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渴望自选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9:26  上海国资

  章玉贵/文

  一个自由基因绵密的IT奇才,怎甘于职业经理人之位

  离职传言不断的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日前终于挂冠而去,这对谷歌的中国业务乃至全球布局来说,不啻一大损失。尽管有报道称,谷歌高层允诺更高的职位以及丰厚的报酬试图留住李开复的心,但内心一直充满矛盾的李开复还是选择离开。

  或许,这是一种解脱。

  在技术领域早已登上世界之颠的李开复,无论在苹果、微软还是谷歌,都是不可多得的稀缺品。当年谷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微软挖走李开复,让饱受人才流动之苦的微软相当震怒;加盟谷歌之后,李开复领导中国业务,取得了令雅虎、eBay等国际巨头羡慕不已的开局;4年来,李开复亲历而为,从早期的征才、组建公司到后期拓展合作伙伴乃至令人头痛的本土化服务,李开复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用李开复自己的话来说,4年来他做了3件事:组建了一支符合公司价值观的工程师队伍;坚决把中文搜索做好,获得更多的中国用户;第三是做一些独特的、只有中国能做的技术。而31%的市场份额、近4亿美元年营业额也是对他诸多努力的充分肯定。也正是这些不俗的业绩与出色的领导能力,令谷歌高层对李开复格外倚重。

  可以说,从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度来看,李开复的成功毋庸置疑。但作为一个全身充满自由基因的IT奇才,你没有资本,只能做资本的高级奴隶,充其量是谷歌全球地图上的一颗闪亮之星。当然,假如你只想展现自己的工具性价值,继续呆在谷歌里也许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李开复显然不想就此终老。他已年近50岁,在IT领域,这是一个较为尴尬的年龄。在习惯了长期的规定动作之后,假如能够来一个华丽转身,也许是对人生的一次升华,尽管风险很大。想必李开复会羡慕张朝阳和李彦宏,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尽管无法比肩世界顶尖高手,但他们却是自己公司的灵魂,也是真正的老板。张朝阳可以客串主持享受人生,而李开复大多时候只能四处奔波。这就是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差距。

  也许,李开复的确应该创业了。以他的市场号召力以及多年积累的诸多资源,假如能够成功融资,或许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出一番事业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