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心提振 沪指重夺3000点“战略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4:17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阔别3000点整数关口整整20个交易日之后,上证指数终于重新夺回这一“战略要地”。9月14日,A股迎来“红色星期一”,当天,上证指数强势上涨1.24%,收于3026.74点。

  “周一市场的积极表现是在我们预期之内的。”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8月31日上证指数走出本轮行情的低点2667点以来,整个9月份,市场一直处于稳步反弹之中,但是,反弹的步伐显得小心谨慎,成交量方面也一直没有大幅增长的迹象,这是由于7月份经济数据的不尽如人意挫伤了投资者信心所导致,而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弥合这一信心,就需要新的数据来说话。”该人士认为,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尽管整个8月间不断有维稳的消息和数据出台,但市场始终在等待8月份经济数据的最终确认。

  上周五,这一等待终于有了积极的结果。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一方面表明经济企稳向好无忧,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在政策预期方面不必多虑,而这两个结论对于恢复投资者信心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在此背景下,上证指数一举站上3000点则显得不足为奇。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的反弹行情仍然有望延续,支持这一观点的原因主要有三:市场短期调整到位、经济复苏稳健和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减弱。

  该人士表示,整体来看,8月份的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工业产出增长加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上月小幅回落后重新回升;消费继续稳定增长;进出口环比增长,内需恢复速度快于外需;价格水平跌幅收窄,环比上升,价格水平低点已过;货币供应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上月有所回升。以上数据,尤其是工业、投资和信贷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继续稳步复苏,对于经济复苏动力的担忧完全可以消除。与此同时,8月份信贷数据的公布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对于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此外,近期管理层的言论反复强调了政策的可持续性,这无疑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而从估值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为25倍,低于历史均值,而预期2009年的市盈率也仅为22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18.4倍,约与历史均值持平。在经济扩张阶段,市场存在一定的估值溢价是合理的,随着复苏的稳固并逐渐体现在企业的盈利上,这一估值溢价将逐步显现。

  不过,英大证券分析人士也从技术角度提示了短期风险。他认为,从8月份的下跌行情来看,3000点整数位是被快速击穿的,因此,这一区域套牢盘的压力相对较大,同时,短线自2639点介入的反弹资金也可能考虑阶段性退出,从而3000点至3100点之间面临双重压力。此外,下半年行情难以重现上半年市场连续上涨态势,实体经济层面也需要“二次去库存化”来确认需求恢复的具体情况,同时,A股市场融资需求仍将逐步加大,市场流动性将逐步趋于平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