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下行未能支撑大宗商品大豆或有意外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17:43  通信信息报

   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2010年度,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3810万吨,受此拉动,美大豆出口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蒲式耳。如果中国暂停从美进口转而向南美进口大豆,这将提高大豆的进口成本,进而影响豆类期价

  ■美尔雅期货 林芳艳

   行情回顾及下周行情展望

   农产品方面:CBOT新作大豆期货上周五大幅下滑,跌至7周以来最低点,因短期内美国大豆作物仍无天气威胁。CBOT11月大豆合约收低231/2美分,收报每蒲式耳9.03美元,9月大豆合约收涨11美分,至每蒲式耳9.84-1/2美元。分析师称,投资者卖出大豆/玉米价差头寸令远月大豆合约承压。在场内交易中,投机基金预计卖出5,000手大豆期货合约,并分别卖出1,000手豆粕和1,000手豆油合约。9月豆粕合约收跌11.00美元,至每短吨338.00美元;12月豆粕合约收跌10.00美元,报每吨275.50美元。12月豆油合约收低35个点,至每磅33.90美分。

   美国农业部上周五公布的9月供需报告显示,美国2009/10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32.45亿蒲式耳,单产料为每英亩42.3蒲式耳,之前市场预计美国大豆产量料为32.56亿蒲式耳,单产为每英亩42.4蒲式耳。美国中西部天气温和,至少在未来一周内,美国中西部的气温将接近正常水平。这样的天气料对正处于灌浆期的大豆作物有利,特别是在西部地区。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公布月度大豆压榨报告,分析师预计美国8月大豆压榨量料下滑至约1.108亿蒲式耳,因供应紧俏。上周五,大豆产品期货下滑,追随大豆期货的跌势,因大豆产量料创纪录高位的预期令豆粕和豆油期货承压。但豆油期货表现好于豆粕和大豆期货,因受现货基差报价走高推动。连豆上周低开高走,但收盘在3600以下,持仓量和成交量同时下降。

   金属方面:LME基本金属上周五大多小幅收跌,位于前一交易日低点附近,投资者越发关注基本面,而不是仅追随外部市场走势。周五美元走软,但并未能推动基本金属走高。期铜收低,因投资者忧虑期铜价格在缺乏真实需求下已升得过高,但美元下跌带来支撑,阻止了期铜价格跌幅加深。分析师称,市场人士担忧经济复苏步伐的不确定性且期铜价格年初以来大涨逾一倍,市场倾向作出修正。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密西根大学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0.2,高于之前市场预估的67.3,这亦为期铜价格提供支撑。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较7月下降20%,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本周较之前一周增加10,288吨,至97,396吨,为逾两年以来最高水准。上周五,LME铜库存增加750吨,总存量为318,325吨,LME铜库存自7月初以来已经增加约25%。

   上个月,在国内发生三起铅中毒事件后,中国关停了一些铅冶炼厂,市场担心铅供应,期铅价格大幅上涨,但周四因一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称中国铅供应今年仍将过剩,铅价应声大跌逾10%。铅价调整仍将继续,特别是如果价格跌破关键心理支撑位——每吨2,000美元。三个月期铝收报每吨1,845美元,周四收报每吨1,854美元。三个月期铅收报每吨2,065美元,周四收报2,120美元,盘中触及两周低点2,025.25美元。三个月期锌收报每吨1,865美元,周四收报1,920美元。三个月期镍收报每吨16,950美元,周四收报17,200美元。三个月期锡收报每吨14,400美元,周四收报14,150美元。沪铜全周低开低走,在48990-50850之间窄幅整理,在周线上还是保持着多头趋势,但在高位要注意有回调风险。

   本周关注

   上周五,美总统奥巴马签署了针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公布的对华轮胎特保案救济措施建议是在现行3.4%~4.0%的进口关税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加征3年从价特别关税,依次为55%、45%、35%;奥巴马决定的方案将建议方案的加征税率降低了: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

   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此举引发了中国政府在13日,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程序,虽然官方没有用“贸易报复”的说法,但世人皆知此举的实质是什么。

   由于美国此举开了个不好的头,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所以我国橡胶产业的损失远不止10亿美元,而我国这次启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程序所列出的产品力度还不够,这也反映了政府希望低调处理本次事件的心态,但政府有可能暂时停止从美进口其它的农产品,比如说大豆。我国现为世界最大大豆进口国,据海关统计,前5月,我国自美国进口大豆1141万吨,增长33.7%,占同期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6成以上。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2010年度,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3810万吨,受此拉动,美大豆出口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27公斤。如果暂停从美进口转而向南美进口的话,对美国农产品肯定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对于国内大豆来说,由于前期国储的临时储备大豆拍卖接连流拍,而从南美进口的大豆会比从美进口贵些,所以对于连豆来说,期价有可能再次上涨,激进的投资者可轻仓接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