.32元,是唯一净资产环比上升的上市保险公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三季度股市的调整,平安及时减仓,减少了亏损,第三季度平安的权益投资规模从741亿元减少至655亿元。

  中国人寿三季度因投资策略较为激进,权益仓位较高,股票浮盈减少,使得每股净资产环比下降2.5%。而中国太保三季度每股净资产6.5元,环比缩水3.3%。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相比,中国太保今年以来权益投资仓位较低,因此错过了股市反弹的大好行情。

  保费质量同升支撑业绩

  随着保险产品结构调整的压力逐渐减小,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势头被业内看好。数据显示,中国人寿9月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保费负增长局面,同比增长13.3%。太保寿险9月保费收入环比增长28.6%,预计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5%。

  今年初,平安采取激进的银保策略,在其它公司大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情况下,依旧保持高结算利率,随着下半年结算利率的小幅下调,市场人士预计平安寿险保费在四季度可能继续高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

  此前,中国人寿、太保寿险保费负增长主要归于保费结构调整,由趸缴逐渐向期缴产品转型。光大证券认为,保费结构调整接近完成,将为保费的正常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预计第四季度,保险业一年新业务价值会维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10年新业务价值仍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这种增长将主要来自保费增长和利率提升。

  此外,随着新《保险法》的实施,险资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PE)及房地产业一触即发,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争抢头筹。据媒体报道,险资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和房地产的比例上限分别为5%的可能性较大,按照去年年末保险资金总资产3.34万亿元计算,则将有超过3000亿的资金流入PE和房地产市场。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房地产价格经过一轮上涨,投资风险较大,保险资金介入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种情况下,四季度保险资金更多仍关注股市的投资机会。

  基金和QFII持续流入

  基金三季报显示,保险公司成为基金公司重点配置对象。基金公司三季度末第一重仓股是中国平安,持股市值约占基金净资产的2.45%。其中,华夏基金旗下有11只基金将中国平安作为重仓股,易方达、嘉实、华安旗下也有多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据统计,10月以后,机构流入该股的资金仍高达11.18亿元。

  从中国人寿前十大流动股东情况来看,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七,另有三家新增仓的QFII。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有多只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反弹基金都在加仓,而保险股没有很明显跑赢大盘,因此对保险股的投资仍持谨慎态度。

  后市或可上涨50%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内含价值收益(EVE)是保险公司最佳业绩指标,由于保险公司可供出售类资产规模庞大,因此净利润难以反映真实业绩。因此从市盈率角度看,目前A股保险公司的2009年实际市盈率为14倍左右,而非40倍左右,长期而言,A股保险公司EVE增长率约15%~18%,其合理市盈率约22~23倍左右,即保险股存在超过50%的上升空间。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保险股接近40倍的市盈率基本符合目前市场行情,甚至略微偏高,没有太大的上涨空间。“从目前来看,保险股缺少明确的利好因素,真正明确利好可能要到明年进入加息周期后,债券、银行存款利率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也会增加,届时股市投资收益要取决于货币政策的转向力度。”洪锦屏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