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事可乐美洲食品部CEO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百事可乐公司美洲食品部首席执行官John C. Compton在“构建可持续价值链”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Aron Cramer:今天的题目是可持续的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现在已经在企业的日程和全世界的日程都牢牢树立起地位,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开始意识到价值链的重要性,以及其中各种各样的元素,比如T恤衫等各种各样的产品都包含在内,都是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他们都有可能给可持续发展和系统性的福利带来很重要的作用。在学术方面有很大意义,而且在社会方面也有很多意义。比如说温室气体排放的方面。而且在绿色技术、创新技术等方面,在能效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将涉及。这就是今天讨论的主题。在里有五位嘉宾。坐在我左边是陈云贤先生,他本人是中国佛山市市长,它是广东省的第三大城市,排在广州和深圳之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广东出口的发动机的一部分,非常高兴陈市长能够光临。坐在他旁边的是TarckSultan Al Essa先生,他本人这次在大连会议中有很多活动,一会儿将在闭幕式上发言。在他旁边是陈耀昌先生,他是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玛中国包括了很多业务,包括商场的采购等等,因为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这样一个公司可能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价值俩中起重要作用。在他左边是MichaelKuhndt先生,他是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研究所的负责人,他同时也是可持续消费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成员。可持续消费是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JohnC.Compton先生,是百事可乐公司美洲食品部的首席执行官,他在美国工作,非常感谢他能来到这里。自己讲一讲,他讲完之后也请广大观众提一些问题,进行问答。

  首先请各位嘉宾,首先请百事可乐从销售各种各样产品的角度讲。Michael Kuhndt可以讲一讲政府政策的框架。

  JohnC.Compton:我们先谈谈价值链。一年前的今天,当我们遇到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几十年中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中,大家逐步地意识到了我们所面临的环境的危机,这方面有很严重的后果。从能源到天然气,到电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关键,当然水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全球有60亿人口,预测2050年全球将会有90亿人口,人口将会增加50%。作为企业,作为非政府组织有很大的责任,要保证下一代地球上的公民能够有安全、干净的水,而且水对于种植庄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农业用水占到用水的70%。我们希望在会议最后,能够使我们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有一种信心,我们能够克服经济危机的同时,也克服这场环境的危机。我想讲几点:

  第一,对于我们这些企业来讲,我们必须重新看一看我们公司发展的战略,应该更有一种目的性。不仅仅是追求金融和经济方面的利益。

  第二,我们这种目的性应该落实到我们企业的每个雇员身上,每一个影响我们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身上,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公司中得到更多的想法,为环境做贡献。

  第三,我们应该进行更多的宣传、更多合作,形成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同盟。我认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正确的事情,我们希望大家离开大连的时候,离开会议的时候,会有一个更新的平台、更高的起点。

  AronCramer:非常感谢,Michael Kuhndt讲得非常好,也非常重要。我还有几个问题要提出来推动我们的讨论。我现在要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在我们的供应链当中,当能源非常便宜,信贷非常宽松,贸易壁垒在快速消失的时代发展起来的供应链,大宗商品还有自然资源的价格相对来说也是便宜的,大部分的迹象表明这些条件大部分已经不复存在,或者正在消失。所以,明天的供应链和今天的供应链还会一样吗?今天全球供应链的概念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吗?

  JohnC.Compton:你问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了我们面前的环境问题,我们必须看一看石油的价格,50%的大宗商品和石油的价格都有所上升。石油的价格相对上涨的时候,我们可能就要看其它替代能源,比如生物能源、生物燃料。可是生物燃料的使用,还需要20倍的水来产生同样的电或者能样。百事可乐在问自己,比如说在中国重庆,我们都在问我们能不能减少水或者减少电,比如在未来2、3年节省20%—50%,这不仅仅是为环保做贡献,同时也是降低自己业务的成本。所以,最初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业务也会增长。

  AronCramer:我想再问一个问题。价值链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这就像一个社会网络一样,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会看到一些新的程序,比如说产品的创新,你刚才提到了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是需要更多的开源的方式,和合作,让价值链的合作伙伴来一起来开发产品。未来是不是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JohnC.Compton:是的,我们确实是看到了这方面的趋势。我们是食品饮料的行业,我们有机会使饮料变成固定,我们可以和伙伴进行合作来做到这一点,我们也需要一个零售商跟我们合作使这个成为现实。我们必须重新地考虑一下我们的想法,当然了这也会花一些时间,会带来很大的实质性的变化。我们有一长串的问题需要和合作伙伴一起来解决。

  提问:我们是一个非盈利机构,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的问题是,如果对于消费产品来征碳排放税的话,是一种什么样的考量?你们有什么样的看法?沃尔玛对消费者已经开始做这样的调查了,如果有这个税,是不是可行?消费产品的碳排放税。现在还没有消费产品的碳税,早些时候你也提到了开源,你们的数据库会不会也像其他人开放呢?

  JohnC.Compton:我并不赞成通过收税来解决问题,比如说以胡萝卜和大棒为例,我更加主张使用胡萝卜,而不是使用大棒来规范行为。比如刚才谈到了可再生能源,零废弃物,销售可持续的产品,我们是做消费品的,再经过5到10年当中,如果还有一家公司,我如果再做我的公司,肯定改变我的做法。如果我的产品非持续发展,沃尔玛就不会买我的产品,而且我们当中很多人已经做到了,我们的产品当中碳排放的量化,而且有标签,并且我们有雄心勃勃的朝向未来减排的计划,这样一个碳排放的标识就是一个很好的步骤。所以,首先我们在这儿要建立起信心,要彼此负责,这样才能够构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提问:沃尔玛作为一个零售商,刚才你讲到了和供应商合作,去掉了一层包装,去掉了一个盒子就产生了更多的销量,是不是你想再向前走一步,比如用最新的软件来帮助你做销售?你会不会告诉你的供应商,你们开发出来的这个产品并不能够带来很多价值,而同时耗用很多能源,我们不愿意上你们这个产品,请你们拿出一个完全不同的设计,我们才愿意进你们的这个货。比如现在看到6个月就能够把消费产品给做出来了,在这方面谁愿意走出第一步?如果消费者想得到最先进的技术的话,是供应商还是零售商迈出先行一步呢?

  JohnC.Compton:可回收的包装材料,世界上大部分的市场我们都有这样的体系,从厂家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可以把这个纸盒子拿回来重复使用。比如在北美,一个纸盒过去是用四次,现在能够用到十次了。第二,我们的包装膜,我们有一项突破技术,马上在美国就要用了,在全世界也会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