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访华力促中俄互惠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3:57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俄语年”。作为接壤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在近年来经贸关系得到迅猛发展。从贸易规模来看,2001年中俄贸易规模大概为80亿美元左右,到了2008年已经上升至580亿美元,增长6倍多;从贸易结构来看,以前的贸易结构都是比较低档的,中国主要向俄罗斯提供一些精工产品,俄罗斯则主要向中国提供一些粗放型产品,但现在的贸易结构是以机电产品为主的多种产品;从贸易内容来看,以前的贸易内容只有简单的几项,现在的贸易内容则涉及航空航天、农业、机械几乎所有领域。

  作为全球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备受关注。10月12日至14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邀正式访华,这是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中国之行。10月13日,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程亦军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发展非常迅猛,而前景也非常值得期待。本次普京访华,中俄之间签订大额的合作协议,反映出双方领导人对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促使经济更好更快地实现复苏。

  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俄语年”。“作为接壤的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在近年来经贸关系得到迅猛发展。”程亦军表示,从贸易规模来看,2001年中俄贸易规模大概为80亿美元左右,到了2008年已经上升至580亿美元,增长6倍多;从贸易结构来看,以前的贸易结构都是比较低档的,中国主要向俄罗斯提供一些精工产品,俄罗斯则主要向中国提供一些粗放型产品,但现在的贸易结构是以机电产品为主的多种产品;从贸易内容来看,以前的贸易内容只有简单的几项,现在的贸易内容则涉及航空航天、农业、机械几乎所有领域。另外在贸易秩序上也有很大的改善。

  “总体来说,中俄经贸合作前景非常值得期待。”程亦军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俄罗斯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其中期目标是在未来若干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作为全球两个大国,况且又是接壤的近邻,其彼此的贸易增长潜力是很大的。

  据悉,在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前,中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签署了40多亿美元经贸合作项目。“中俄此次签订的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较大,反映出两国政府对中俄经贸非常重视。”程亦军表示,当然,在此之中也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因素:金融危机使得两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数据显示,近年来除了中国、俄罗斯对外贸易明显下降之外,中俄之间的贸易规模也在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两国为了稳定经济,促进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所以不谋而合地确定了大型的合作项目。中俄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对两国经济、两国人民都是有好处的。”程亦军如是表示。

  10月13日下午,温家宝和普京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见证了12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俄军方有关负责人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除此之外,中俄两国有关机构还签署了《2010-201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关于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的合作备忘录、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以及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运输部、铁路股份公司关于在俄罗斯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和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俄在地区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例如,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都相对滞后。近年来,俄罗斯将振兴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作为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我国也把振兴老工业基地作为未来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由于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两国都存在振兴该地区的意愿,两国首脑也就加强地区合作、共同振兴这些地区达成了共识,前不久两国政府还专门制定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这个地区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程亦军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