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 18:19  人民网

  简要内容: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也许,这次会议不会给世界“重振增长”开出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但是,与会者在这次年会上碰撞、迸发的思想火花将影响世界的未来。

  一年后,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复苏的“绿芽”开始萌发。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刺激这根“拐杖”还要拄多久?

  重振增长:年会的主题折射全球经济界对走出低迷、重现繁荣的渴望;创想未来:年会的设计展示全球最智慧的财经头脑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勾画与憧憬。

  全球背景下,引领发达经济体增长的金融业显著萎缩,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仍然是负增长。新兴经济体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无法独善其身,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模式面临出口导向型战略转变。

  与会各方热议中国增长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一是就业率。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节能减排。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

  “有人把一揽子计划简单说成是4万亿投资,这是一种误解。”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也重新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回应了这种担心。

  随着危机阴霾的消退,中国将怎样地重振增长?中国经济率先回升是不是真正意义的复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中国重振增长还要迈过几道坎……对中国来说,要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未来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

  在世界经济黯淡的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世界注入了强心剂,但是结构调整这一难题依然需要各界用更大的智慧去驾驭。

  各国政要问道经济重振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如果没有采取好的措施来应对危机,那么消费者依然不愿意消费,就会对政府存在不满。”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刺激措施好比疗伤,我们目前正在康复过程之中”。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我们改善了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企业。过去需要40天才能获得执照,而现在经过一揽子新的协议,如果满足一些特殊指导原则,三天之内就可以开业。”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迫使世界上所有国家对本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所有的国家必须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增长模式”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缓解气候变化,但是发达国家首先应起到带头作用。”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哥斯达黎加的经济高度依靠外贸,所以我们应对危机的第一反应,是来争取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国内市场可以依靠。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这是一种限制贸易的行为。很显然,此举无助经济复苏,不利世界贸易增长。我希望各国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要谨慎。”

  “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中外企业家感温经济冷暖

  “我们说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了,那么是在哪里开始?我认为,在这个国家开始的,在中国。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高速铁路的崛起,将对国内航空业的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如何适应高铁时代新的竞争形势,已成为国内航空业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金融业应该实实在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研究各个行业内在发展的本质和未来规律,能够真正用金融界的智慧和能力好好服务于本体经济。 ”

  “企业在多元化进程中应该谨慎,一定要对你所经营的行业有充分了解,不要进入不熟悉的领域。”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目前经济只是处于危机底部的一个企稳阶段,现在说全球经济复苏还为时过早。”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而且是重要的创新人才基地。微软很多产品、很多关键技术都在中国研发的。”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虽然全球经济开始回暖,但复苏的速度和程度还不容乐观。最近的回暖背后很重要的力量是政府的推动,问题是政府还能推动多久?”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面对金融危机,一些企业会降低研发成本,因为这是比较容易削减的部分,事实上这个时候对创新能力的投资比以往更加重要。”

  海内外学者问诊当前形势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中国经济虽然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是也需要努力使经济增长变得更均衡、更具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目前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也认为,经济企稳的状况并不稳定,恢复还有待一些时间。所以所谓“退出政策”现在还为时过早。

盘点夏季达沃斯上的碰撞

  经过经济危机之后,中国应该仔细考虑过去十分成功的发展战略的调整问题。虽然政府已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了战略调整,但步伐还比较慢。

  “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

  “政府加大投入建立更加完善的国家社会保障机制,从而使百姓能放心去消费,放心去投资,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

  中国应加强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加强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在科研方面的合作,还应大力发展私立大学和私立研究机构。我国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还存在着体系不完善,缺乏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和运行系统等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创新依然处于模仿创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反过来,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区域自由贸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