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在此间称,中国经济今年实现百分之八的增长目标“有困难但没问题”。

  这位经济学家是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向与会者做中国经济形势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姚景源以“一横一竖”来分析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横向”是同世界其他国家比,“竖向”是和自己比。他说,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好于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以及“金砖四国”中的其他国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平均年增速为百分之九点八,虽然面对金融危机,去年增速仍达到了百分之九,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

  姚景源认为,金融危机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等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没有变,“看经济要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看变化”。

  姚景源以手机为例说,一九八九年中国有一万部手机,当时业界预测二○○○年中国的手机拥有量为八十万部,可二○○○年中国手机的实际拥有量为八千七百万部,是预期的一百倍。截至去年十二月,中国的手机数更达六亿四千余万部。“手机数的增长能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此基本面足以让我们具备战胜困难的信心。”

  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状态,但面对成绩还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回升的过程仍有不确定性。

  至于通胀问题,姚景源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胀,至少今年内不必为此担心,因为中国产能过剩造成供大于求,“需求不足会有力地遏制价格上涨”。(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