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泰集团全力拓展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8: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徐谷明上周五,煤炭板块午盘前快速拉起,板块涨幅达到5%,跃居板块涨幅第一。安泰集团600408涨停促使焦炭股集体快速上涨。

  此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机构资金净流入个股中,安泰集团以近五日涨跌幅14.26%、当日涨跌幅9.95%和10.48%的换手率,以及净流入3.85亿元而排名首位。

  跑马圈“煤”

  10月23日,安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西省介休市大佛寺煤化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成立“山西大安煤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安泰集团以货币出资2450万元,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9%。此次投资主要目的是进行介休市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工作。

  当天,安泰集团还对市场关注的“关于参与晋中市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进展”发公告称,公司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晋中市瑞特利生态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山西汾西瑞泰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出资2352万元,占其股本总额的14%。安泰集团公开资料显示,瑞泰煤业成立后,将与10多个煤矿合作,整合年产1200万吨至2000万吨的煤矿。据本报记者了解,瑞泰煤业已于2009年10月16日在当地工商局注册成立,其使命是参与晋中市部分煤炭资源的整合工作。

  借着煤炭大省山西2009年煤炭资源的整合东风,安泰集团是“马不停蹄”地积极参与。以焦炭和生铁为主营业务的安泰集团,近年来一直希望拥有自身煤源。山西此次大规模的煤矿资源整合,使公司有望实现梦想。

  “今年4月中旬省里发布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目标之后,公司就这一直忙着和各地政府以及煤业企业商谈合作的事情,希望多分得一杯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安泰集团证券事业部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对本报记者说。

  低价之痛

  安泰集团今年的业绩不尽如人意,8月31日,安泰集团公布了2009年1—9月的业绩预期,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虽然始终没有具体数字,但“亏损”二字赫然在目。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今年的焦炭价格始终在低位震荡,企业也随之波动;此外,山西省的煤炭资源整合直接影响了煤炭供给,使得焦煤供应紧张,炼焦煤价格降幅低于焦炭价格降幅。

  更为严峻的是,焦化行业亏损无疑还在加大。日前,山西焦化行业协会发布通知,“9月份焦炭指导价(车板含税)1780元/吨,比8月份下降100元/吨。”山西焦协还要求企业将限产力度加大到60%—70%。

  对此,国泰君安煤炭行业分析师杨立宏认为,山西焦炭价格持续下滑,主要受到钢材价格连续下跌影响,钢厂采购焦炭积极性大受影响,导致焦化企业库存积压情况明显。

  这对于以焦炭和生铁为主营业务的安泰集团而言是遭受了“双重打击”。据安泰集团2009年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产品售价上涨伴随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以及下半年售价大幅下跌,且有部分高价原料库存,使得焦炭和生铁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6.84%及2.48%;其次,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下游钢厂减产保价等因素影响,焦炭价格下滑。

  “豪赌”钢铁

  为了打通产业链,作为安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同时兼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的李安民似乎在“豪赌”钢铁业。

  自2009年10月16日起,李安民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3.15738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1.36%质押给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为介休市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在该行申请的贷款提供担保。

  李安民控制的山西安泰控股有限公司现持有新泰钢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安泰集团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集科工贸、产销于一体,跨洗煤、焦化、冶炼、建材、发电等产业的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煤炭洗选、焦炭、生铁、水泥及其制品、电力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冶金焦、生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出现了“补库存—大炼钢铁—再度过剩”的过山车式复苏。但是上游产业链的焦化行业在炼焦煤行业和钢铁行业的夹缝中生存,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山西焦化行业不但没有随产业链复苏而好转,反而损失更严重。”

  究其原因,山西焦化行业之所以在产业链复苏中受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行业集中度低。此外,今年以来,马钢、太钢、武钢、鞍本钢、包钢、唐钢、邯钢等一批大型钢铁集团纷纷加快为钢铁产能配套的大型焦炉的建设。

  显然,李安民不惜“押宝”钢铁业是为了尽快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通过整合以提高市场“话语权”。事实上,安泰集团还有一个其他上市公司少有的铁矿资源。

  据公开资料,安泰集团是目前唯一拥有千万吨铁矿储备的上市公司,日前探明山西省原平市梁沟镇神岩壑铁矿铁矿石的储量为1597万吨, 并获得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铁矿石采矿许可证书。在探明储量后,安泰已根据计划组织实施铁矿石的采选工作,这将为公司降低不少成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