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8:25  经济日报

  国务院最近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指导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闻出版系统已经把学习贯彻落实《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面的共识,全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新闻出版业是文化产业的基础产业

  新闻出版业是一个实体产业,无论是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六大出版,还是发行、印刷、复制三大行业,都是为社会生产和提供产品的。发展新闻出版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加快振兴新闻出版产业,不仅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我国软实力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新闻出版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肩负着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传播科学理论、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时代潮流、增强文化软实力等重要历史使命,在文化产业发展全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新闻出版行业通过体制改革,走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一批新型市场主体脱颖而出,他们充分发挥新闻出版产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涉及领域广、产业链条长,投入少、产出多、发展潜力好等特点,不断提高自身经营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新闻出版产业年总产值已逼近万亿大关,占了整个文化产业的70%以上,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出版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产业规模、企业结构、创新能力、科技进步、管理水平以及队伍素质等方面还存在着突出问题。大多数出版单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竞争力不强;新闻出版产品结构趋同,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的结构布局迫切需要优化调整;出版物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依然严重,行业诚信体系尚需建立完善,出版物市场秩序亟待改善;经营型和复合型人才匮乏,不适应新闻出版产业发展需求。因此,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展新闻出版产业,是新闻出版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提升软实力,增强硬实力的一个历史起点。

  二、《规划》出台是新闻出版产业加快发展的新机遇

  《规划》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出版产业振兴的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进一步拓展了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环境,为新闻出版产业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条件。一是增强了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规划》的出台,提高了我们对加快新闻出版产业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新闻出版业抢抓机遇、逆势而上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新闻出版业应对挑战、深化改革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新闻出版业重构格局、实现目标的信心。二是提供了动力。《规划》提出的文化产业振兴的“五大目标”,完全符合新闻出版工作的实际。《规划》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正是新闻出版行业正在全力推进的主要工作,这为新闻出版系统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三是出台了政策。《规划》提出了“五项政策措施”,主要是放宽行业限制、增加资金投入、扩大财政和税收优惠的重大利好政策措施。用好这些政策,必将广泛惠及新闻出版行业部门、单位和民营企业,为新闻出版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四是给予了新的组织保证。《规划》作为国家级规划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第一次,是文化产业地位作用空前提高的体现,必将对协调各方加强对文化产业振兴的组织领导发挥重大影响。

  三、在贯彻《规划》中把握新闻出版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

  《规划》已经明确了文化产业振兴的主要任务,新闻出版行业要具体分析,科学设计,找准定位,借助《规划》的东风,努力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根据新闻出版产业的实际,从行业主管部门来看,当前,新闻出版产业要着力发展“五大产业”。一是继续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近年来,书报刊等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受到了以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为代表的新兴出版业态的冲击,加上体制落后,活力略显不足。面对这种形势,要进一步开拓市场,挖掘潜力,以内容创新为重点,在新业态难以涉足的领域进行深度开发。打破出版载体界限,延伸现有产品和品牌的价值链,加快从主要依赖纸介质出版物向多种介质形态出版物共存的现代出版产业转变。二是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非纸介质新兴出版产业。新兴新闻出版产业是新闻出版产业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所在。要推动音像出版、电子出版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出版业务,拓展发展领域。要积极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和动漫出版、网络游戏等新兴新闻出版业态。要支持数字内容产业装备制造技术的研发,加大电子纸、阅读器等新兴内容载体的技术开发和应用。三是加速发展游戏动漫出版产业。出版担负着原创动漫游戏开发的重任和引进审查的任务,近年来,我国游戏动漫出版产业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渐突出,批准上线的国产游戏项目已占总量的76%,产值已达700多亿。要继续鼓励原创游戏动漫出版产品的创作和研发,特别是要鼓励民族原创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鼓励新闻出版企业对游戏动漫出版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高国产网络游戏动漫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要打造知名品牌,培养原创游戏动漫明星级偶像,聚拢人气,提升市场价值。四是重视发展印刷复制业。要下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建设若干个印刷复制园区和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数字印刷和数字化印刷技术,促进印刷产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以提高信息增加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要抓住全球印刷复制产业升级和转型的良好契机,加大数字印刷复制软件和印后装备的开发力度。五是积极发展新闻出版物流产业。要培育全国性和区域性大型现代流通组织,通过整合出版物发行渠道,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辐射力强的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新闻出版物流企业和企业集团,按照经济区划和出版物物流发展的客观规律,重点建设一批辐射全国的区域性新闻出版产品物流中心。要积极扶持农村出版物市场和连锁网点建设。要继续鼓励新闻出版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跨地区、跨国连锁经营,鼓励新闻出版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带动流通体系建设。

  四、八项举措把《规划》变成新闻出版行业的行动

  新闻出版系统将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为重点,以落实政策措施为保障,高举旗帜,把握导向,全面落实《规划》,推动文化产业振兴。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制改革,激发行业活力。企业是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基础,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是当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首先,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在2010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这一重大改革任务。其次,要确保2009年年底前完成地方经营性出版社和高校出版社转制任务。再次,要加快启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争取在2011年底前基本完成转制改革任务。

  二是推进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全力打造中国出版传媒“航空母舰”。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发展的标志是做大做强。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制为企业只是与市场接轨的第一步,要把刚刚下水的“小舢板”变成实力强大的“航空母舰”,还有艰巨的任务在后头。我们进一步坚持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在市场主体到位的基础上,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出版企业股份制改造,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力打造中国出版传媒的“航空母舰”。为此,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闻出版改革要实现“三个一批”的要求,通过上市融资、资本重构、重点项目支持、出版资源倾斜等措施重点加以培育,造就出版骨干企业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实现“做大做强一批”;抓住当前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的机会,全力推进出版发行企业整合资源、联合重组、调整结构,实现“整合重组一批”;在两年之内,对于那些方向不正、效益较差、资不抵债、无力生存、难以发展的新闻出版单位注销停办、退出市场,到明年底尚未改革到位的出版社,也将吊销出版许可证,淘汰出局,实现“停办退出一批”。

  三是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有序进入出版发行产业,解放和发展新兴文化生产力。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规定》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等文件精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有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一方面要为非公有文化机构从事印刷、发行、网络出版等出版产业的有关经营活动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引导和规范个体、私营资本投资组建的非公有文化机构以内容提供、项目投资、联合出口等方式与国有出版企业深度合作,有序参与市场图书出版活动;同时还要加强和改进服务,努力为非公有文化机构搭建发展平台,为非公有资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竞争机会。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制定有关政策规定和实施意见。

  四是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开辟融资渠道,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是现代市场体系的基本特征,健康繁荣是文化市场的特殊要求。要着力打破按部门、按行政区划和行政级次分配新闻出版资源和产品的传统体制,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加强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新闻出版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特别是要通过建立新型出版物物流配送体系、加大连锁经营、搭建交易平台、规范市场秩序等方式,促进新闻出版产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努力营造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大流通体系。要在充分利用系统内国有资本的同时,开辟安全有效的新闻出版业融资渠道,有序有效地吸纳系统外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实现以资本扩张带动产业扩张、规模扩张和效益扩张。

  五是加快新技术应用和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升级。《规划》明确提出文化产业发展的双动力是坚持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在具体的政策措施当中也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的具体范围。新闻出版总署将从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行业标准、推动科学管理入手,继续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推动电子商务、按需印刷等新兴业态发展所需核心技术的研发,推动新闻出版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新闻出版产业生产方式和基础设施,尽快实现传统业态的现代化转型。

  六是继续推动新闻出版产业“走出去”,提高我国新闻出版产业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我们要采取五条措施进一步推动“走出去”。首先,要仔细分析欧美市场,明确我国新闻出版企业“走出去”的主攻方向。其次,要重点打造一批具有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外向型企业,实施重点扶持,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外设立新闻出版企业,实施并购,实现本土化。第三,要继续实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图书对外翻译出版工程”,“国产音像制品走出去工程”,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扩大中国新闻出版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第四,要鼓励新闻出版企业与国际著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机构合作,创新营销方式和手段。第五,要改革和改进国际国内市场展销、贸易活动模式,继续支持新闻出版企业高水平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等重点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提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品牌的重要影响力,打造新的国际出版版权交易平台,发挥其在对外推广文化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印刷、复制、动漫开发外包服务业务,占领国际文化服务市场。

  七是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行政部门转变职能。转变政府职能具有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的关键作用,是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要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新闻出版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都要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使政府真正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同时,还要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程序,减少环节,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

  八是大力培养新闻出版产业人才,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为《规划》实施和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通过设立新闻出版人才培养专项资金,以定向培养、公开招聘、业外引进等方式,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吸引和培养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所需的新闻出版领导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企业经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专业学科建设,与国内外大学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本科以上层次的新闻出版人才。同时,要根据当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继续推动《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的修订,加快制定《中国标准书号使用管理办法》、《互联网游戏出版服务管理办法》、《国家出版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围绕保障和促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认真研究完善出版单位法人制度、主管主办制度、新媒体出版服务制度等相关法律制度。

  总之,新闻出版系统将按照中央的要求,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攻坚,全面推进,全力构建我国新闻出版业“两个格局”、“三大体系”,即: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和以民族文化为主体、积极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开放格局;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新闻出版市场体系,技术先进、覆盖全面、传输快捷的现代传播体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基层群众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