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火电同价破冰 地方水电企或遭遇强力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3:29  中国新闻网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以水电火电同价为契机,水电发展的新一轮“跑马圈水”正在酝酿,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地方水电企业或许也将遭遇强力重组。

  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日前的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宣布“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展开”时,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也由此显现。“(水、火电同价)至少会让水电企业的利润增加一倍。”水利部水电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有专家进一步指出,“国家要尽快出台新增利润分配机制,防止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电企一窝蜂地‘跑马圈水’。”

  小步试点

  “水电、火电同网同质、但不同价,主要是由发改委的定价政策造成的。”中电投集团一位负责水电发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发改委此前一直秉持在发电成本的基础上浮加合理利润的原则核定水电价格,“水电后期运营成本低,依靠水资源的水电成本远远低于燃煤的火电,这直接导致水电的上网电价远远低于火电。”

  另一方面,电网系统的阻挠也是水电、火电难以同价的重要原因。在年初举行的“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张国宝也曾表示,水电价格和火电价格不一致是鉴于其中涉及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的利益。

  “(每千瓦时)至少相差0.1元~0.2元。”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目前水电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基本上是0.20元~0.30元,而火电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为0.40元~0.50元。

  “关于水、火电同价的问题已经争议许久,但因各方利益难以调和,一直没有实际进展。”上述水利部水电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早在2006年的《可再生能源法》和《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提出同网同价,但在各利益方的角力下,直到今年才刚刚开始试点。

  “这只是一次小规模的试点,短期内难以全面铺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告诉记者。张国宝也表示,目前尚难全面实施水电火电同质同价工作。

  “钱”景广阔

  “(水电企业新增利润)不少于800亿。”上述水利部水电局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局数据,2008年我国水电发电总量为5276.88亿千瓦时,如果水、火电同价,仅新增利润就将接近1000亿元。

  “即使每千瓦时提高0.1元,利润空间也有500多亿。”贾金生表示,目前的水电企业基本处于盈利状态,这笔利润应该更倾向于落实到库区移民和环境治理层面。

  “我们现在都是在用水电补火电。”陈飞告诉记者,虽然水电价格明显低于火电,但水电的盈利能力明显强于火电。

  中电联的统计数据也支持了这一说法,2008年我国火电行业整体亏损392亿元,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4.87%;而水电类6家上市公司则全部实现盈利,2008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85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93.4%。

  “水电的数据会越来越好。”有中电联统计分析部门人士表示。

  “圈水”隐忧

  如此广阔的“钱景”自然将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如果不加强审批、稽查,旧的‘圈水’运动还没过去,新的浪潮又会扑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一位学者不无忧虑地表示,在巨额利润的刺激下,水电建设可能再度上演跑马圈“水”。

  实际上,因为成本低廉,近几年水电的建设增速明显。中电联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5.18%,其中水电增长19.50%,火电增长2.17%,水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重比2007年提高1.97%,而火电比重则降低了2.40%。

  “水电利润提高后,电企对水电的投入肯定会加大。”中电联统计分析部门人士表示,尤其是在火电企业亏损的情况下,水电将成为电企为数不多的盈利手段。

  而正是受 “一本万利”的影响,此前“跑马圈水”的现象在全国各个流域广泛上演。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树坤就曾表示,目前全国1600多个县市共建设各类中小水电站4万多座。

  “如果不加以限制,江河上面的水电站可能将进入无序暴增期。”有证券分析师表示。

  据刘树坤介绍,目前西南省份各主要河流基本都已做好水电规划布局,今后十几年内可能还将有十余座大型水力发电站上马。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号称“最后的处女江”的怒江也早就被电企“盯上”了。

  “如果不建立利润再分配机制,肯定会出现新一轮 ‘跑马圈水’。”中科院战略研究所周城雄博士表示。但截至目前,周所说的机制并没有建立。

  国进民退?

  相对于漫长建设周期所带来的巨大成本,那部分拥有水资源的地方和民营水电企业,则很可能成为大型央企的“圈“中之物。

  “我们不排除重组一些地方水电企业。”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华能集团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购重组对企业的利润贡献更为快捷。不仅是华能集团,其他各大电力企业也对水电未来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与此同时,水、火电同价在让中小水电企业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备感焦虑。“我们的生存空间可能会越发狭小。”汉能控股一位要求匿名的董事向记者抱怨说,在水、火电不同价时,电力巨头就排斥民资进入,一旦利润剧增,电力巨头可能将进一步压缩民企的生存空间。“(水电)未来的大鱼吃小鱼会愈演愈烈。”该董事表示。

  “国企肯定会有重组民企的愿望。”周城雄也表示,目前的水资源很多都被民企所用,而单独开发的周期又比较长,未来水电企业的重组会大量出现。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此前已经在煤炭、钢铁重组中出现的“国进民退”现象将很可能在水电行业中上演。(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