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征程汽车越跑越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自行车到小轿车从“官车”到“寻常百姓家”从“零”起步到迎接“汽车社会”

  60年征程汽车越跑越欢

  

60年征程汽车越跑越欢

  200多名来自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员工,近日在上海组成“60”图形,用独特的方式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表达了汽车行业车企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宫广军摄

  □ 本报记者张海燕

  60年,多少风雨和变迁;60年,多少沧海化桑田;60年,多少梦想成为现实。

  变迁中,中国汽车业的新辉煌让人赞叹。

  从自行车到小轿车

  与共和国同龄的孙先生退休后被单位返聘,他每天开着私家小轿车往返在单位与家之间,周末他还有一个车友会,时不时参与自驾游活动,生活得充实而愉快。

  说起汽车,孙先生感慨地说:“别说60年,就说30年前,那在街上也很少能看到汽车的影儿。那时候能拥有一辆私家自行车会感到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想当初我买的第一辆自行车还是一辆二手车,已经是高兴得不得了,那感觉一点也不比如今开个大奔差哪去。”

  谈起交通工具的变化在京工作的姜先生虽不与共和国同岁,但也深有感触。上个世纪70年代,正上中学的姜先生的学校离家较远,最想要的就是一辆自行车。可在那个物资还很匮乏的年代,很多东西包括吃的都得凭票才能买,更别说自行车了。一辆新自行车那就是一个梦一样。当时,自行车与缝纫机、手表并称为“三大件”,很多年轻人结婚时,十几、二十几人的自行车队就是相当体面并“轰轰烈烈”的娶亲大场面。姜先生说,当时要是能骑一辆飞鸽、永久或凤凰牌自行车去上学,那感觉简直像现如今开一辆奥迪、宝马和奔驰一样。

  现在,姜先生出行都离不开自家的小轿车了,但他说,虽然开的是轿车,但实际上已没有当年骑一辆新自行车那样兴奋的感觉了。这恐怕也是变化吧!在这个生活富足的年代,在周围人大都有私家车的环境里,即使你开着宝马,也没有太骄傲的感觉。而当时,拥有汽车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想都不敢想。

  姜先生说:“如今,汽车已走进我的生活,但自行车也没有离我们远去,它是一种很好的健身工具,并且在我国它目前仍然是很多人的交通工具。我相信不久的一天,会有更多的人买汽车如买自行车一样。自行车是时代的一种标志,如同汽车是时代进步的明显标志一样。”

  “面的”成为一种记忆

  说到汽车的变化,只需追溯到10多年前,有一个典型的例子,随便找一个北京人就能说出一箩筐来,而且那一定会从北京的出租汽车——黄色小“面的”说起。

  自从1984年天津引进日本大发汽车公司的技术生产出首辆大发面包车以来,该车的空间宽敞、运输能力强等特点就很快被人们所接受,北京出租车也大范围采用了这款车。由于出租车要求醒目,便于乘客识别,因此北京的出租车都被喷涂成非常醒目的黄色,黄色小“面的”由此而来。

  记者的邻居赵先生说:“那时京城满大街跑的全是一水的黄色‘面的’,现在回忆起来还像在眼前一样。当时生活水平还不很高,也都没有私家车,出行除了自行车、地铁和公共汽车,就靠‘面的’了。也别说,这‘面的’还真是方便,当时我们家29英寸的大彩电、给孩子买的婴儿床等较大物件,全是‘面的’拉回家的。如果搁现在,出租车虽高档多了,但还真是放不下。不过,有一个变化不得不提,那就是买彩电等稍大的物件早已不用自己拉回家了,商家不仅送货上门,维修也上门,售后服务已是全方位的。这种种的变化不知不觉已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就像‘面的’不知什么时候起就远离了我们一样。”

  黄色‘面的’已成为一种记忆,此后,出租车渐渐由富康转变为爱丽舍、捷达及北京现代伊兰特,档次越来越高。这中间算一算也就不过十来年的时间。当然,变化的不只是出租车,满大街各种款式的车型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眼球,上下班的堵车高峰期也早被改写。不过这也难怪,现在买车已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工薪阶层同样买得起车,就是刚刚工作的大学生,也贷款买房买车,马路上的车自然多了起来。可见变化的不仅仅是汽车,更是人们的观念和意识。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这是一个庞大的数量,其中就有非常大比例的私家车。

   听创业者讲述过去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卡车到轿车,从单一自主品牌,到几乎所有国际大公司都在中国有合资品牌产品,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了从起步到崛起的巨变。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汽车界的前辈们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他们创造了历史,造就了辉煌。

  记者前几日就聆听了不少汽车业老前辈讲述那艰难创业的故事,并为之深深感动。

  东风汽车公司的老技术员李维谔今年70岁,他30岁到湖北十堰(原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一干就是40年,是东风公司第一代创业者。在东风公司40年大庆的时候,他感慨万千:40年那是一个“从0到500万辆”的故事。作为一个东风汽车公司40年风雨历程的见证人,他亲手参与了公司的建设,总装厂是他与许多老一代人在一个两米深的藕塘上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垫起来的,当时的困难无法想像。他很骄傲他是东风汽车公司第一台车的装车人,同时他也是第500万辆车下线的见证人。70岁的李维谔如今仍被公司返聘在第一线,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他对40年的创业历程总结了6个字:“无怨无悔知足”。创业的故事很长,浓缩在他写的一本书《往事》里。

  全国劳动模范王涛可以说是第二代东风人,他高兴地自称是自己亲手把公司送进百万辆汽车集团。作为感动湖北100人的荣誉获得者,50多岁的王涛很是低调朴实,他谦虚地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就是立足工作岗位,努力扎实工作。就是这么一普普通通的人,却做了不少让人感动的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王涛班”已为东风汽车公司培养了众多的汽车人才,王涛根据自己实际工作经验编写的很多教材一直在培养着后来的东风人。东风汽车工业的发展就是由很多这样的普通人推动的。

  故事很长很多,不能一一道来,但记者已经明白,正是这些老一代人的艰苦努力,才有了我国汽车工业的成长,才有了我国60年的沧桑巨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国质量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