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花博会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8:25  经济日报

  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隆重开幕。本届花博会有何新的特色和亮点,对于产业的拉动有何重要意义?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

  记者:江会长,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时刻,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隆重开幕,本届花博会举办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有何特色和亮点?

  江泽慧:中国花卉博览会创办于1987年,已在北京、上海、广东顺德和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了六届。20多年来,在主承办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促进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会展效应不断强化,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品牌展会,被誉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两地联合举办体现了和谐办展的宗旨,是举办花博会的一种新模式。本届花博会既是对我国花卉业30年来恢复和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新中国6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具有特殊意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委、市政府,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花博会高度重视,承办单位为筹备花博会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圳市,港澳台地区,以及30个国家的1300多家国内外知名花卉企业踊跃参展,充分展现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水平,深刻诠释了传统花文化的丰富内涵。可以说,本届花博会是历届花博会中参与范围最广、企业品质最优、花卉品种最新、科技含量最高、展示领域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国际性花事盛会。

  记者:本届花博会的主题是什么?

  江泽慧:本届花博会的主题是“创新发展、和谐繁荣”。所谓“创新发展”,反映了花卉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充满活力和广阔前景,同时也反映了花卉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而“和谐繁荣”,则反映了花卉业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花卉业具有经济、社会、生态等多种效益,发展花卉业对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美化生活,陶冶情操,改善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花卉产业在很多地区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花博会对于产业的拉动和影响是怎样的?

  江泽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花卉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截至2008年底,全国花卉生产面积77.5万公顷,销售额666.9亿元,出口交易额近4亿美元,全国有花卉市场2928个,花卉企业5.5万家,从业人员383万人。花卉产业已成为我国现代产业中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之一,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相信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我国现代花卉业的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北京作为首都,把花博会作为继奥运会之后的又一重大活动,并以奥运标准办好花博会,重在进一步提升花卉科技与花卉文化的辐射作用,为新中国60华诞献礼。山东作为全国重点花卉产区,明确提出了“举办一届盛会,壮大一项产业,拉动一方经济,富裕亿万农民”的办会目标。

  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花卉业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大花卉新品种研发,进一步提升我国花卉产业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为繁荣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