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0:01  中华工商时报

  新中国零售业的60年,是一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1949年,新中国建立,没收了官僚资本主义商业,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全国初步形成了以国营商业为主,以合作商业和个体商业为补充的社会主义商品流通体系。

  1953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计划经济的流通体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保障人民低水平的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8年“大跃进”开始,集市贸易被关闭,一部分集体、合作商业被过渡为国营商业。虽然这些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但“文革”的开始,人们又过上了凭票、排队买东西的日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开始放宽政策,在城乡一统天下的国有经济之外,对个体经营者打开了“一扇门”,而商业以其“一放就活”、立竿见影的特点成为最先“吃螃蟹”的行当。

  从1992年开始,零售业不断发展,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流通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发展连锁化经营,并加快鼓励非公有制商业的发展,逐步向外资开放商业领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于2004年12月11日全面向外商开放国内零售批发市场。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00余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