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富豪榜:十大换了7个 六成网民不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2:19  东北新闻网
2009富豪榜:十大换了7个六成网民不信
新浪财经的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并不信任胡润富豪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雷惟仁

  2009胡润百富榜昨日发布,7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前十大富豪如此大换脸,是1999年该榜发布以来所仅有的。与此同时,针对网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6成网民表示对百富榜“不信任”。

  在此次百富榜中,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以350亿元财富成为2009年中国首富。他与玖龙纸业张茵家族、新湖集团黄伟李萍夫妇、泛海建设卢志强、大连万达王健林、忠旺集团刘忠田家族、华彬集团严彬都是新进入百富榜前十的。

  由于并列排名的关系,此次百富榜前十实际共有12人,而2008年为11人。去年和今年都在十大之中的是: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碧桂园杨惠妍家族、合生创展朱孟依家族、东方希望刘永行家族、苏宁电器张近东。

  在名列百富榜前十的12位企业家中,许荣茂、卢志强、王健林、张近东四人均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王传福不仅是新首富,也是财富上升最快的企业家。他的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去年他的排名为103位。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08年股神巴菲特因看好其电动车业务,宣布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此后比亚迪股价开始大幅拉升,拥有比亚迪27.83%股份的王传福的财富也上升数倍。

  而从去年百富榜前十跌落的企业家不但包括昔日首富、国美电器黄光裕、无锡尚德施正荣等,还有中信泰富荣智健、日照钢铁杜双华、建龙集团张志祥等。其中,从事太阳能行业的江西赛维的彭小峰成为财富缩水最多的企业家。33岁的彭小峰的财富今年暴跌75%,排名第155位。而他在过去两年都保持排名前六位。

  在百富榜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分别为: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与投资。而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是金融投资和矿产业,其上榜比例在迅速上升。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富豪们的财富仍在不断增长。此次上榜1000位富豪的平均财富为38.8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1.2%。中国的“百亿富豪”人数也迅速增长,今年上升至65位,而在2003年还没有一位。

  对于中国已经有65位“百亿富豪”这一数字,胡润表示:“这一数字可以翻倍,到130位,因为还有很多百亿富豪们将大量财富放在房地产、证券和投资市场之外。”

  胡润还坦言,有些企业家将企业做到很大,个人影响力巨大,但因为复杂的股份结构而未能上榜,比如海尔张瑞敏,由于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无法评估他的财富。蒙牛集团牛根生的财富,胡润的团队也没能计算清楚。另外,在某些具体行业中,比如矿业,也“埋藏”着众多的富豪,如紫金矿业一家公司有9位富豪登上胡润百富榜,成为上榜富豪最多的上市公司。胡润坦言,在矿业中有很多遗漏,无法完全调查清楚。

  由于种种遗漏和缺憾,在昨日门户网站新浪网的调查中(截至昨晚23时许),有58%的网民投票,“不信任”百富榜,有70%以上的网友认为此类榜单应由权威媒体、国外组织或是政府机构发布。有网民质疑,百富榜第五位就有四个并列的,第十位有三个并列,感觉精确度不高。

  在本报记者接触的企业家中,大多数对百富榜一类的富豪榜“不感兴趣”。几个月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一次谈话中就指出:“什么富豪排行榜,做榜的很假,看榜的很傻。有些人有了钱,有了名,有了地位,没有什么驱动力了。一个钱,一个权,钱是魔,权是鬼,魔鬼进入你的生活,就没有真正的驱动力了。有些企业家不是去驱动钱和权,而是被钱和权所驱动。前几年我听到最多在台上讲的人都是讲IPO,讲PE(市盈率)多少倍,所有人不讲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很少人讲理想、梦想、关心自己的员工,灾难是一定会到来的。”

  一直追踪百富榜的一位财经界资深人士则告诉CBN记者,“近年来,政府更多倡导的是社会责任,创新,企业家要流着道德的血液。现在再搞攀比财富数字的这个榜那个榜,人们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越来越不会真当回事了。”(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附表:百富榜前十名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行业
1 350 王传福 比亚迪 广东深圳 汽车、手机零部件、充电电池
2 330 张茵家族 玖龙纸业 香港、美国 包装纸
3 320 许荣茂家族 世茂集团 上海 房地产
4 310 杨惠妍家族 碧桂园 广东佛山 房地产
5 300 朱孟依家族 合生创展/珠江投资 广东广州 房地产
5 300 黄伟、李萍夫妇 新湖集团 浙江杭州 房地产、金融
5 300 卢志强 泛海建设 北京 房地产、金融
5 300 刘永行家族 东方希望 上海 重化工、氧化铝、电解铝、饲料
9 290 王健林 大连万达 北京 商业地产、酒店、文化产业、住宅地产
10 280 刘忠田家族 忠旺集团 辽宁辽阳 铝型材、塑料
10 280 张近东 苏宁电器 江苏南京 家电零售、房地产
10 280 严彬 华彬集团 北京 房地产、高尔夫球场、饮料、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