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韵蓉:让生活自然的慢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1:11  中国经营报

  张文杰

  游移在知性和感性之间,年逾五旬的金韵蓉看起来依然那么优雅睿智。杨澜、于丹等皆是她的圈中好友,而她现在的偶像是一位少年歌者,并且每次都会很痴情地为他尖叫。

  她的生活就是看起来如此极端、碰撞,又如此协调。

  金韵蓉,台湾首位芳香治疗师,身兼婚姻治疗师、美容专家、专栏作家等多重身份,她同时还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IFA国际芳疗学会中华区主席。

  这个女人对生活的把控和感悟,让很多人感叹和追慕。

  人生的开关

  金韵蓉在台湾念大学读的是心理学,后去美国学临床心理学。回台湾后做了11年的心理医生。前几年做儿童心理辅导,到上世纪80年代初,台湾经济发展,出现很多婚姻家庭问题,于是她转而做婚姻辅导。

  但这时候已经在心理治疗领域做了10多年的金韵蓉遇到了人生和职业的瓶颈,她感到工作中有不少自己不能接受的因素。

  曾经有一天,她边开车边想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忙,走神之间,一辆大货车迎面撞来,虽然结果只是把挡风玻璃撞了,但是身心交竭的金韵蓉俯在方向盘上嚎啕大哭,拼命地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的人生为什么会是这样?

  正好,那时候她丈夫辞了公职去做化妆品生意,她就出来帮他一起做。后来金韵蓉去巴黎学习了彩妆和色彩心理,又随着儿子到英国读书,然后开始在伦敦大学学习芳香疗法,从此走上了芳香疗法的“金光大道”。

  岁月磨砺,也将这样疲惫的女子变得优雅从容,金韵蓉下定决心享受起“两极生活”了。

  在她《先斟满自己的杯子》一书中,金韵蓉坦白自己是看了一个房产广告而受到了启发,那个广告中,男主人在豪华房子的屋顶品着一杯白兰地,得意地看着外面的景色。

  金韵蓉说,看到那个广告时她只是嫉妒。后来当她在一个挥汗如雨加班的夜晚,看到自己手头还有那么多的工作没有完成,就突然想到那则广告,然后下定决心要排出时间去旅游,于是风风火火地安排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和先生去欧洲,在欧洲的那段日子,金韵蓉第一次关了自己的手机。

  这很让人羡慕,后来就不断有人来问金韵蓉:你是如何管理时间的?她非常简单明了地回答:只要你下定决心,没有做不了的事情。

  “我做这么多的事情,怎么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她告诉记者,真的决定要闲晃就闲晃,决定要专注就专注,只要愿意去做,就专心的朝这个方向去做,时间就变得够用了。

  金韵蓉一直强调生活的实质其实没有那么戏剧化,有时候新的生活简单的就像一个开关一样,你只要下定决心按了,开关就打开了,关键是你是否下定决心。 

  金韵蓉坦陈年龄是生活发生转机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东西是时间之河自然流淌出来的。她说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接着读研究生,感觉担子越来越少,自己对生活的要求其实也就越来越低了,这也是很多人到了40多岁时的状态。转变是自然而然的,不要太刻意。

  合理的舒适

  金韵蓉的笑容给人的感觉特别灿烂,她说自己的情绪低谷期很少,从生活中,她已经学会乐在当下,成为一个不用去为下一分钟担心,不会为过去忧虑的人。

  金韵蓉一直提倡健康环保的生活状态的核心就是要减负,让自己减负:吃的内容要少一些,少用一些污染环境的东西,少去算计别人……这些都是减负,包含生活情绪身体等各个方面的减负。

  但“减负”并不是节衣缩食,而是弄清楚自己有什么样的资格来做什么。合理运用自己的金钱,行使合理的欲望,获得真实而不后悔的快乐。

  所谓的合理的欲望,就是根据每个人的价值观、能力为量,不是一定要过什么样的日子。

  很多年轻的女孩不停地来问金韵蓉:我怎么才能做到像你那样从容、优雅?金韵蓉往往这样回答她们:你20岁你就做好你20岁的样子,否则20多岁就要像我这个50多岁人的样子,那不是未老先衰了?所以当你要去模仿别人的时候,你一定要先找到核心的价值和内容,而不是生吞活剥地拿来。

  金韵蓉说,其实所谓“乐活”是一种“合理舒适的生活状态”,就是我能负担得起的,符合我的能力范围的舒适生活。

  她给现代都市人的乐活建议是:学会深呼吸、学会吃的健康、学会睡眠。

  深呼吸可以帮助身体放松,吸纳更多的氧气,保持活力;健康的吃东西,自然可以避免很多疾病;而睡眠是最好的保养。

  学会这些以后,很多东西都会慢下来,自然的慢下来,生活也会因此变得释然,有更多的心情去发现,发现快乐,享受快乐。

  爱自己,同时把自己交给岁月

  金韵蓉认为乐活的中心是坚持爱自己,她说,人虽然都是自私的,爱自己看起来很容易,但有时候很难,因为宠爱自己,有时会伴随着负罪感。她的建议是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比如好好的享受食物。

  金韵蓉曾经是个对自己极为刻薄的人。青涩的青春期生涯,记忆中只有暗恋别人的痛苦,对象从国文老师到隔壁学校的男生不一而足;好容易念了大学,虽然屡屡在校际演讲辩论比赛中拿到金牌,她还依然总是揣着讨好别人的笑脸。“一直到我成为医院里的心理辅导老师,本该是指导别人心理健康的我,面对病人和家属崇敬的眼神,内心深处却脆弱得总是以旁人的评价来决定我的喜忧。”金韵蓉说,这种感觉让她一直不够快乐,所以才下定决心去改变,去爱自己。

  在巴黎学习芳香疗法的两年其实很苦,一次金韵蓉看到一个名牌店在打折便走了进去,却遭到骄傲店员的羞辱。金韵蓉回忆说,因为当时在试穿衣服时,她是极其怯懦的,所以那个店员才会那么傲慢的对她,从那家商店走出来后,她一路哭着回到住所,整夜失眠。

  从那天之后,金韵蓉下定决心不再容许自己去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不再容许因为别人的快乐强迫自己做事情。这是她处世哲学的大转折,那是由内而外的一种态度,是一种“沛然莫之能御”的力量。

  金韵蓉说,她现在可以很轻松地夸奖自己夸奖别人,而在此之前,夸奖之前,要反复思考很多。她介绍了一个说服自己的方法:拿出一张白纸,每天更新写自己的优点,不断地告诉自己,不断重复去看自己写出来的,每天重复去看自己的优点,每天接纳自己。

  爱自己有那么难吗?现代女人不都挺爱自己的吗?金韵蓉说,爱自己没那么简单,确实是挺难的,因为它不仅是简简单单舍得花钱给自己买件衣服或买双鞋子那样的爱,也不仅仅是学会先照顾自己情绪再照顾他人情绪的爱。它应该来自更深层而积极的动机,包含对自己的负责,对他人的尊重,还有对生命的宽容与温柔。

  林清玄的书里写了金韵蓉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爱,是人生追求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变得更温柔。”金韵蓉喜欢“更温柔”这三个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