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新沪上八景”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0:53  上海商报

  即日起至10月6日,将为“新沪上八景”征名

  

  商报记者 楼丽娜

  备受瞩目的“天翼杯·迎世博新沪上八景”评选活动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上海市旅游局公布了代表新上海的八处景观,分别是:外滩区域、豫园旅游区、陆家嘴区域、石库门、南京路、佘山旅游度假区、枫泾古镇、环淀山湖旅游区。龙华晚钟则是唯一原“申城八景”中遗留下来的一景,它凸显了本次评选活动的历史传承意义,应该作为一个特殊标志而铭记,将享受“荣誉奖”。

  今年6月16日,由上海市旅游局主办的“新沪上八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新沪上八景”经过3个月如火如荼地海选,9月3日,百个候选景点出炉,其中既有历史留存,又涵盖了新建人文风貌,百景争夺8个席位,竞争可谓白热化。据了解,评选拉开帷幕以来,收到了33707张市民投票,推荐景点达300多处。

  昨日,由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上海地方史专家薛理勇、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和著名女作家陈丹燕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从建筑学、美学、社会学等方面对沪上候选景点进行综合打分,并综合了市民投票,最终确定了“新沪上八景”和10个提名奖以及一个“荣誉奖”。

  据新沪上八景评选组委会介绍,从即日起到10月6日,将为“新沪上八景”征名,市民可对八处景观或者任意一个景点进行投稿,投稿地址海防路429弄100号6楼,“新沪上八景征名活动”收。征名要求:用4或5个字,点名位置、突出意境、表现特点。

  外滩区域

  我国近代建筑最集中、金融业最早集聚的滨江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外滩是上海近代史的见证,洋行之设、银行之建、海关之迁入、领馆之建立、外报之始创、公园之开辟,皆始于外滩。近代上海,从外滩开始走向繁荣,走向世界。

  豫园旅游区

  豫园旅游区是上海老城厢的发源地,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豫园、城隍庙、上海老街等为中心的旅游风景区,九曲桥、湖心亭享有盛名。民俗工艺小商品、上海及全国特色小吃、上海本土文化及民间文化在此得到飞速发展,是市民节庆庙会地。

  陆家嘴区域

  上海的金融贸易区,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皆聚集于此,是目前上海的至高点,可以鸟瞰上海都市全景。

  石库门建筑群区

  19世纪后期出现的石库门住宅脱胎于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这种建筑体现了东西方建筑风格的融合,大量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这种建筑因此得名“石库门”。

  十里南京路

  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国庆50周年时落成的这条步行街,使“百年南京路”焕然一新。市百一店(原“大新公司”)、华联商厦(原“永安公司”)、上海时装公司(原“先施公司”)和第一食品商店(原“新新公司”)这“四大公司”,把这条百年老街的历史历程展露无遗。

  佘山旅游度假区

  佘山旅游度假区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区内的佘山景区风景秀丽,有蜚声中外的佘山圣母大殿,其级别之高,建筑之雄伟,为东南亚地区第一大教堂,也是佘山标志性建筑;佘山天文台,始建于清光绪24年,是中国建造最早、规模最大的天文台之一;天文博物馆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坐落于竹树掩映的西佘山东麓的地震台,风景优美,其前身是上海观象台,已有百年历史,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震研究机构之一。此外还有欢乐谷景区、月湖雕塑公园等。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入选了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景区里最有名的当属小巧玲珑、构筑典雅的枫泾三桥。它是枫泾古镇旅游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漫步三桥是最具人气的旅游项目,清风桥、竹行桥、北丰桥,三桥相连,连接河岸茶楼、长廊,串起众多的景观,三桥景区的两岸,老屋河埠、石桥流水、浓厚的古色古香味道。

  环淀山湖旅游区

  环淀山湖旅游区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淀山湖是上海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面积62平方公里,属于太湖流域,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有“风吹芦苇倒,湖上渔舟飘,池塘荷花笑”的怡人景象。环湖有享誉盛名的朱家角古镇、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陈云纪念馆等国家AAAA级景区;还有环湖步道、湿地公园、诸多旅游度假村。

  新闻链接

  上海开始发放游览护照

  昨天,杨浦区国歌纪念广场上隆重举行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版游览护照》首发仪式,市民可前往各区县旅游咨询中心免费领取此护照。

  据了解,该本护照由上海市旅游局推出,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护照选取了25个经典上海之最景点进行宣传,以展示建国60周年以来上海旅游业的建设成果和崭新面貌。此护照限量发放10000册,优惠额达797万元,护照持有者可免费或优惠参观护照内全部景点,并可加盖精美景点纪念章,作为个人留念。

  据悉,“纪念版游览护照”今天早上9点起通过各区县旅游咨询中心免费向市民发放。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在各领取点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免费领取,每人限领一份,领完为止。

  在昨天的首发仪式之后,现场的200多名优秀市民代表还将参与“经典上海一日游”活动,游览景点包括中国武术博物馆、新江湾城、浦江饭店、卢浦大桥等旅游景点,他们将一同体验建国六十周年以来上海的发展巨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