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COO郭建新:目前工作重点仍是中国市场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0:25  新浪财经

  2009年恰逢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这六十年,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新浪财经将推出大型专题《甲子兴邦——中国经济六十年经济报道》,向共和国生日献礼。

  9月16日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郭建新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对话。他表示,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是全球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的,潜力也非常巨大。09年李宁会开一千家左右的新店,同时会积极把握国际市场的拓展机会,但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仍是中国市场做好。

  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潜力大

  谈到中国的体育用品行业,郭建新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他告诉新浪财经,未来几年中国体育行业还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首先中国人均拥有运动鞋不足一双,但成熟市场是4、5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其次,通过08年的奥运会,中国对体育、体育运动精神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此外,运动体育用品也和审美结合在一起,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生活状态会发生变化,会变得更积极、更向上。”郭建新说。

  郭建新表示,本次的金融危机对体育用品行业也有一定的影响,但也蕴藏着一些难得的机会。09年李宁还将开一千多家新店来拓展自己的业务,同时把建立李宁工业园作为李宁第二个五年计划夯实的基础。郭建新认为,中国体育行业消费者的口味转变比较快,产品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对任何一个品牌的企业来说,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能快速地把握住消费者口味的变化,然后通过供应链的建设,使它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及时供应上去,不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停止。李宁工业园刚好能解决上述问题。

  “我们在那里有自己的物流中心。从工厂到物流配送中心基本上就在一起。此外从湖北发货到全国各个省的时间也非常短,整个物流时间的压缩,包括工厂到物流的压缩非常快。随着我们在前期对消费者需求的了解继续加深,市场敏感度就一定会越来越高。”郭建新说。

  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仍是中国市场做好

  最近有一些民族品牌正在往国际化的方面去努力,郭建新在谈及李宁的国际化策略时表示,李宁的国际化主要定位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实现品牌的国际化。李宁是一个源自中国的国际化品牌,李宁赞助了西班牙篮球队,赞助了若干个包括伊辛巴耶娃这样的国际巨星,也是为了品牌国际化。

  第二,要实现能力的国际化。“我们1996年就跟杜邦合作,后续包括我们跟很多国际性大的专业公司合作。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接受了国际上最好的资源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三,要实现人才国际化。“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最大的、发展最快的市场。在中国要做好必须要引入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引入国际上最好的经验来进行这个领域上市场的开拓。”

  郭建新表示在以上三个方面做好准备, 然后再有足够的资金,在不战略发展明确的时候去采取购并或者合作就水到渠成了。郭建新还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管理问题。李宁在管理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努力要打造一个兼容、开放、比较积极的文化。同时,郭建新强调,国际化的发展不用太急,中国做好了本身就是国际化很重要的一环。李宁会积极把握国际市场的拓展机会,但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仍是中国市场做好。

  未来还将专注于体育用品方面的创造

  谈到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郭建新表示,首先要在资源上重点投入。目前中国市场上李宁集团的销售比例是90%以上,应把相应的配套资源,包括品牌资源、渠道资源有所侧重地安排。品牌建设、产品的创新、研发都要同时推进。据了解,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李宁集团15%以上的市场费用是来做品牌建设。此外投入4%、5%左右的资金做产品的设计以及研发的创新。现在李宁的设计研发中心有美国、波特兰的全球创新中心、香港的服装创新中心、北京的运动生理实验室。

  在问及李宁是否会在未来还会拓展到哪些新的领域时,郭建新非常明确地表示,李宁集团只会专注于体育用品的创造。非这个领域的产品李宁一般不会做。对于李宁的核心竞争力,郭建新称,“李宁的核心价值在品牌建设以及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的创新,企业要做好就必须回归到原来最根本的东西。

  对于未来李宁的市场拓展模式,郭建新称将在数字营销方面持续投入 ,此外将加大和新媒体的合作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这可能会促进我们更好地跟消费者沟通。现在都在讲精准营销,如何用大家都能够接受的、都能够感到非常舒服的方式,而不是单一的、单向的、非常强势的沟通方式去跟消费者沟通,我们在积极探索比如3G和手机电视,这些都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雪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