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自我 追求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8:25  经济日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之后,身处辽宁省开发开放前沿的营口开发区党政领导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就营口开发区过去的发展历程及今后的发展远景,记者日前采访了营口市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作平。

  记者:机遇给予有准备的鲅鱼圈。作为全国较早开放的营口开发区,你们勇立潮头、争做龙头的许多努力,是不是已经成为今天辽宁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铺垫和基础?

  高作平:国务院批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这对辽宁省、营口市乃至开发区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最早就是营口提出来的,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营口开发区处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轴的中心位置,有区位、交通、资源等多方面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确立大目标,营造大环境,实施大项目,进一步统筹规划了268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科学布局产业,科学布局城市,科学开发建设,真正把沿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带和生态文明、适于人居的城市带,为辽宁的全面振兴、早日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即使是在这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中,营口开发区不等不靠,敏锐地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发现机遇、把握机遇,通过采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措施,使开发区不但没有出现经济下滑,反而在逆势中依然保持各项经济指标的快速增幅。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晋升为国家战略,给营口开发区带来了更大机遇,开发区的发展优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与突出。营口开发区将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继续向“立潮头、做龙头”发展目标努力。

  记者:有着把握战略性与现实性相结合能力的开放区,下一步工作将有哪些突破?

  高作平:营口开发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意味着世界在关注,全国人民在关注。我们有了更多的关注也就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同时,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政策支持,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深知政策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使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很多项目汇聚鲅鱼圈,我们在招商引资上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有使命在心,必有责任在身。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准确地看待发展成绩,把握发展形势。要进一步树立全国开发区和先进地区的更高目标,找寻更高的参照系。放宽眼界,使头脑更清醒,思维更清晰,决策更科学,从而提高发展的水平和档次,适应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的发展形势,推动营口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准确定位,把握机遇。要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实现率先崛起,在营口滨海新经济区发展建设中两手一起抓,举全区之力高标准规划建设北部望海新区,要紧抓开发区老城、新城建设不放松,坚持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争创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科学发展示范区;三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的灵魂,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既要敢想又要敢干,要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好,继续提高敢干的胆识,增强善干的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创新理念,使开发区在今后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四是超前发展。要继续坚持理念的适度超前,规划的适度超前,以及完成任务的适度超前,只有超前才能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我们要继续把握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提高对外开放度,提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对内凝聚力。与先进的理念、文化、技术接轨,以超常规的思维,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建设,加快一大批项目按时落户。加大融资力度,要保增长、保税收,使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五是选准切入点,在一个发展时期我们要选择好促进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我们曾重点抓了软实力建设,以非经济因素促进经济发展。

  记者: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中心的营口开发区,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高作平:《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核、一轴、两翼”的总体发展格局。我们正处在“一轴”的中心位置,明确了营口开发区在整个沿海经济带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了发展的具体要求。与以往不同,发展规划不是单纯地强调产业发展,而是提出要全面发展。营口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百里沿海产业带、百里滨海生态城、百里沿海景观带”。按照这种发展模式和要求,营口开发区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起步最早、基础最好、规模也比较大。所以在新的形势下,对开发区也提出了新课题。

  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要增强紧迫感。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和城市推介力度。在项目建设方面,两个产业集群都在鲅鱼圈,一个是以鞍钢为代表的冶金装备产业集群,一个是以新东北电器为代表的输变电产业集群。要围绕这两个方面大做文章,经过培育整合,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具有500亿元、甚至上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发展旅游服务业。据有关网站介绍,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最火的旅游景点,鲅鱼圈的山海广场排名第一位。随着“海滨温泉节”的举办,以及“十一”前海上栈桥、贝壳形状观景台、鲅鱼公主雕塑和金泰酒店等精品项目的投入使用,开发区的旅游服务业在今后,特别在明年还要进入一个高峰期。

  营口开发区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难得,时不我待。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全区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只争朝夕、乘势而上,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争当“营口建设辽宁沿海强市的排头兵”、争做“辽宁沿海经济带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创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史上新的奇迹,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区25周年献礼!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