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戴姆勒投产受累北汽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冗长的福建汽车集团(下称“福汽”)重组进程或许将在近期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北汽集团(下称“北汽”)已经着手启动了对福建戴姆勒项目的尽职调查,或将在近期达成最终的合作协议。

  一位接近福汽的消息人士10月16日对CBN记者表示,这两天北汽的人在福汽内进行重组之前的尽职调查,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可能会在近期达成最终的协议。而东南汽车的重组,仍然没有新的进展。但是,他拒绝进一步透露更多的细节问题。他表示,福汽的重组不仅仅涉及到了重组双方的利益,而且还牵扯到了很多方面的利益关系,“这涉及到了商业机密”。

  重组在望

  据接近福汽的消息人士介绍,早在7月底,福汽已经就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和北汽签订了相关的框架协议。据悉,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

  分拆重组、先易后难是福汽之前早就确定的重组原则,据悉这个大的原则现在还没有任何的变化。根据这个原则,福建戴姆勒的重组就排在了东南汽车重组的前头。

  福建戴姆勒是一个新项目,目前还没有正式投产。其产权相对清晰,也没什么历史包袱,但这同样涉及到了国有资产的问题,交易价格到底怎么定,还需要进一步谈。

  目前北汽正在进行尽职调查,这将为最终交易价格的确定,以及随后正式的重组协议打下基础。

  如果股权转让成功,北汽获得福汽戴姆勒40%股权之后,福汽持有10%的股份。福建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也就随之变为北汽40%、戴姆勒33.78%、我国台湾“中华”汽车16.22%、福汽10%。

  北汽也将成为戴姆勒在中国内地唯一的合作伙伴,这将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福建戴姆勒2007年10月在福州奠基,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年产4万辆。现在该项目福汽持股50%、戴姆勒持股33.78%、“中华”汽车持股16.22%。

  投产或将继续延迟

  福建戴姆勒的重组已经露出了曙光,但是其投产的最终日期仍没有最终确定,还需要继续等待下去。

  福汽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之前确定11月份正式投产的福建戴姆勒,但是因为重组进程缓慢,投产时间可能要继续后延,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的下线日期。

  这已经是福建戴姆勒数次推迟其正式投产的日期。最初福建戴姆勒将新产品Vito和Viano下线日期初定在了7月底,并做好了大规模的市场推广的准备工作。后来,产品正式下线的日期又推迟到了9月份。而在8月份又推后到了11月下旬。

  其实,自今年2月26日设备正式调试完毕、人员全部进驻厂区以来,福建戴姆勒现在早已经具备了正式生产的能力。对于正式投产的一再推迟,消息人士表示,主要还是生产许可的问题。因为计划投产的戴姆勒-奔驰Vito和Viano轻型商务车的国产化水平偏低,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直到现在,仍然没有福建戴姆勒获得生产许可的任何消息。

  此外,因为福建戴姆勒项目牵涉到了重组,之所以一再推迟,是在等待北汽对其重组的最终完成。

  福建戴姆勒公关人士在8月下旬曾对CBN记者表示,生产许可证应该很快就可以拿到,正式下线的日期还在最后的磋商之中,还没有最终确定。该人士也表示:“下线日期的推迟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和重组应该是两码事,关系不是太大,福建戴姆勒想把产品做得更好才推向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