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取理财 十年后坐拥百万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04:07  广州日报

   刚结婚小两口要完成买房买车生仔计划

  理财档案

  记者/井楠

  专家/民生银行简岑、杨盛学

  案例

  王先生30岁,刚刚结婚。王先生本人是一家外资企业的工程师,年薪10万元,单位为员工购买了基本的社保与医疗保险。王太太27岁,是小学老师,年薪5.5万元,保险齐全。夫妻正在供一套面积91平方米的住宅,月供3800元,还差8年才供完。另有银行存款7万元,股票市值4.9万元。两人计划在3年后才生孩子。

  希望请教理财专家,什么时候买车(计划购买7万~8万左右的低档轿车)比较合适?在拥有房、车后,还需要多少年实现100万元的家庭流动资产梦想?

  家庭基本情况分析

  王先生的家庭处于成长期,夫妻年轻,收入比较稳定,具有相当的抗风险能力。但家庭经济基础不强,理财目标比较多,包括3年后生育小孩、购买轿车,以及实现100万元的家庭流动资产。

  专家分析认为,王先生家庭现阶段流动资产为119000元;预计每月两人生活费为3500元,还贷本息3800元,现阶段家庭的年度结余约为67400元,就当前家庭财务状况而言,要实现百万元流动资产梦想需要较长的时间,建议调整家庭现有的单一低回报的理财策略为积极进取的策略。

  针对王先生每年约7万元的流动资金积累速度,到了3年以后流动资产至少有30万元。

  另外,王太太怀孕前期可能依然需要上班,为出行方便,在3年后拿出流动资产约1/3到1/4的份额购买轿车,是比较合适的。建议王先生购买的车价为75000元。

  专家建议

  只买股票不够稳

  还要坚持买基金

  王先生家庭现阶段的理财策略过于保守单一,只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在调整家庭理财策略时王先生可采取相对进取的投资策略。

  对此,专家建议王先生家在备足紧急预备金后,将流动资产按照6∶4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将年度节余定投于基金组合。

  另外,王先生家庭需要首先备足3~6个月家庭生活支出,作为紧急预备金,建议其可投资于银行通知存款,流动性高,且预期年收益率比活期高。

  年预期收益率6.8%

  根据发达国家相关数据分析,股票型基金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为8%,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则流动资产的年度预期投资收益率为:8%×60%+5%×40%=6.8%;年度结余的基金组合的投资收益率预期为6%。

  王先生家的资产节余如表1所示,在此基础上,其流动资金按照表2的方式积累。这样,王先生夫妻在第三年可以买车,第四年生育小孩,之后再过7年,到了2019年,除了还完贷款外,还可以有过百万元流动资产,实现梦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