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金麒麟论坛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6:17  新浪财经
图为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图为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下午消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金麒麟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成长”。以下为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发言实录。

  龚方雄:我们这一节可以讲的话题确实很多。我着重从市场的角度来讲。

  我先要讲一讲流动性。刚才二飞对退出机制做出一个先行的观点的引导。我想讲的一部分就是谈论退出机制,谈论政策的调整,一定要强调一点就是国际上的协调性。大家知道我们之所以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能够这么快的走到这一点,就是因为国际协调的结果,是全球一致抗风暴的结果。推出来的政策是高度的同步的,退出的时候也要强调这一点,虽然我同意二飞进的观点,现在还不是到真正实施退出步骤的时候,但是大家都在讨论这个议题,这种讨论千万不能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来讨论。

  比如说中国的退出机制,很多各种各样的议论,有的说中国开始加息,有的说中国回收流动性,问题是加息和回收流动性怎么做。在其他国家,现在美金还是有相当大的贬值压力,原因是大家觉得美国的失业率很高,美国要谈退出机制,肯定是比我们中国要早太多。在这种情况下,你想想一下,如果美金的利息保持在低位,全球各国的利息都保持在低位,中国如果开始单独加息,你能实现所谓的流动性的紧缩吗?实现不了。那个时候可能热钱会更多涌入中国,因为息差会过大。我们在封闭的情况下来谈论所谓的退出机制都是非常片面的,可能产生的效果是适得其反的。

  中国的退出机制一定要跟国际上来协调。现在尤其是G20有一个协商机制,前段时间有所谓的G4、G2、G8,强调的主要是国际政策,不管是刺激也好,不管是退出也好,都要有协同性,因为这是全球性的危机。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中国所谓的退出机制很难比别人早很多推出来,比如通胀有可能事先在中国会出现,中国出现通胀的可能性和时间点都比别人大。很简单,中国的经济很强,中国的经济都比别人强。再一个由于美金不断地受压,在这种情况下,商品资源、能源、黄金价格不断上涨,这会加强通胀的预期。同时中国是一个下游的经济体系,中国依赖进口国际的商品资源,在我们的人民币基本上跟美金锁定的情况下,也就会把国际上的商品资源的通胀输入到经济体系当中来。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点就是我们相对来讲可以做的,这也是一个全球协调性的结果,美金是贬了不少,欧元升值,其他的货币在升值,日元升值,国际商品资源价格对这些体系的冲击相对就小,因为他们货币升值,商品资源价格以欧元算,以日元算,可能并不高,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坚持锁定人民币跟美金基本挂钩的体制呢?可以适当地让人民币升值。汇率是国际上的协调性,通过市场方式来实现最佳的手段。

  我们虽然利率上要小心,要谨慎,要加强国际上的协调性,但是汇率上,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走。因为如果在美金贬值的情况下,适度对美金升值,我们对一揽子货币其实变动并不大。现在的问题是国际商品资源,黄金价格都在往上走的时候,人民币还在随着美金贬值,这会给国家经济体系增加不必要过多的通胀压力,这是讲的第二点。

  最后一点,简单讲一讲刚才讲的两条。其实利率可动的空间应该来讲很有限,要在国际上进行协调。汇率,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回来,在美金、各个国家货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回来,又在加强,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哪里?整个来讲,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上我们国家经济复苏步伐不断加快,而且明年整体的经济表现不管从增长速度来讲和盈利成长来讲,都要好于今年,我们的资本市场仍然处于牛市的运行区间当中。这个观点,我以前一直强调,这里只是重复一下。在6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观点就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会比市场悲观的情绪和共识都想象得要来得快,来得强。以前6月份做出的预测,现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当时讲的另外一个观点,如果我们国家的A股站上3000点,从3000点算未来6到12个月,我们的股市至少有20%的上升空间,这个观点仍然没有变,而且不但没有变,还得到了加强。为什么?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确实得到了确认,这种态势确实得到了确认。现在讲这个话比6月份讲这个话信心更足,如果观点没变,但是时间变了,三个月过去了,6月份说6到12个月,股市会有20%到30%的上升空间,从3000点开始,现在观点不变怎么讲?未来三到九个月,股市从3000点至少有20%的上升空间,这是配合基本层面的改善,公司盈利性的改善,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继续存在,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出现,这跟我们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判断和走势应该是相吻合的。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