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60年尘封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8:23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9月28日讯 今天下午,今日早报和省档案馆共同策划的新中国60周年献礼图书——《浙江60年档案解密》,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举行首发仪式。这本书也是今日早报和省档案馆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份礼物。

  7月1日,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日早报和省档案馆联合推出了“60年浙江档案解密”系列报道。从解放前中共地下党员在浙江腥风血雨的斗争,一直到浙江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创业创新,取得辉煌成就,用60篇报道,揭开60年尘封往事,曝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首发仪式上,主办方邀请了粮票设计者蒋怀赋等几位收录书中的亲历者,与读者进行交流。他们曾口述历史,告诉大家他们经历的某个真实事件,却未曾在报纸上露过面。而有读者还专门拿着早报曾经刊登的一篇有关“反特”的解密报道说,当年他的父亲就采访过相关的内容。

  著名作家黄亚洲和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麦家联袂推荐了该书。以《解密》、《暗算》、《风声》等谍战题材走红的著名作家麦家,参加了今天的首发仪式。

  麦家告诉记者,他创作的第一部小说就叫《解密》。他说:“我们不仅是生活在当下,其实也是生活在历史中。我们要走进历史,因为了解历史,才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加从容。但现实的情况是,我们不知道的历史上发生的事要多于知道的,不公开的比公开的要多,‘解密’就是打开了浙江历史尘封的事件,这些报道对当下也有重要的意义。”

  以新闻的视角去发现,以史家的严谨去写作,是《浙江60年档案解密》最吸引人的地方。几个月来,早报记者查阅大量档案,搜索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力求将历史的本来面目展示给读者。

  省档案局(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省档案局(馆)与早报合作开设‘浙江60年档案解密’专栏,并集合成册编写《浙江60年档案解密》一书,是档案部门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展示档案现实价值和历史文化魅力的一种有效形式。”

  《浙江60年档案解密》一书力求角度创新,或展现从未公布过的档案材料、图片,或挖掘“旧闻新读”的价值,或揭秘浙江在全国的种种“第一”,或系统性地还原一段真实的史实。在方法上,采用档案、图片与历史事件结合,将亲历者的口述档案与馆藏的原始档案相互印证,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在严格忠实于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尽量发掘出其中生动而又鲜活的故事,做到权威性与可读性相结合,以“存史、资政、育人”的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浙江60年档案解密》一书将在全省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