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数据分析: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1:09  中国经营报

  刘晓午

  6.1%、7.9%、8.9%!

  中国经济增长率逐季抬高。如果说第一和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寻底的话,那么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则确立反转态势。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第三季度经济的判断完全有别于第二季度的谨慎。会议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是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了巩固。

  强劲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经历金融危机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正在到来。

  内外双轮驱动反转

  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最大的两个看点是出口和房地产,结果这两个数据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它们的表现扭转了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外冷内热的尴尬局面。

  早前,市场比较担心的出口复苏在9月得到支撑。在8月份同比下降23.1%之后,9 月份中国的出口降幅大幅收窄为15.2%。同时,9月份的进口同比降幅从8 月份的16.9%收窄至3.5%。

  有观点认为,9月份出口好转的主要原因在于节假日因素。为了降低单月进出口数据的波动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的宏观分析师石磊采用3个月移动平均数描述进出口金额的变化趋势,并进行季节性调整以剔出季节性因素。结果发现,在进行3 个月移动平均环比季调后,9月份出口及进口分别环比增长3.5%、3.2%,较8月份提升2.5、1.3 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趋势十分明显,特别是出口金额环比回升幅度显著增长。

  全球经济在第二季度触底反弹推动了中国出口迎来拐点。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第四季度出口将有更好的表现,未来,出口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复苏的终极动力。2009年在出口负增长20%的情况下能“保八”,那么,进入2010年,当出口回升到正增长10%时,外需对GDP的拉动作用将会从负转正。

  稍早前,市场比较关心的还有房地产成交量和房地产投资的可持续性。国庆节前,大家对于9月份前20天的全国房地产成交数据不是很乐观。据相关机构调查,9月14日至9月20日,北京、上海、深圳和天津等大城市销售面积环比分别下降7.7%、7.9%、8.2%和19.6%。

  但是,国家统计局9月份的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却令人吃惊,无论是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环比都保持增长。同时,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环比继续增加。这推动9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7.1%,比8月份提高2.5个百分点,直逼40%大关。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加快直接拉动第三季度投资增长33.4%。

  进入7月份,由于房价高涨,政府曾经通过货币政策的收缩加以调控,如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投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同时降温。

  但是8月份和9月份的政策“空白”期过后,目前看来,经过一段“房价等待收入”的时间后,房地产成交极有可能在未来二次爆发。分析师预测,2010年,房地产新开面积和投资将接替政府投资的大棒,推动投资增长。

  同时,第三季度消费同比增长15.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7%,比去年同期快了2.9个百分点,显示消费需求的旺盛。居民消费中最为火爆的是乘用车消费,9月份汽车销售再次超预期,乘用车销售102万辆,首次突破100万辆,全年汽车销量将超越1300万辆。

  “今年形势没想到这么好!”、“只要是个车就能卖出去!”《中国经营报》记者最近走访多家汽车厂商了解到,前三季度汽车厂商基本上把全年的任务都完成了,现在正在准备制订明年的计划,增速基本上定为15%~20%。

  新一轮经济增长正在来临

  中国经济增长周期一般是上升4~5年,下降3年左右。2003年这一轮经济增长一直持续到2007年年底,随后增速下降,进入调整期。现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正在到来。

  在9月初,本报曾率先提出“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即将来临”的观点,当时提出还些超前;但是现在,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这一结论基本上可以说得到进一步确认,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已经反转,W型的二次探底已经离我们远去。

  当时,有两个因素具有不确定性,一是中国的经济政策是否会出现失误;二是美国再来第二波金融危机。

  现在看来,这两个不确定性大为减少。中国政府在7月份踩了一次信贷急刹车,从月度1.53万亿元减少到3559亿元,但是随后在8月份和9月份迅速修补了刺激政策,这提高了投资者、企业家的信心,直接推动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增长。11月底或12月初,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政策,但是有理由相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仍然会延续到2010年。

  同时美国经济下半年强劲复苏,这一复苏超出市场预期。2009年一季度GDP下降6.4%,第二季度GDP下降1%,第三季度各方预期美国经济将进入复苏通道,增长3%左右。

  不过,投资者仍有疑惑——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从2003年开始,距离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有四年多调整时间,为什么这一次中国经济在2007年12月增速开始下滑,到2009年,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消化得差不多了?

  分析人士认为:第一个原因是,两个危机的环境并不一样,当时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随后几年,接连发生了美国IT泡沫崩溃、“9·11”恐怖事件,所以外需环境一直不好;第二个原因是当时中国自身经验和政策原因,出台政策力度和时间都远远不如这一次,所以当时经济复苏时断时续。

  应尽量维持这一上行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也从另一个侧面论证了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正在到来。其认为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次高速经济增长时期”——2008~2012年的平均增速将达到9.0%左右,2013~2022年将达到8.2%~8.8%,2023~2032年将达到7.3%~7.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世界经济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中国经济增长轨迹的变化将被缓慢启动。在“次高速增长时期”中,中国消费率每提高1%,带来的GDP增速的提高将达到1.5~2.7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提升2.25个百分点。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经济学家庄健亦认同这一观点。不过,比较前后两个经济增长周期,他认为未来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增长动力是内需,外需不会回到过去20%的高增长水平,而会在10%左右的平台上增长,所以相对于上一轮经济周期,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平均增速会降下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委员刘树成也认为,新的经济周期即将来临。“从1953年到2009年经济增长经历了十个经济周期,2010年有望进入第十一个经济周期。我的提法是努力延长经济周期的上行阶段。”

  在第十个周期的上升过程中,2003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曾经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要倍加珍惜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巩固和发展这个好势头。

  “这是中央经济会议首次采用经济周期的概念,对我国的经济走势进行分析和判断。现在又到了该说努力延长经济周期上行阶段的时候了,目前是第十一个周期了。”刘树成预测,这个周期大概有十年,经济增速可能保持8%到10%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