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 33亿重庆建新型工厂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20: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9月25日,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共同宣布: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正式落户重庆,新工厂总投资33.4亿元,该项目将主要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

   据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人士介绍,第三工厂占地面积为1500亩,初期年产能为15万辆,项目初期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41万辆扩充至6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工厂的成立意味福特在中国的布局日益完善,这将加速福特母品牌在中国复苏,值得注意的是新工厂的独特定位,因为它将是一个为生产福特品牌车型量身定造的新型工厂。

  33亿投资再扩产

   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终于尘埃落定。此前,对于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南京和天津滨海新区都曾花了很大的力气进行争夺,希望长安福特能在当地建厂。不过,在重庆市政府和长安汽车的努力下,长安福特第三工厂最终落户重庆。 

   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正式落户在重庆北部新区鸳鸯镇平场工业园区,奠基仪式上,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和福特集团总裁穆拉利等高层领导聊到开心处开怀大笑。

   长安福特马自达建立第三工厂将缓解其原有两个工厂产能上的压力。实际上,伴随福特品牌和马自达品牌的爆发性增长,产能“瓶颈”开始困扰两大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扩产势在必行。

   据记者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有2个工厂,总产能为41万辆。2001年4月设立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其重庆工厂占地只有700亩,目前建有两条生产线,年产能25万辆。而2007年9月投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占地2000亩,其中发动机工厂占地1400亩。

   从去年起,产能“瓶颈”一直困扰着长安福特马自达,尽管其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今年总产能达到了41万辆,同时其今年销量计划仅为31万辆左右,但是产能为25万辆的重庆工厂却承担着除马自达2以外的所有车型生产,包括福克斯、蒙迪欧致胜、沃尔沃S40、S-MAX和马自达3。

   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说:“今年马自达2的产销计划为5.5万辆,这意味着重庆工厂要承担26万辆的生产任务,显然产能早已超负荷。而南京工厂的16万产能也将于明年用完,建设第三工厂势在必行。”

   对于投资新工厂之后,长安、福特以及马自达三者投资者关系有所变化的猜想,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回应道,新工厂的建立完全利用合资企业自有资本,没有用到母公司的钱。“因此,新工厂的持股比例也为长安汽车50%,福特汽车35%,马自达15%。”

  全球新型工厂样本

   如果仔细研究,我们发现长安福特马自达投资33亿元建立的第三工厂并不是一条普通的汽车制造工厂,与目前一条汽车生产线只能生产少数车型不同,即将落成的第三工厂将是一个基本满足生产福特全系列的汽车制造工厂。

   邹文超说,重庆新工厂将应用福特全球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流程,具备高度的可延展性,能够生产不同的车型。同时,该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将完全整合支持福特品牌产品的冲压、车身焊装、喷涂、内饰和总装。

   显而易见,新工厂的特点具有高度的整合性,整合恰恰是福特品牌全球复兴计划中的“ONE FORD”计划核心理念。

   “ONE FORD”全球产品开发规划就是使福特汽车能从少数几个核心平台上制造出更多适应全球市场的车型,从而进一步削减成本,提高零配件和系统的通用性。

   业内人士认为,新工厂是“ONE FORD”产品计划在中国实施的样本,同样也是传统汽车生产模式的革命,一旦获得成功,将意味福特车型将逐渐与其他品牌分家,建立独有的产品生产体系。

   “ONE FORD”全球产品开发规划除了生产模式转变,还有配备更适合市场的产品,小型车将成为新工厂生产的主力车型。

   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表示:“未来福特将和合资伙伴一起,持续关注中国最大细分市场,也就是小型车的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在未来三年内,通过新工厂的投产和产能的提升,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至少四款最新福特全球产品。”

   葛致诺还表示,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都将是新工厂未来主攻的方向之一。

  新目标是五年拿下5%

   新工厂的奠基也迎来新的目标。“到2014年,长安福特中国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5%。”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奠基现场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邹文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市场份额为4%,将在2014年占据中国轿车市场5%的份额。

   同样,这个目标也属于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快速增长对福特在中国复兴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对于新工厂的意义,穆拉利评价颇高:“重庆新工厂的奠基是福特汽车拓展在华业务的重要一步。”

   据统计,今年1-6月份,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达19.72万辆,同比增长14%;长安福特的销量也在攀升,1-6月份,长安福特销量为140386辆,同比增长20%,8月份,长安福特销售福特品牌汽车21127辆,同比增长111%。

   尽管如此,福特品牌在中国要实现五年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仍然有大量工作需要做。穆拉利透露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战略就是要发展中、小车的细分市场,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嘉年华销量。“未来我们的产品线中,60%将是小车,25%是中级车,另有15%的大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