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香港首发60亿国债“一箭三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2:21  证券日报

  □ 朱宝琛

  正值60周年国庆大典前夕,财政部60亿元人民币国债28日正式在香港亮相。这是中国国债首次在大陆之外的地区发行,也是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市场人士认为,在香港发国债大有“一箭三雕”之益,对于推进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振内地经济都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本次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发行,认购期为9月28日至10月20日,认购结果将于10月22日公布,发行日为10月27日,每半年派息一次。国债期限分为2年、3年和5年,其中5年期只向机构投资者发行。2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2.25%,3年期为2.7%,5年期为3.3%。本次国债未作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安排。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国家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内地与香港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内地与香港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在迎接新中国60华诞之际,在香港回归祖国12载之时,中央政府决定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充分体现了内地与香港携手并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表示:“香港有条件,也有信心配合国家的金融政策,促进人民币稳步、有序地‘走出去’,并借此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要紧紧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充分利用本身的优势,力争成为亚太区的金融枢纽,为祖国经济持续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联席牵头行及入帐行中国银行(香港)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的代表表示,将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的发债安排,确保国债发行圆满成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在香港发行国债,从我们国家的整个金融战略来讲,对于推进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振内地经济都有积极作用,可以说是“一箭三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首先,这是我国国力增强的表现,人民币国债受到更多的境外投资者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促进我国去境外发行人民币国债。其次,这也体现未来我国还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使其保持一定的连续性。第三,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定的好处,有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定价基准,也将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更加合理,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同时,也将使得香港和内地经济进一步一体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