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引热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9:5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卫敏丽、陈菲)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表《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总结了我国民族政策及其实践,介绍了中国民族政策的基本体系和主要内容,使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了中国民族政策在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中的巨大作用和强大生命力。

      白皮书的发表,引发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27日,新华社关于白皮书的稿件播发后,先后被国内100多家媒体转发。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香港信报、澳门日报等媒体也援引新华社报道或刊播自写稿件。

      香港的大公报刊登文章指出,白皮书强调,民族平等包括法律平等,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享有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同时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如何处置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问题。

      一些海外媒体认为,中国各族人民要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要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了少数民族繁荣发展。

      有的海外媒体指出,白皮书列举了中国民族政策60年来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时也应看到,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有其不平衡的一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白皮书的发表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纷纷转载,广大网友也积极参与学习讨论,热情跟帖。

      网友闻风说,没有真正的民族平等,便没有民族团结。白皮书明确指出,民族平等是中国民族政策的基石。几十年的经验也表明,民族团结是国家之幸。

      网友jiacj0113说,团结就是力量,要明白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各兄弟民族之间要互相学习,加强交流,共同提高。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杨圣敏教授说,白皮书通过介绍中国民族政策的基本体系和主要内容,总结中国民族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可以使国际社会更充分地了解和认识中国民族政策制订的客观依据。

      杨圣敏认为,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符合中国的国情。

      “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当然,民族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是我们相信,中国的民族问题可以通过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途径得到解决。”杨圣敏说。

      国家民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民族政策适合中国国情、深受各族群众的拥护,经受住了各个时期的种种检验和考验,是正确的和行之有效的。中国的民族政策,在国际上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