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艾利诺-奥斯特罗姆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9:59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艾利诺-奥斯特罗姆简介
图为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艾利诺-奥斯特罗姆。(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日晚7点,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美国经济学家艾利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下为艾利诺-奥斯特若姆简介。

  艾利诺。奥斯特罗姆

  艾利诺-奥斯特罗姆生于1933年,她是印地安那大学伯明顿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讲座教授,该校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Workshop in Political Theory and Policy Analysis)联席所长。

  奥斯特罗姆是公共资源研究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学者。特别是她的研究强调人类和生态系统如何相互影响,从而提供可持续的长期使用资源的方式。

  森林、渔业、油田、牧场、灌溉系统等从显示出公共资源的特性,而奥斯特姆的研究显示了几千年以来人类如何创立不同的组织机构来管理自然资源,以防止生态系统崩溃。不过奥斯特姆还表示,虽然人类取得了很多成功,但人类也应为无数个生态系统的崩溃负责。

  奥斯特罗姆的当前研究认为,人类和生态体系的相互影响是多层面的,不能用一概的方式来解决个别社会和生态系统的问题。

  1973年,艾利诺-奥斯特罗姆和她的丈夫文森特-奥斯特罗姆(Vincent Ostrom)共同创立了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她在组织理论、政治学和公共行政方面撰写了多本著作。

  奥斯特罗姆于1965年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她是美国国家科学院(United State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成员,并曾担任美国政治学学会(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会长。

  1999年,奥斯特罗姆获得约翰-斯凯特奖(the Johan Skytte Prize)政治学奖,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女性。2005年,她获得美国政治学学会授予的詹姆斯-麦迪逊奖(James Madison Award),也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女性。2009年,她获得了塔夫斯大学公民职责与公共服务学院授予的Tisch市民参与研究奖(Tisch Civic Engagement Research Prize)。

  奥斯特罗姆主要著作:

  图书:

  《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Governing the Commons:The Evolution of Institutions for Collective Action),1990年剑桥大学出版社。

  《制度激励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政策透视》(Institutional Incentiv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frastructure Policies in Perspective),1993年Westview出版社。

  《规则、游戏与公共资源》(Rules, Games, and Common Pool Resources),1994年密歇根大学出版社。

  《理解制度多样性》(Understanding Institutional Diversity),2005年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论文:

  《制度的语法》(A Grammar of Institutions),1995年9月发表于《美国政治学评论》。

  《集体行动理性选择理论的行为分析:1997年总统演说与美国政治学学会》(A Behavioral Approach to the Rational Choice Theory of Collective Action: Presidential Address,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1997.),1997年发表于《美国政治学评论》。

  (明霞)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