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EMBA招生再燃战国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0:41  千龙网

  商贾云集的浙江注定要成为商学教育的必争之地,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是商学教育中的高端,自然而然,浙江多年来都是EMBA招生竞争异常激烈的城市。

  据统计,自从2005年以来,起码近二十家EMBA办学高校曾经进入浙江计划开设浙江班, 仅仅今年以来至少9家以上,希望在浙江招收EMBA学生并开始班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在浙江曾经上演过EMBA“战国时代”的情景,平静了两三年之后,“烽火”再起,但这次与上次不同,EMBA格局已经形成,此次“战火”不会改变EMBA基本格局,最多有些小变化而已,多数学校招生困难几成定局,大部分学校依然会像上次一样,因招生数量不足而最终退出浙江。

  根深蒂固,两家大学地位无法撼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兼广东教学中心主任盘和林介绍说,目前,在所有浙江EMBA招生的大学中,有两家大学理所当然位居前面,浙江大学是本地院校,有先天的优势,是浙江目前招生EMBA数量最多的大学;其次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其浙江的学员已经超过350人,比其他所有外地大学招生数量的总和还要多两倍。也是唯一从2005年持续能够开设浙江班的大学,而且平均每年两个班。盘和林还说,目前也有某校自称是唯一在浙江能够持续招生的学校,但这不是事实,请莫轻信,要多发核实求证。

  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最先在杭州开设EMBA班级的大学,2005年开设第一个班级,现正在招收第8期学员,学员超过350人以上,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家的老总以及省市级银行行长等就超过50人,80%为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者。其中包括浙江著名企业家,其学员数量和层次是其他外地大学无法比拟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凭借梁小民、刘峰、金岩石等一批著名师资和“善待学员”的理念,在浙江赢得了很高的赞誉,学员自愿介绍率一直超过50%,这个介绍率在EMBA招生的院校中,也是相当的高度。该校基本上已经告别靠广告招生的时期,甚至一些学员看了别的大学的广告,最终选择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班

  盘和林认为,即使其他外地大学能够勉强开班,也无法追赶上浙大和我们学校的EMBA。

  打出“粤浙交流牌”,浙江EMBA招生杀出一匹“黑马”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除了前两家格局无法打破,但第三位似乎要易主了。一些外地院校尽管曾经在浙江开班,但因为人数等种种原因,却无法持续开班。今年EMBA招生更加激烈,恐怕它们的处境更加微妙。

  位于广州的商学院----我国著名侨校暨南大学的EMBA,今年7月强势进入浙江,频频打出“来自商业发达地区著名商学院”、“粤浙交流牌”等一系列“广州牌”,吸引了众多的浙商报读,成为浙江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招生中令人瞩目的黑马。

  前不久,暨南大学EMBA浙江教学中心负责老师宣称,浙江班招生首战告捷,截止9月3日已经收到32份报名表,并定于10月份开学。目前报名电话和申请就读者仍然源源不断。这是除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外,目前唯一一家制定了具体开班时间的EMBA招生大学。一般认为,其数量可靠,否则不会轻易制定开班计划。

  多数学校招生人数不够,报读EMBA要慎重选择

  盘和林介绍说,除了浙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常开班以外,目前尚无开班的学校,有3--4家都宣称报名人数超过30多人,但从经验来看,这个里面一定有水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很简单:一些学校不可能30多人还无面试计划,更不用说开班计划了,可信度并不高。正如我上次预测的那样,浙江即使再富裕,EMBA市场绝对不可能同时容纳得下这么多大学,除浙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外,最多还会有一两家能够存活下来,因此,这次“战国纷争”同样不会持续太久,最多是到今年底,大部分学校将再次退出浙江市场。

  暨南大学EMBA浙江教学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在浙江市场上有很强的优势,后来居上,赢得了很多浙商的亲睐,从时间上看,目前招生的学校除浙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外,我们的速度是最快的,不少学校都是从年初开始招生,但现在还无法定下面试或者开班时间,而我们从7月初才开始招生,到目前已经30多人正式报名,我们的开学时间定于10月份,将是最早开班的(除浙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大学,我们以后计划每年招收两个浙江班。

  据业内人士透露,包括暨南大学在内,都宣布自己已经有30多人报名,但是估计暨南大学的数据更可靠些,因为该校已经制定出EMBA浙江班的开班时间计划了,而有的学校目前面试时间都没有确定。据可靠消息,多数学校目前最多不超过20人,甚至可能在15人以内。

  暨南大学EMBA浙江教学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们了解,现在多数学校的数据并不真实,选择报读EMBA,不要轻易听信招生人员的介绍,要看哪个学校制定了面试、开学的时间。最好是先参加面试,然后再确定,看看参加面试的人数究竟是多少,因为有的学校宣称30多人,但面试却不到10人,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就是虚假的,如果报名这样的学校,最终只会免耽误自己攻读EMBA的计划。

  盘和林也说,其实很多学校的打算是,能在浙江开班更好,如果不行尽量劝到该校设在上海等地的教学点去上课,这样结果是,去上海吧,时间、人脉受到影响;不去吧,已经参加面试,或者好的学校已经开课,受损失的是报名学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