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E争夺战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1:17  中国企业报

  

PE争夺战谁主沉浮

  经过几年的发展,产权交易市场正在成为各类权益资本交易的平台、国企改革调整的重要平台和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大量优质项目在此汇聚。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作为最具有活力的资本,能够大幅提升企业价值。随着二者的充分结合,产权市场和PE的合作将变得更为顺畅和深入,产权市场势必成为PE寻找投资项目的重要场所,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新的发展。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8年共有51只可投资中国大陆地区的PE成功募资611.54亿美元,比2007年全年募资额高出71.9%,其中以美元募集的基金有30只,以人民币募集的基金有20只。PE在中国大陆共投资155个案例,投资总额达96.06亿美元。而全国几大金融重镇对PE中心的争夺更是已经白热化。

  继天津、上海提出打造全国PE中心的口号后,颇具地缘优势的北京自然也不愿意“拱手相让”。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人士透露,总规模100亿元的北京市股权投资发展基金有望在近日成立,随后还将出台吸引外资PE进驻北京的新政。

  其实,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府一直低调运作,在各方面为其建设全国PE中心蓄势。北京的加入将使得中国PE中心之争出现“三国演义”局面。谁能够充分促进产权市场与PE的融合,并最终胜出,必将在全国产权交易所中独占鳌头。

  北京先天优势明显

  日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市场处、证券期货处处长湛龙表示,“北京市将利用已有的雄厚资源,打造全国PE中心,目前已经确定了‘1+3+N’的总体架构。”

  “北京确立了‘1+3+N’的三层结构的股权投资发展基金架构,‘1’是北京市股权投资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50亿元,主要由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北京控股出资设立。‘3’是设立针对科技、绿色环保以及文化产业投资的三只引导基金,每只规模都是50亿元。”湛龙说,“这三个分门别类的基金由‘1’对其进行部分注资,其余资金由选定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募集。而这‘N’指的是‘1’将作为投资人,与‘有较强的管理团队、有成功的投资经验、有相关部委认可、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有较强的资金募集实力’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在北京注册设立N只股权投资基金。”

  “‘1+3’现在的进展是集中精力在做‘1’,应该很快就可以看到这个‘1’成立的消息”,湛龙透露,“‘1+3+N’年底之前基本构架也有可能形成。”对于具体细则,湛龙表示,下一步将先行设立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再由管理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负责北京股权投资发展基金的募集、设立等后续工作。

  对于为何分设三大产业基金,湛龙解释,“现在业界最大的问题是PE找不到项目,而企业找PE也不方便。政府要做的是搭建平台,修建渠道,并与产权市场进行充分结合。分科技、绿色和文化三类就是要建立三个渠道,而这三个领域是首都经济社会格局里面比重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

  根据湛龙的观点,北京全国PE中心战略将分三步:第一步是“1+3+N”,以此建立、丰富和完善首都股权投资体系;第二步,就是提升服务,搭建平台,怎么让PE跟企业对接的问题,这一步是最关键的,需要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推动与产权市场的结合;第三步,对各类PE进行引导、跟踪和管理,控制首都金融风险。

  大手笔的财政投入、税收优惠、提供办公场所、落户一直以来都是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惯用手段。不过,湛龙认为,北京的重点不会放在税收优惠、租楼补贴之类的优待,而在于首都优势、综合成本、整体环境、产业基础。“北京绝不拿税收问题去跟别的地方做攀比,好多金融机构也过来跟我们谈,其中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就没问这些方面的政策,为什么?他们在乎的是大的、长远的目标,关注行政服务、企业资源,聚焦政府能否搭建平台。”

  2009年上半年,北京市PE/VC投资案例是44笔,占全国的23.91%,投资金额则达到了58.3个亿,占全国的83.31%。清科集团二季度数据显示,在PE投资地域上,北京独领风骚。13起投资案例分布在9个省市,北京就有4起投资案例数,占比30.8%,位居第一名,投资金额达48.58亿美元,在全国遥遥领先。

  “从投资结构看,主要还是高新技术产业。中关村科技园区范围内的2万多家优质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是科技导向型为主,存在大量有潜力的投资标的。据金融局会同各相关区县政府的摸底调查显示,全市符合创业板发行条件又有上市意愿的企业有数百家,这还不包括有潜在意愿的或者企业规模已经基本接近条件的”,湛龙认为,这与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有关,北京市现在主攻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都市型先导产业,而且,还具有经济决策中心、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资产中心和货币清算中心的先天优势。

  上海捷足先登

  上海产权交易市场一直是国内私募股权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功能强大的投资人信息库系统迅速实现发现买主、发现价格能力平台。上海也是率先提出建设全国PE中心的城市。

  实际上,为了争取PE争夺战的主动权,上海联交所早在去年就设定了特别会员制度规定,上海联交所将为特别会员配备服务专员,特别会员可以通过交易所平台开展自营业务或代理其他客户投融资业务,还可以事先参与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比如策划推介、财务顾问等一揽子的专业服务。

  从2006年1月到2007年12月,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通过上海联交所收购项目 460宗,收购金额173.55亿元。转让项目475宗,转让金额142.77亿元;国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收购项目60宗,收购金额40.61亿元。转让项目37宗,转让金额8.54亿元。可见,上海产权市场已经是企业和PE之间合作发展的桥梁,上海产权市场与PE的融合已初见成效。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表示,产权交易市场将继续成为中国非上市公司股权流转的主战场,因而将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活动的主战场。在国企领域,产权市场将继续成为中国国企改革和国资调整的主平台,引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参与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上海产权交易所将顺应大势,不断推出交易新品种,开辟业务新领地,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携手开发新宝藏。

  创业投资类公司一直是上海产权市场的活跃力量,上海产权市场已经成为PE搜寻和收购项目的重要平台以及PE成功退出的顺畅渠道。专家认为,对于PE而言,产权市场具有大量优质产权项目资源,和产权市场的合作能够大大降低PE的搜索成本,而产权市场的企业并购重组平台功能也为PE提供了顺畅的退出渠道。对于产权市场而言,PE的加入为项目企业提供了急需的发展资金,拓展了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据透露,今年上海产权市场将在进一步巩固现有服务优势基础上,推出一系列支持PE投资的重大举措。上海联交所将有计划地继续吸纳国内外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为特别会员,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增值服务的同时,探索建立上海产权市场“做市商”制度,促进各类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对此,蔡敏勇解释说:“我们将着力为PE大开绿灯,打造PE在中国从事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最公开公平公正、最高效、最有影响力的市场平台。”

  天津OTC市场抢滩PE

  为打造成为“中国PE中心”,天津市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发起成立了国内第一支产业基金,出台了《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进行工商登记的意见》,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PE行业协会。

  但与北京、上海两个传统金融重镇抢夺PE制高点,天津任重道远,而最让天津底气十足的,是他们在OTC柜台市场建设的领先地位。

  自去年3月国务院在对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OTC市场”以来,天津市就一直在推动OTC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天津股权交易所通过为国内外PE提供股权投融资的信息和交易服务,组织各类股权交易和进行相关制度建设,在探索建立统一市场准入标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信息披露、统一自律监管等方面积累有益经验,实现为OTC市场建设探路的目的。

  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的主要平台,OTC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我国还没有全国统一的OTC平台,包括许多中小企业在内,相当数量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只能通过拍卖、重组等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交易不甚活跃。

  天津 OTC市场的打造致力于以便捷、快速、门槛低、吞吐量大、费用低等诸多特点缓解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高科技企业、高风险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 OTC市场直接融资快速壮大。同时,OTC市场将为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提供“无缝对接”的退出市场,促进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发展,带动高科技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虽然捷足先登,天津仍能感受到后有追兵的压力。虽然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将率先筹建全国OTC市场,但有关各方并未停下脚步。仅一个多月后,北京市发改委《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提到,将逐步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上海市建立OTC市场试点也列入了推动中小企业融资的六项工作之中。今年2月,国务院3号文件明确提出 “适时将重庆纳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体系”,待证监会正式批准后,我国第二个OTC市场即将落户重庆。业内人士表示,重庆OTC将在当地产权交易所的基础上组建,和京津沪一样,重庆产权交易所也是央企产权指定交易平台。

  在天津尚未真正建成全国性OTC市场时,重庆也获得国务院“特许”,无疑让天津重新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虽然天津OTC市场建设处于领跑位置,但如果进展稍慢,领先优势就会逐渐缩小,甚至重庆有可能后来居上,把天津未来发展成我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构想变为空想。

  现在确实已经到了天津提速的时候了。天津是名副其实的北方产权交易中心,滨海新区金融试验改革为OTC市场设立提供了政策空间,以天津为龙头的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拥有覆盖22个省的73家成员单位,具有庞大的交易和运营资源,而且在产权交易的市场监管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都是天津意图通过OTC柜台建设抢滩PE的重要砝码。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李程、刘冰采写,陈妮妮、本报记者马彦君制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