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选择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9: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晚间消息 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备受关注的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Elinor Ostrom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Oliver E. Williamson两位经济学家共享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两位专家获奖原因分别是:艾利诺-奥斯特姆(Elinor Ostrom):对经济管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公共选择方面的研究。奥利弗-E-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对制度经济学的研究,特别是在企业边界方面的研究。

  以下为公共选择简介:

  公共选择是现代微观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其核心内容是,公共选择者(官员、政党、政府、选民等)的行为特征;不同规则下政治决策可能产生的结果;民主政治活动在现实生活中的运行方式以及如何来设计和选择一个能改善公共决策效率的宪章。

  大致来说,公共选择是这样一种理论:其研究对象为集体的非市场决策过程;其使用的研究工具和方法为经济学的工具和方法,尤其是价格理论;它把政治舞台理解为市场,把选民、官僚和政治家视为政治市场中的博弈者,把选票看成是货币。

  公共选择理论的主要假设是经济人假设,它的含义是指人都是理性的自利主义者,即人们会在约束条件下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这实际上是把经济学中的基本假设运用到政治科学中。公共选择讨论的是政治市场中的经济人行为。政治市场中的经济人可以细分为三类:

  (1)选民,他们手中的选票相当于经济市场中消费者手中的货币。

  (2)政治家,是博取选民选票而生活的人。

  (3)官僚,即作为政策的职业执行者的经济人。

  一般来说,公共选择的两大基本问题是集体行动和偏好加总问题。由于不管是集体行动还是偏好加总都取决于规则,因此规则才是最根本的。公共选择理论的最终目的就是寻找一种规则,使理性的经济人在自利的同时也造福社会。

  在公共选择理论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大数学家阿罗,以及他的“阿罗不可能定理”。

  美国著名数理经济学家肯·阿罗(1921年生)是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他获奖的主要成果,是揭示了"不可能性定理",人们俗称为"阿罗定理"。

  1951年,阿罗出版了他的研究社会理论的重要著作《社会选择和个人价值》,采用数学的公理化方法对通行的投票选举方式能否保证产生出合乎大多数人意愿的领导者或者说“将每个个体表达的先后次序综合成整个群体的偏好次序”进行了研究。结果,他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的!更准确的表达则是:当至少有三名候选人和两位选民时,不存在满足阿罗公理的选举规则。或者也可以说是:随着候选人和选民的增加,“程序民主”必将越来越远离“实质民主”。

  阿罗不可能定理源自孔多塞的“投票悖论”,早在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家孔多赛就提出了著名的“投票悖论”:假设甲乙丙三人,面对ABC三个备选方案,有如图的偏好排序。

  甲(a > b > c)

  乙(b > c > a)

  丙(c > a > b)

  注:甲(a > b > c)代表——甲偏好a胜于b,又偏好b胜于c。

  若取“a”、“b”对决,那么按照偏好次序排列如下:

  甲(a > b )

  乙(b > a )

  丙(a > b )

  社会次序偏好为(a > b )

  若取“b”、“c”对决,那么按照偏好次序排列如下:

  甲(b > c )

  乙(b > c )

  丙(c > b )

  社会次序偏好为(b > c )

  若取“a”、“c”对决,那么按照偏好次序排列如下:

  甲(a > c )

  乙(c > a )

  丙(c > a )

  社会次序偏好为(c > a )

  于是我们得到三个社会偏好次序——(a > b )、(b > c )、(c > a ),其投票结果显示“社会偏好”有如下事实:社会偏好a胜于b、偏好b胜于c、偏好c胜于a。显而易见,这种所谓的“社会偏好次序”包含有内在的矛盾,即社会偏好a胜于c,而又认为a不如c!所以按照投票的大多数规则,不能得出合理的社会偏好次序。

  总结:要寻找这样一种决策机制,即它所产生的结果不受投票程序的影响,同时又不限制投票人的偏好以及进行的独立决策,并能最终将所有的个人偏好转化为一种社会偏好,是不可能的;这就是阿罗不可能定理

  阿罗不可能定理的数理表述:

  阿罗首先提出了社会福函数的条件,然后,证明这个社会福利函数不存在!

  关于社会福利函数的阿罗条件

  U。无约束的定义域:f的定义式应当包括个人在X上的偏好关系的一切可能的组合。

  WP。弱帕雷托原理:对于X中的每对备择物组合x与y,如果对于一切i,xPiy,那么,xPy

  IIA不相关备择物的独立性。令R=f(R1,……RN),R'=f(R1',……R'N),并设x与y是X中任何两个备择物。如果每个个人i在Ri下排定x与y的次序,他也在R'下用同样的方式排出x与y的次序。那么,在R与R'条件下,x与y的社会排序相同。

  D。非独裁关系。不存在这样一个人i,使得对于X中的一切x与y,xPiy,就意味着xPy,不管其他一切人j(j不等于i)的偏好怎样。

  阿罗不可能定理:

  如果X中至少存在三个社会状态,那么,没有一个社会福利函数f将会同时满足U、WP、IIA与D四个条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