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方将向东盟提供67亿美元优惠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泰国华欣10月24日电 (记者赵承 廖雷) 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10+1)24日在泰国华欣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泰国总理阿披实主持会议。双方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的历程,表达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意愿,就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彼此怀有深厚的情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和东盟相互帮助,加强合作,在携手应对挑战中促进共同发展。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支持、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2.7亿元人民币特别援助等一系列措施和倡议,表达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即将于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双方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今天,中国同东盟之间的互信更加牢固,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力。

  温家宝指出,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和东盟国家金融保持基本稳定,经济总体出现企稳向好势头,双方贸易正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作为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将始终同东盟休戚与共,并肩奋进。关于下一阶段合作,温家宝建议:

  第一、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作用。一是加强自贸区政策法规宣传和培训,帮助企业利用好自贸区优惠条件。中方愿于明年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并同东盟共建自贸区商务门户网站。二是在东盟国家建立经济合作区,不断扩大中国对东盟投资。三是保护知识产权,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建立统一的动植物进出境检验检疫体系。

  第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商定《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优先项目,尽早就《中国-东盟海关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签署《中国-东盟区域航空运输协定》,构筑互联互通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期基金10亿美元募资工作已近完成,年内可开始投资动作。中方决定将向东盟国家提供的150亿美元信贷中的优惠性质贷款额度增加到67亿美元,加大对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支持力度。

  第三、深化农业和农村合作。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帮助东盟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实施“中国-东盟农村发展推进计划”,帮助东盟国家增强农村综合发展能力。

  第四、促进可持续发展。尽早通过《中国-东盟环保合作战略》,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清洁生产、环保产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为东盟国家培训100名环境官员。

  第五、加强社会文化交流。中方愿同东盟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防务、文化、教育、旅游、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加强合作;尽快建成“中国-东盟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