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玛被拒13年后首次进入广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周芳

  在与广州处于“冷战”状态13年后,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终于作出让步,从而在广州开出其首家门店。

  沃尔玛与广州的博弈

  1996年可谓“中国大卖场元年”。当年,包括沃尔玛、好又多、万客隆在内的知名大卖场纷纷在中国起航。各地政府也以各种优惠税收政策向这些零售业“财神”们抛出“绣球”。其中,好又多、万客隆把总部安在广州,而沃尔玛中国总部却最终落在了深圳。

  沃尔玛实行总部管理制,与家乐福等零售商普遍采用的区域管理制最大的不同在于,“沃尔玛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开店,财税收入都要上缴到总部所在地的财税部门。也就是说,假如沃尔玛在广州开店赚钱,税收却交给深圳。”

  “这让广州方面很不满。”一位广州经贸部门的内部知情人士昨日向CBN记者透露。

  此后,沃尔玛曾三次高调向广州示好,但广州市政府给出的条件是,“欢迎沃尔玛进来,但前提条件是:要么将中国总部或结算中心迁至广州;要么就在广州采用区域管理制,在广州赚钱在广州纳税。否则,请不要到市区来。”原广州商业局的一位官员向CBN记者透露。

  沃尔玛妥协

  经过13年的拓展,沃尔玛在珠三角地区的版图已经对广州构成“围城之势”——以深圳总部为基地,沃尔玛在东莞、汕头、佛山、惠州、湛江、韶关、江门、茂名等地已开及筹备的分店至少有20多家门店。

  而13年来,沃尔玛并未放弃进入广州市场的努力,但始终未能成行。直到去年年初才有了实质性进展。

  2008年,海印股份(000861.SZ)全面转型,发力购物中心项目开发,并在番禺成功圈地建造当地高档购物中心。在选择大卖场商户合作伙伴时,素有“商业鬼才”之称的邵建明想到了与项目档次匹配的沃尔玛旗下高端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

  双方互通意愿,合作一拍即合。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广州最终放弃游说沃尔玛迁移总部,但双方仍就税收归属地问题达成一致:在广州开店必须与当地企业合资注册公司,而不是设立隶属于深圳总部的地方分支机构。按照公司法规定,在广州开店经营所得税收收入全部上缴至广州税务部门。

  “沃尔玛与海印合资开店,实际上是对广州市场和市政府的妥协,更是对坚守的总部管理制的妥协。”广州楚睿商业咨询公司董事长黄文杰如此评价。

  “这标志着沃尔玛公司在中国华南地区市场的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昨日,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这样对CBN记者说。

  走高端路线

  作为后进者,沃尔玛将以山姆会员商店打头阵,旨在挖掘广州高端消费市场潜力,与家乐福等平价大卖场错位竞争。

  沃尔玛首店将入驻位于广州番禺的海印又一城购物中心,总投资3000万美元,为沃尔玛中国投资最高的店铺之一。

  与在中国开设的另外三家山姆会员商店一样,该店亦采取会员制仓储式的经营模式。每年必须交纳150元的会员费方可入店购物。

  沃尔玛方面透露,公司很快还有一至两家面向高端消费群体的山姆会员商店开业。而沃尔玛在中国现有的163家商场中仅有4家为山姆会员商店。

  对此,零售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内零售业增速在三季末转正之后,区域型投资率先“苏醒”,而最大特征便是从中端市场向两边发散。其中,定位中端的传统百货市场趋于饱和,专营高档奢侈品商品的高端百货和专营打折商品的outlet折扣店成为今明两年百货商的主要转型方向;而超市由于毛利过低(正常超市毛利在8%~12%之间,而价格战令其降至5%~6%,甚至负毛利),则朝着高端超市与百货方向转型。“毕竟,高端超市和百货公司的平均毛利可保证在18%~22%之间,纯穿着类百货公司最高综合毛利可达26%。”

  此外,零售巨头为了填补空白市场,抢占三四线城市的商业资源,“大鳄吞小鱼”的局面将在国内二三线市场乃至一线市场的边远地区频繁上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