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直击:越南副总理南宁对话中国企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21:54  中国新闻网

  

现场直击:越南副总理南宁对话中国企业领袖

  十月十九日,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的关键时刻,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体验中国与东盟陆路交通的对接——他自友谊关进入中国,出席将于二十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友谊关零公里处,他受到中国崇左市市委书记崔智友(右)等当地官员的热烈欢迎。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日电题:越南副总理南宁对话中国企业领袖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中越不仅山连山、水连水,而且海连海,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是双方人民的意愿。有人民的支持,就一定能成功。”十月二十日,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在南宁与七位中国企业领袖举行圆桌对话前热情致辞。

  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举行国家领导人与企业之间的对话,参与对话的中国企业涵盖金融、能源、机械、通讯、建筑等行业,都在越南进行了投资与合作。中越双方十年间的贸易额增长了十倍,越南也是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最大的国家。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首先向阮生雄发问。这位银行家最关心的是在越南设立分支机构和本币结算的问题。阮生雄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给中国建设银行办理最完善的手续,并希望中国建设银行能在越南早日落地。“中国的银行在越南是一个带路者。我们会找到最好、最高效的办法展开合作的。”阮生雄笑着说。

  而在回答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关于投资的问题时,这位越南第一副总理开始有些“抱怨”,但脸上依然面带笑容:“中越都经过改革开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两国合作有很大的空间。但现在中国到越南的投资仅仅二十五亿美元,希望今后不止这个数字。”

  越南和中国都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保持了经济增长,谈到在金融危机下,中越企业应该如何携手合作,阮生雄向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总裁唐毅说到,中国和越南都在进行经济转型,应该发挥中国企业在科技上的优势,确保经济的健康安全。他说:“我们不要在十年之后再来一次金融危机。”

  同中国一样,经济快速发展的越南对能源的需求也日趋强烈,阮生雄期待中越企业在电力合作上有更大突破:“我们的电厂设备和电力运输都很落后,而对电量的需求每年都会翻倍增长,中国企业在能源方面与我们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同时我们也要发展风电和核电。”

  各种行业的企业家不断向阮生雄抛来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位带着眼镜、更象学者的政治家运用他对中越经济的熟悉一一从容解答,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很快过去。

  本次圆桌对话,越南国家银行、越南石油天然气集团等六位越南企业领袖也参与了互动。(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