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UNEP负责人Michael Kuhndt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7: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UNEP/Wuppertal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研究所(CSCP)负责人Michael Kuhndt在可持续价值链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Michael Kuhndt可以讲一讲政府政策的框架。

  Michael Kuhndt: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我们60%的客户都对碳的排放,对我们这些物流企业提出了要求。前几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时候我们的客户还没有这么重视碳排放的问题,更别提在他们的决策行动中采取任何行动了。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还没有看到这些公司采取决定,而基于价值链,基于环境采取这样的决定。我们只是开始看到大家的意识在提高,很快消费者也会意识到做出一些变革。有些领域需要做出变革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领域对于我们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价值链的整个过程之中,首先是方法论的问题。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在价值链中使那些技术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概念,在设计我们供应链的时候要想到这一点。以前我们设计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效率,现在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更应该考虑环境。一开始我们设计的时候就要以一种环保工程技术的角度来进行设计,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开始了项目。比如在设计城市的时候就要注意供应链的问题。这样的计划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公司也会考虑环保的问题,涉及他们的供应链。

  Aron Cramer:Michael Kuhndt能不能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就是怎么在政府间的进程体现价值链,从政策框架的角度更多谈一下。

  Michael Kuhndt:我看到可持续消费已经在政策框架中了,我们围绕着气候变化对行业政策,比如说铝业、钢铁、原材料的行业已经经历了很多的讨论,也就是说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另外,我们也在看硬币的另一面,因为我们看到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是更高效的,这样我们卖掉的产品也更多,所以这是另外的一个挑战。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如果我们要按西方的方式来生活,我们要有三到四个地球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谈到可持续价值链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首先要从生产的角度来谈。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在看很多产品的热点。就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这些点,比如说你的产品的碳排放比较高的话,我们就要注意,要注意科研报告,我们要注意消除这些热点。什么是可持续的产品,什么是不可持续的产品呢?对我来说,一个可持续的办法如果可以消除大部分的社会和环保方面的热点,根据我的估计,我们在世界上生产和交付的10%的产品已经成功地消除了这些热点。所以,我们看到在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这方面的讨论。明年联合国会启动可持续消费的进程,来达成十年的行动框架并设定行动的术语,解决不可持续的产品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多长时间之内还能继续消费不可持续的产品?因为我们看到全世界的需求是上升的,同时我们也要看看消费这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性有各种各样的概念和说法,到超市中五秒钟就知道什么是可持续、什么是不可持续的,这是很难判断的。所以在品牌和零售环节中也要做到很持续。对消费者来说,让他们来搞清楚还很难。因为消费者不理解可持续性,所以有时候他们也不愿意采纳这方面的行动。而且他们需要的是安全的、健康的、高质量的产品。所以说,对于我们的产品在可持续中要把更多的情感放在里面,而不仅仅是从技术的层面谈可持续性。除了技术方面我们还要把情感的层次融入进来,这样让消费者觉得愿意投入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购买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从政府、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角度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来解释什么叫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如果是以可持续的方式来渡过一天,你应该怎么过?我们应该吃什么样的食物、穿什么样的衣服,使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大家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问号。对消费者来说,他们要解答有关于可持续方面的疑问。

  Michael Kuhndt:必须衡量一下可持续价值的论坛,我们有哪些挑战?我们要给未来的人提供更多食物、提供更多交通工具,我们要建更多房子,给他们住房。快速发展中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挑战。另一方面,在供应链方面进展却非常缓慢。而且我们看到与之相关的政府的政策还没有激烈的变化。这方面我认为进展应该更快一点。当然我们还要看非常重大的创新,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建一个完全不同的住宅。新的房子中需要更少的原材料,如果食物也要减少的话,我们现在就要考虑我们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要展望,你可以想象我们在一个可持续的环境中没有可持续的住房是什么样的。比如说饭店啊,比如说住宅啊,这些都应该更加可持续地发展,交通工具也应该可持续地发展,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展望。在展望的同时,要有更多的创造力,有更多的创造性的想法。创新方面也应该更加地激进才能完成这些目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