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投产第三工厂 “做大”福克斯背后亦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也许“产能”二字不应该是当前的关键词,其南京基地还在“痛苦”的产能爬坡过程中。但作为对未来产业布局的期许,9月25日,在重庆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区的1平方公里空地上,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正式奠基。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福特集团总裁穆拉利兴奋地培土,再将手拉在一起高高举起。新工厂总投资33.4亿元,初期规划产能为15万辆,将在2012年正式投产新款福克斯。

  三赢

  对于王鸿举来说,新工厂确立了在西部地区的地位,重庆继续笑傲其他省份,保持了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2008年,重庆市汽摩产业规模以上总产值达到1932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总产值的35%。而北部新区在力帆和上汽依维柯红岩入驻后,现在迎来了最为核心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这家企业将为重庆带来5万人的就业。

  而尹家绪领导的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在最新的国家汽车产业规划中,被排在了“四大”的位置,与上汽、一汽、东风等量齐观。同时,2008年以来,尹家绪表示长安汽车在“四大”中是增长最快的一家,上半年旗下自主品牌的销售达到了60%的增幅。

  此前已有消息传出,长安汽车有可能整合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哈飞和昌河,如果实现上述目标,长安汽车将超越东风和一汽,成为真正的“老二”。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的建立,将不仅继续保证长安汽车“四大”的位置,同时保证企业可观的利润率。

  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标表示,2008年,长安汽车销售的100万辆汽车中,长安福特马自达占到20万辆,但在收入上却达到一半,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经成为整个长安汽车的利润中心。

  除了地方政府和长安汽车外,对于合资企业中的外方,第三工厂的建设也十分重要。穆拉利刚刚在印度为A0级小车Figo揭幕。印度和中国两个汽车产业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福特开疆辟土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在印度70%的汽车都是“小车”,而在中国福特把市场核心定位在福克斯这一级别的汽车。

  “未来我们的产品线中,60%将是小车,25%是中级车,另有15%的大车。”穆拉利表示,这是福特领导人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明未来产品线的配比,而在中国,福特正是按照这个规划实施的。

  困难

  除了上述三方外,长安福特马自达不能忘记第四方,即日本马自达汽车。

  在9月25日的奠基仪式中,与福特高规格的参与不同,马自达方面仅派出了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太刀挂哲,在新闻通稿中,没有出现太刀挂哲的介绍,而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媒体均把问题集中在了上述三方,马自达亦被冷落在一边。

  事实上,在奠基仪式后的媒体采访中,长安福特马自达就被问及新工厂的投资比例各占多少,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表示,新工厂建立完全利用合资企业自有资本,没有用到母公司的钱。“因此,新工厂的持股比例也为长安汽车50%,福特汽车35%,马自达15%。”

  15%的比例,让这家日本汽车企业在合资公司中,难以享受到与福特相似的话语权。虽然在2009年上半年的车市井喷中,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的马自达产品,找到了“感觉”,旗下马自达3在1~7月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44.2%,而马自达2同期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23.9%。

  不过增幅可观,无奈基数太小,相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每年20万辆的销售量来说,尚不能给整个公司带来“质”的改观。

  新工厂仍将主推福特车型,“我们将在新工厂中陆续投入4款车,其中福克斯是第一款。”福特汽车(中国)总裁葛致诺表示。福克斯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唯一一款每月销售过万的车型,如何在未来避免“一条腿”走路的命运,是这家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过现在,除了放大福克斯的产能,似乎也找不到其他方式。

  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在整个奠基仪式中均满面笑容,春风得意的少帅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自己的愿景,即2014年,让长安福特马自达在轿车这个细分市场占据5%的市场份额。2008年全国生产轿车491万辆,长安福特马自达为20万辆,市场份额为4%。5年1个百分点,在如此瞬息万变的国内车市中,看似简单,实则艰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