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出招:金砖四国共推国际金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花馨

  “俄罗斯对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进程缓慢感到不满!”

  9月17日下午,俄罗斯总统助理、G8及G20会议协调人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中俄媒体视频连线会议上,以此表明俄罗斯对下周G20匹兹堡峰会的核心诉求。

  德沃尔科维奇直言:“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也没对国际金融监管问题进行实际解决,梅德韦杰夫总统此次会敦促各国落实这些早已达成的决议。”

  17日下午,德沃尔科维奇在回应本报提问时表示:由于各国专家及政府人员已经在4月和9月的G20峰会期间进行了大量工作,因此关于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已经可以“从抽象走向具体”。“我们将会对各国际金融机构的新任务、新职能进行讨论,还要明确FSB未来究竟要起到什么作用。”

  德沃尔科维奇也表示,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的各项决议,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此次匹兹堡之行的核心任务。“各项改革都不是一日之功,我们要敦促各国循序渐进的落实前两次峰会(已达成的决议)。”

  他还强调,细节的落实才是G20会议的关键意义所在。“不能空承诺,要有实际具体的行动。”因此,此次匹兹堡峰会以外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谈,俄罗斯也将联合其他三国,一起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各项决议。

  用行动落实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4月的伦敦峰会前,俄罗斯积极响应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货币”构想,并致力于推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取代美元的现行地位。但对于同样的问题,德沃尔科维奇在17日只表示,“SDR(特别提款权)的前景和新功能会被讨论,但近期内它是不可能取代美元的”。

  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德沃尔科维奇用“循序渐进”表达了俄罗斯的立场,并暗示了俄罗斯对卢布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之一的期待。

  “俄罗斯会在积极发展与欧洲及各邻国的贸易交流中推动卢布地位的提升,但这同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德沃尔科维奇说:“人民币会比卢布更早成为国际货币的一种,但首先要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他同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依赖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首脑峰会总共只有8个小时,而议题非常广泛,因此“各种细节内容将难以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他强调,细节的落实才是G20会议的关键意义所在。“不能空承诺,要有实际具体的行动。”因此,此次匹兹堡峰会以外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谈,俄罗斯也将联合其他三国,一起敦促各国落实伦敦峰会各项决议。

  跨境金融监管将达成框架

  跨境金融监管是欧洲国家在匹兹堡峰会上最为重视的议题。法国总统萨科奇在8月底曾表示,如果此次匹兹堡峰会不对银行家限薪问题进行讨论,法国将退出此次会议。

  当被问到俄罗斯是否会像法国一样,以“退会”的方式捍卫自己主张的议题时,德沃尔科维奇笑着说,他能理解法国在银行家薪酬问题上的强势,而银行家薪酬问题也肯定会是此次峰会的话题之一,但“俄罗斯不会用这种方式去推行自己的主张”。

  “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在金融高管的薪酬监管上采取了有关措施,我们正在对高管的奖金进行循序渐进的控制。”德沃尔科维奇说。

  他同时表示,在限薪问题上可能达成的只是某种框架意见,而具体的数字将不会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一致。“参会的是各国首脑,他们不可能在仅有8个小时的会议上去达成限薪的一个数字。这个问题会被讨论,但具体的数字协商要交给各国有关金融部门在会后进行讨论决定。”

  跨境金融监管显然不仅包含银行家限薪一个问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周期原则也将是跨境监管的讨论之一,而俄罗斯会在会计领域的跨境协调问题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拒绝强加的减排责任

  随着年底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临近,各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协调正不断加速。

  在9月24日开始的G20峰会之前,各国领导人将先在纽约举行一场气候问题协商会议。

  “俄罗斯还在对此问题进行准备,我们认为(气候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德沃尔科维奇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就在各方都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取得成果表示怀疑时,德沃尔科维奇传达了俄罗斯同样的担忧,“我们认为很难达成某种切实的协议。”

  “俄罗斯愿意参与这样一种国际协议,但前提是所有其他成员都要参加这样的协议”。德沃尔科维奇说:“同时,俄罗斯也愿意承担自己的减排义务,但不希望被其他国家强加某种减排责任。”

  G20和G8各司其职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根据各国目前已沟通的结果,此次峰会将着重讨论宏观经济现状及未来退出机制协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跨境金融监管三大议题。另外,能源安全、环保问题、反贸易保护等也将出现在此次的谈判桌上。

  G20的国际地位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迅速提升,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G20未来机制化的提问时,德沃尔科维奇说,G20展现了很好的发展前景,并已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拥有了较高的地位。“我们认为未来每年至少会举行一次首脑峰会,G20将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

  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首次“金砖四国”首脑峰会曾吸引了世界目光,而此次“金砖四国”也将在G20首脑峰会外进行自己的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金砖峰会’是卓有成效的,但它与G20绝不是对立的关系。”德沃尔科维奇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同样,G20,G8现在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大家的框架不同,也不会讨论相同的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