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案美方的双刃剑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5:04  中国经营报

  奥巴马政府可能进行了一次代价高昂的得失权衡。

  一方面,轮胎特保案在给中国出口轮胎企业带来巨大危机的同时,也同样影响到了美国轮胎市场;而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针锋相对的双反调查,同样给十分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汽车企业产业带来危机。

  “如果35%的关税税率实施,则意味着在美国市场出售的中国进口轮胎所提高的价格,也将由美国消费者承受。”佳通轮胎执行董事沈伟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轮胎超过了4600万个,达到了美国轮胎总销量的将近17%。一旦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放弃出口美国市场,这将意味着美国市场的低价轮胎会出现“供应短缺”。

  “中国出口美国的多为低端、低价的“维修”轮胎,一旦35%的进口关税实施,原本美国市场的35美元/条的采购均价将会提高20%~30%。”有美国的中国轮胎经销商公开预计未来两个月,美国市场就回出现大幅提价的举措。据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测算,特保措施实施后,美国消费者每年还要为此多支付6亿~7亿美元。

  “在奥巴马之前,美国从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地通过总统审批的对华关税限制行动。”长期关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谁也不用把行动描述得多有公正性,更何况美资轮胎品牌在中国还有4个轮胎制造工厂,特保条例对于这些企业同样适用。”

  固铂轮胎橡胶公司和固特异轮胎公司是目前美国仅存的本地制造商,而此前固铂就已经收购了中国第三大轮胎制造商山东成山轮胎有限公司,固铂此前还计划2009年进口250万条在中国生产的轮胎,2010年计划增至400万条。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一旦特保措施启动,美国从事中国轮胎进口、经销、运输等行业的10万人的工作也将面临风险。这也将给试图巩固蓝领工人和工会领袖支持的奥巴马带来不小的难题。

  除此之外,2009年9月14日,在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关税特保后的两天,中国商务部也正式对外宣布将对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下称“双反调查”)。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商务部公布双反调查涉及的美国具体汽车产品,以及双反调查的具体立案程序进程,“这对还未从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的美国汽车业而言,又是一次重创。”

  据统计,2008年,中国市场上进口美国整车数量约占汽车总进口量的14%,金额占11.1%,产品包括美国三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旗下的多数SUV车型,而这些车型产品的价格都已经低于国内的其他SUV车型价格。

  “如果双反正式实施,第一个遭遇调查的很可能就是克莱斯勒。”一位接近克莱斯勒的分析人士认为,除销售方式外,福特和通用在中国的合资生产已经十分成熟。

  “目前,双反调查的时间节点还没出来,我们也在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克莱斯勒(中国)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克莱斯勒除与福建合资生产的大捷龙车型外,其余99%的产品都依赖进口销售。

  9月16日,上海通用在发给本报的书面声明中也表达了对双反调查的关注,“我们所生产和销售的国产车数量占了总量的98%左右,各车型国产化率也达到了80%以上,受进口影响很有限。”但其也表示目前情况下不做进一步的评论和判断。

  “10年前,美国就曾对中国的汽车玻璃进口发起过反倾销调查,但是福耀玻璃等中国出口企业一直坚持上诉,最终扛住了。”陈光祖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同样也会吸取这方面的教训,从此次针锋相对的双反调查看,“中方也会反击制裁”。

  本报记者薛凌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