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109.05亿H股今日解禁 外资股东浮盈161.7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5: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10月下旬,工行2469.17亿股的天量解禁数无疑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而A股全流通也将由工行取代中国石化,以约1.25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成为A股全流通市值第一的个股。

  今日,工行迎来H股限售股的又一个解禁期,109.05亿H股将上市流通。其中,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理事会、安联集团、美国运通集团分别持有工行H股70.51亿股、32.16亿股、6.38亿股,占工行总股本的比重分别为2.11%、0.96%、0.19%。

  109.05亿H股解禁

  外资股东股价溢价333%

  此前,安联集团、美国运通已将其战略入股的64.32亿股、12.76亿股在今年4月28日解禁的一半股份全部抛售,剩余的一半则在10月20日解禁。

  外资股东上述抛售行为同样引来市场对其今日解禁股份可能抛售的担忧。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工行投资者关系部,“不太可能减持”一位人士认为,“运通、安联解禁的股份占比较少,另外工行与运通有发卡、与安联有保险方面的战略合作,他们可能会考虑和我们的战略合作以及自身需要,但最终是否减持我们也不确定。”

  尽管不确定外资股东是否在解禁后就抛售,但安联、运通在2006年4月28日工行上市前就已入股,在近4年的时间里斩获颇丰,仅股价带来的收益率高达333.33%。

  工行的招股书显示,安联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卢森堡德累斯登银行以8.247亿欧元(80.96亿元),认购64.32亿工行H股股本;而美国运通则以2亿美元(16.06亿元)认购约12.76亿H股。如此,安联、美国运通仅以每股不到1.26元的价格拿下工行H股。

  如今,所持H股解禁,外资股东也将满载而归。按照昨日工行H股收盘价6.19港元(1港元=0.8815元)折合约5.46元人民币,安联集团、美国运通所持上述股份的账面浮盈分别为135亿元、26.79亿元,收益率达333.33%。

  汇金一年增持工行2.81亿股

  除了H股解禁,7日后,工行第一大、第二大股东汇金公司、财政部合计持有的2360.12亿股工行A股也将解禁,该部分解禁股占总股本70.66%。其中,财政部、汇金均有1180.06亿股获得解禁。自此,A股市场上2509.62亿股的工行股份全部实现流通。

  按照昨日工行收盘价,每股5元计算,工行A股流通市值高达1.25万亿元,超出同日以11.98元收盘的中石化1.0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

  不过,业界对于这部分国有出资人所持有的工行股份减持套现的担心不大。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减持压力不大,汇金、财政部不大可能减持,而运通和安联自身财务状况也不会那么紧,另外人民币还在升值,中国银行业被看好,他们或许不会急于马上抛售。

  据伍永刚分析,目前,工行股价在5元左右,相对于PB、PE来看,其估值并不高。而从银行业看,工行估值也比较低,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2日工行公告称,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3007万股A股,将所持工行股权比例从35.41%升至35.42%。汇金还称,拟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