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魏建国金麒麟论坛闭幕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7:36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金麒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以下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闭幕演讲实录。

视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演讲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魏建国: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经过一整天的研讨,大家就全球的金融重构、监管平衡政策以及金融创新思路和资本市场的途径选择,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总得看来,大家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的背景下,人们究竟应该如何反思危机的自身原因,如何避免类似的灾难不再重演,或少发生。今后如何构建新的国际国内金融秩序,以及实现金融业的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讨论是激烈的,认真的,对此我想就中国金融业的发展问题和结合大家的讨论,讲四个方面的意见,同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中国金融业在这次危机中沉着应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经受了严峻考验。去年9月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的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自危机爆发以来,仅美国银行倒闭的数量达到了39家,华尔街五大投行不复存在,摩根和高盛已经变为普通的商业银行,欧洲的金融业也是惨遭重创,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业经受考验。

  2,取得不俗的成绩。2008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的净利润达到5834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30.6%,资本的回报率高达17.1%,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978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9.1%。107家证券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实现利润482亿元,彰显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和合力。

  3,中国金融业应对危机的优势和成功经验,第一是基于国情的金融开放,在我国资本可兑现和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我们采取了非常谨慎和持续渐进的推进方式,以及这样做在防范危机方面,实际效果来看,金融危机的体系和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进程必须取决于本国的国情,事实也证明金融开放和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必须要根据中国的国情,牢牢掌握主动权,不管西方国家如何做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何建议的,我们必须从自己国家出发,独立判断,自主决策,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第二,实现严格的金融监管,从中国金融业的监管体制来讲,建立了坚固的防火墙制度,众所周知,中国金融业的监管统称“一行三会”,即中央银行,我们叫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他们的相互协调,各司其职,是纵向的监管,中国的金融业是严格的分业经营,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完整的意义上的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这种牢固的防火墙制度,不断经营四大金融体系中任何一放损害其他一放的传导。第三,积极健康的金融政策,这是我们国家前瞻性坚持不懈的改革,清理了有毒资产,有效化解系统性的风险,极大改善银行业和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从而为成功抵制这次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通过设立资产投资公司,大规模的处置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以及在2003年以后,通过股份制的改革,使商业银行资产状况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极早地消除了银行有毒资产,补充了资本金,这些都大大降低了金融银行运行的系统风险。但是我们明显地看到金融业在后危机时代面临的新问题。我们可以说损失小,不是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无懈可击,而是因为我们的体系还没有完全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商业银行海外业务的规模还比较小,同时人民币资本向下可兑换还没有完全放开。实际上我们也形成了一道防火墙,阻挡了危机进入。在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要切忌满足于当前已取得的进展,而应该居安思危,保持警惕,重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很可能会出现以下新问题。

  第一,风险控制。发达金融市场在金融监管、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着问题,但不可否认,与外资金融机构相比,中资金融机构整体的竞争力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也不能否认国际大型金融机构有很多值得我们中国金融业学习的地方。

  第二,内部管理,现在的金融危机包括整个社会的舆论导向对金融业的指责包括金融业的酬薪,高管的年薪,我们在企业内部,在行业内部始终不能忽视人的积极性。怎么样在金融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承认人的价值,一定要把人的价值与社会和价值最好的体现。如何培养骨干的人才,创新的人才,以及培养金融业高素质的生产力,永远是我们为将来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的课题。

  第三,是产品创新。如果这次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是创新过度导致的,当前中国的金融创新还相对滞后,一个直接的例子就是目前一些真实的融资需求还根本无法得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与银行产品创新不到位,风险管理能力有关,金融的创新,金融的进步对中国金融业来讲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包括保险业原始创新能力等等。

  第四,要有服务理念。现在接近90万亿资产,在全球也是属于金融大国,但是这种金融的快速发展客观地讲并没有满足社会对金融的需求,我们的中小企业,我们的百姓生活,我们百姓的致富需求等等方面,金融业还有很大的服务差距,还需要有很大的服务空间。

  下面我想讲一讲中国金融业后危机时代我们应对的措施。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严重缺陷,金融衍生产品过于复杂,而且被滥用,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的缺乏有效性,评级机构的道德风险未得到有效的监控,以及金融业顺周期等问题,需要中国金融业认真加以总结和反思。探索中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几个:

  第一,坚持金融创新的方向。金融创新涵盖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尤其是在金融衍生物创新的层面。我国金融监管当局履行审慎的原则,尽力把风险系数降到完全可控的水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仍然是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应当把握好以下重点:

  1,产品的创新,要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侧重于满足真实融资的需求。

  2,要树立起稳健的创新原则,坚持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之间保留必要的防火墙。

  3,要确立合理的金融工具,创新的途径和节奏。确保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和监控体系的改进,确实能够以金融创新和市场变革相匹配。

  第二,要强化审慎的监管职能。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管理方面,我们一定要加强宏观的审慎。要强化中央银行的系统的风险监管职能,这是国际金融管理改革的趋势。早在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就设立了金融稳定局,其只能是包括综合分析和评估系统,提出防范和化解系统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以及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今后我们的工作应该更要加强这方面。

  第三,要改进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深化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构建设的过程中,重新的激励约束机制的设立和完善仍然是重要内容之一。1,要建立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为核心的高管绩效考核体系。这点下面可能有很多人比较注意。因为我们认为科学的评价,高管人员的贡献度,合理的确定高管人员和员工的薪酬计差,也是很重要。2,建立高管人员薪酬风险金,采取设立风险准备金和延后发放的方式,约束高管承担起任职期间造成的风险和损失。3,建立董事会,针对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定期评估报告制度,改进薪酬的决策机制。4,我们仍然要理性地借鉴别国的经验,在吸取教训的同时,也应该借鉴别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不要以为金融危机以后,外国的金融制度、管理措施就一无是处了。想给大家讲一个例子,现在我接触很多人,他们都认为当前我们是不是在金融方面的改革还是稳一些好,还是少一些好,我觉得咱们正是在金融危机下面,我们的改革还要加大力度。还有一些人告诉我,说是现在美国看来不要学了,他自己都不行。我打一个比方,我们在整个金融改革方面,美国还是走在很前的,如果把美国以前所走的作为基本动作或者规定动作的话,我们现在一些基本动作、规定动作还没有学得很全,包括我们的信用证制度,包括DP、DI,包括银行金融衍生物,发展到现在,事实证明还有很多科学家。我也做了一些比较,如美国作为一个教练,他的规定动作方面还是可以学习的,我们也是在学。现在这个师傅玩高难度动作,玩得不好,高难度动作掉下来,而且跌得很厉害,不能说我们师傅跌下来以后就不学了。像太极拳的规定动作要学好。在这方面千万不要产生以为金融危机以后,外国的金融制度、管理措施就一无是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理性的态度,以我国尚未建立的存款保证金制度为例,世界上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建立了存款保险的制度,美国这个制度也已经非常成熟,也很有效值得借鉴。危机至今,美国已经有120家银行倒闭,但并没有发生挤兑的现象,也没有引起社会的问题,究其原因因为有存款保险制度这张安全网,这点咱们应该赶快想办法把它做好。也没有引发社会问题,老百姓不担心存款保险制度就是金融稳定的三大金融支柱之一。从长远来看,我国需要这个制度,设计好比较科学的存款保险制度,除了有利于稳定工作的心情之外,还有助于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建立金融机构市场化的退出机制。

  第四,中国金融业任重道远。

  通过一天的讨论,我们可以考虑,我们要加倍珍惜我国金融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到今年的2月末,我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已经高达2.69万亿,占整个全年计划5万多亿的50%以上,因此客观上要求金融监管当局提高监管的预见性和指导性,要防范不良贷款大量发生,确保我国金融业的安全和稳健,推动国民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对于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前景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一看。

  1,危机将使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对金融风险的认识产生一种质的转变。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界,中国的金融界,特别是中国的政府和整个社会对风险的认识,特别是对金融风险的认识有了一个质的转变。我们现在正处在高速增长的经济周期,出金融高速扩张的时候,在这个时期大家的膨胀欲、发展欲是难以控制的,这场经济危机给我们敲响了很好的警钟。

  2,危机将缩小中国金融业和全球金融业的差距。金融危机从全球来看,大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贸易体系中的发言权,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同时从金融实体比较能力来看,也使我国与国际发达的金融业比较能力的差距有着明显的缩小。

  3,金融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金融波动防范已经成为重要的课题。例如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的进程加速推动了银行业格局的变化,如何防止利率市场进程化可能出现的金融波动可能成为重要课题,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存款等传统业务更受到中国银行业的重视,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以存贷款业务。利率成为最为直接有效的竞争手段,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有加快的趋势,在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过程中,如何避免银行间逻辑性竞争,由服务竞争转向单一的价格竞争,进而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这对当前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中国的金融地位和发展将取得进一步的增强。

  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反过来讲也使我们在没有出现严重金融危机的国家的人民,大大增强了对整个金融危机关注的程度,看到了金融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至关重要的地位。越是在这个时候,老百姓就越想通过银行,通过保险,通过储备,金融的养老,意外的工具来保障他们在最困难的生活时期有一种基本的生活保证,人们对金融的依赖程度更加增强了,金融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强化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新浪在这个时候讨论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的应对策略与前景展望是非常适时的。

  总之,危机终将过去,只要我们善于化危机,经过思辩,中国的金融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