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长:今年建设用地指标同比增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叶开

  在保增长之年,为保障地方用地需求,今年国土资源部增加了50万亩的建设用地指标,使得总量达到了630万亩。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近日在接受少数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投资多数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此外还有大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这些项目都要落地,必将导致用地需求井喷式上升。

  “除了中央投资、地方投资之外,今年上半年银行发放贷款达7.37万亿元。这么大的投资规模,用地比以往紧张得多。”徐绍史称。

  据其介绍,为了预防用地井喷,国土部曾在今年年初与10个部委(其中一些是综合部门,也不乏用地大户)进行了两轮接触,作了一个月的快速调研,同时与东、中、西部10个省(区、市)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对接。

  目前,“用地井喷”已经反映在数据上。

  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上月曾透露,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差不多(同比)增长20%左右,是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而在经过核减后,国务院近期批准的81个城市用地总面积为34422.37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25265.69公顷(约合378985.35亩),也较去年增加了16.7%。

  目前,我国土地利用实行约束性指标化管理,各省份每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数量都在年初分配划定,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增加。

  此举的理由在于促进地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耕地,但这与地方经济扩大带来的土地需求形成了矛盾。

  徐绍史表示,为了千方百计保障用地,国土部今年扩大了土地指标数量。前两年我国建设用地年度指标都是580万亩。今年指标增加到630万亩,较以往增加了50万亩。

  此外,扩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使用量,这些土地不占用耕地,今年国土部放了30万亩流量指标。

  徐绍史表示,各地的投资额度不一样,项目储备不一样,国土部将根据其土地规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等因素再来分配建设用地指标。此外,国土部里还留有一部分指标,用以确保一些特别重要的、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地方重点项目落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