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去凯雷 徐工将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刚刚完成资产重组、将徐工集团的核心资产注入A股上市徐工科技(000425.SZ,后更名为“徐工机械”)之后,资本运作将继续。10月16日,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徐工集团将会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5年内实现海外上市。

  另外,根据CBN记者所获得的徐工集团未来发展规划,公司有详细计划在2015年前实现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战略目标,“我们要把自己在世界工程机械企业的第15位排名提升到第5位。”

  引入战略投资者

  作为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2008年徐工集团营收超过400亿元。王民告诉CBN记者,徐工集团仍然会谋求境外上市,且这一计划将在5年内实现,“目前我们并没有确定到底是去香港还是去美国。”他表示,公司计划寻找战略投资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CBN记者,徐工集团如果要走向更大规模,就需要将产品销售到海外,海外上市对品牌建设有好处;另一原因可能是海外上市对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带来变化。

  即便是在现有的上市公司层面,王民称也并不排除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不过这依然属于徐工集团的一个中期规划,至于是产业投资者还是类似凯雷集团这样的私募股权基金,王民并未明确。

  2005年,徐工集团引入私募股权基金凯雷投资,使其参股徐工机械85%,成功后不排除将徐工机械境外上市的可能。但即便后来凯雷投资将股比改为45%时政府层面仍未有肯定回复,凯雷与徐工失之交臂,境外上市计划也作罢。

  2008年,徐工集团选择了新的道路——将核心资产注入到徐工科技,一个集徐工重型、徐工进出口、徐工科技及徐工液压件等子企业为一体的“徐工机械”得以上市,与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在A股正式同台竞技。

  目标是全球第五

  除了资本运作外,徐工集团的经营层面也会有大动作。

  王民表示,徐工集团要在2015年前实现1000亿元的年销售目标,其中工程机械主机收入将为580亿元、专用车底盘为150亿元、关键零部件150亿元,“我们的出口交货值要达到30亿美元、利税实现70亿元。”

  王民告诉CBN记者,在工程机械主机业务发展上,徐工集团有8个主要产品,而未来将会继续巩固自己在工程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和压实机械三个领域的发展,其他产品也将大力发展。

  就起重机业务的发展王民也强调,公司目前地面起重机、汽车起重机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为89%和58%,“这两类产品已是全球销量第一,但这还不够,我们仍然需要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

  他对记者表示:“5年后我们要把自己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排名从十五提高到第五,赶超德国利勃海尔。”

  2008年,利勃海尔的销售收入为78.1亿美元,排名第五,前四位工程机械企业分别是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美国特雷克斯及日本日立建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