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可持续价值链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6: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构建可持续价值链论坛实录”分论坛上嘉宾发言实录。

  Aron Cramer:各位下午好!我是Cramer,我是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们的任务是可持续发展。我是今天这次讨论的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目。我们有五位嘉宾坐在我的左边。今天的题目是可持续的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现在已经在企业的日程、全球的日程上都牢牢树立它的地位了。很多的企业和机构都已经意识到了价值链的重要性,以及其中各式各样的东西,比如T恤衫衫,各种各样复杂的产品都包含在内,都是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他们都有可能给可持续发展和系统性的福利带来很重要的作用。在学术方面有很大意义,而且在社会方面也有很多意义。比如说温室气体排放的方面。而且在绿色技术、创新技术等方面,在能效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将涉及。这就是今天讨论的主题。在里有五位嘉宾。坐在我左边是陈云贤先生,他本人是中国佛山市市长,它是广东省的第三大城市,排在广州和深圳之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广东出口的发动机的一部分,非常高兴陈市长能够光临。坐在他旁边的是Tarck Sultan Al Essa先生,他本人这次在大连会议中有很多活动,一会儿将在闭幕式上发言。在他旁边是陈耀昌先生,他是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玛中国包括了很多业务,包括商场的采购等等,因为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这样一个公司可能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价值俩中起重要作用。在他左边是Michael Kuhndt先生,他是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研究所的负责人,他同时也是可持续消费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成员。可持续消费是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John C.Compton先生,是百事可乐公司美洲食品部的首席执行官,他在美国工作,非常感谢他能来到这里。自己讲一讲,他讲完之后也请广大观众提一些问题,进行问答。

  首先请各位嘉宾,首先请百事可乐从销售各种各样产品的角度讲。Michael Kuhndt可以讲一讲政府政策的框架。

  John C.Compton:我们先谈谈价值链。一年前的今天,当我们遇到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几十年中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中,大家逐步地意识到了我们所面临的环境的危机,这方面有很严重的后果。从能源到天然气,到电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关键,当然水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全球有60亿人口,预测2050年全球将会有90亿人口,人口将会增加50%。作为企业,作为非政府组织有很大的责任,要保证下一代地球上的公民能够有安全、干净的水,而且水对于种植庄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农业用水占到用水的70%。我们希望在会议最后,能够使我们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有一种信心,我们能够克服经济危机的同时,也克服这场环境的危机。我想讲几点:

  第一,对于我们这些企业来讲,我们必须重新看一看我们公司发展的战略,应该更有一种目的性。不仅仅是追求金融和经济方面的利益。

  第二,我们这种目的性应该落实到我们企业的每个雇员身上,每一个影响我们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身上,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公司中得到更多的想法,为环境做贡献。

  第三,我们应该进行更多的宣传、更多合作,形成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同盟。我认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正确的事情,我们希望大家离开大连的时候,离开会议的时候,会有一个更新的平台、更高的起点。

  Michael Kuhndt: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我们60%的客户都对碳的排放,对我们这些物流企业提出了要求。前几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时候我们的客户还没有这么重视碳排放的问题,更别提在他们的决策行动中采取任何行动了。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还没有看到这些公司采取决定,而基于价值链,基于环境采取这样的决定。我们只是开始看到大家的意识在提高,很快消费者也会意识到做出一些变革。有些领域需要做出变革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领域对于我们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价值链的整个过程之中,首先是方法论的问题。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在价值链中使那些技术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概念,在设计我们供应链的时候要想到这一点。以前我们设计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效率,现在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更应该考虑环境。一开始我们设计的时候就要以一种环保工程技术的角度来进行设计,我们在这些方面已经开始了项目。比如在设计城市的时候就要注意供应链的问题。这样的计划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公司也会考虑环保的问题,涉及他们的供应链。

  主持人:陈总,您负责沃尔玛中国和中国的消费者,价值链包括消费者,大家在考虑的时候经常会漏掉,您有何评论?

  陈耀昌:首先想问问大家,十年前我们就经常问中国的制造业一个问题,中国的制造将会不会主宰全世界的出口。今天大家经常问的问题,中国的消费者会不会把全世界从金融危机中拯救出来。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由此产生很多讨论和争论。我们所在的这个房间的国家里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而且也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如果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多很多机会,来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的就是我们一同进行努力,我们可以使世界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他们做出了很大努力,而且取得了很大进展。他们让非政府组织和企业都参与进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沃尔玛这家公司非常积极地参与并支持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四年前我们当时提出一个承诺,要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我们当时设定了三个目标:第一,对于排放、原材料都是要可持续的,都是要环保的。去年在中国我们举办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峰会,我们邀请了一千多家供应商来参加这次峰会,在这次峰会中,我们当时也做出了很多承诺,要求我们未来来实现这些承诺,而且我们当时也说,我们还提出了一些标准,而且对我们的供应商提出了一些期望,也做出他们的贡献,来遵守他们的承诺。

  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对我们供应的实际需求以及我们的消费者希望得到更低的价格这是一方面。另外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之间,两者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我们作为价值链中的末端,我们作为一家零售商是非常实现这样的承诺的?我举一个例子,在中国我们有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和农户合作,让他们加入到我们的乳制品农场的项目中,不仅仅是买卖关系,而且我们为养殖户提供训练,帮助给他们支持和能力,让他们能提高产量,并且让他们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更高。因为我们直接是和小农户打交道的。我们通常能降低成本,在食品的新鲜度上升的时候还能降低成本。

  所以,构建这样的项目是和政府的利益相一致的。因为政府是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政府同时希望能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的标准。同时中国政府也是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通过当地生产直接从当地的农户、养殖户来购买我们降低了碳排放,所以在这样的安排中谁是最终的受益者呢?是我们的消费者。他们购买更高质量的产品,只需要付出更低的价格,他们吃到的食品更加地新鲜。而且在他们这样的消费行为中也间接地支持了环保。我还有几个很好的例子,但我可能会在问答的时候再来举。

  Aron Cramer:非常感谢陈耀昌先生。刚才我们听到了陈总介绍沃尔玛的价值链如何在他们的采购工作当中是和中国政府的政策相一致,您从佛山市长的角度讲一讲。

  陈云贤:我是从地方政府的角度谈如何来构建可持续的价值链。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岸的腹地,占地3800多平方公里,590万人口,在2008年佛山的GDP达到了4.37亿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是2300亿元,增长12%以上,去年是4370亿元,我们有三大优势:

  首先,我们的区位优势,佛山靠近广州,不仅仅接近广州的国际机场,而且接近新火车站,而且45分钟就能到港口,两个小时之内就能够到达香港和澳门。

  第二,佛山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粤剧和广东的粤菜,很多都可以溯源到佛山。

  第三,我们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例如家电、设备制造、陶瓷、纺织、成衣、食品和饮料、医疗行业、文化创意产业,都非常发达。还有其它一些高科技产业。比如TST、LED等一些高科技。所以,我们在谈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的时候,我们必须有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样我们能够让一些企业成长,另外一些企业去转型,一些企业升级换代。这样来构建一些产业集群,来符合我们的人民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政策,是我们的目标。

  当我们在谈到这些方面发展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城市地区分为三个功能分区,一个分区是国际园区,在国际园区当中,大部分的工业企业会放到这个产业园区当中,这样的集中不仅仅能够劲敌它们的成本,而且也能够形成相应的产业集群。第二,我们将会在佛山市中心建立起城市中心商业区,对公众、整个社会都将是非常便利的。第三,我们还要建立起一个非开发区,这样的非开发区主要是用于环保,非开发区不去开发。我们把城市分为这三个区,通过这样一种分区,希望打造可持续的价值链。

  当然时间有限,我就不多说,但是我想邀请诸位到佛山去访问。谢谢!

  Aron Cramer:明天我就到佛山去看你。Michael Kuhndt能不能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就是怎么在政府间的进程体现价值链,从政策框架的角度更多谈一下。

  Michael Kuhndt:我看到可持续消费已经在政策框架中了,我们围绕着气候变化对行业政策,比如说铝业、钢铁、原材料的行业已经经历了很多的讨论,也就是说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另外,我们也在看硬币的另一面,因为我们看到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是更高效的,这样我们卖掉的产品也更多,所以这是另外的一个挑战。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如果我们要按西方的方式来生活,我们要有三到四个地球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谈到可持续价值链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首先要从生产的角度来谈。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在看很多产品的热点。就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这些点,比如说你的产品的碳排放比较高的话,我们就要注意,要注意科研报告,我们要注意消除这些热点。什么是可持续的产品,什么是不可持续的产品呢?对我来说,一个可持续的办法如果可以消除大部分的社会和环保方面的热点,根据我的估计,我们在世界上生产和交付的10%的产品已经成功地消除了这些热点。所以,我们看到在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这方面的讨论。明年联合国会启动可持续消费的进程,来达成十年的行动框架并设定行动的术语,解决不可持续的产品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多长时间之内还能继续消费不可持续的产品?因为我们看到全世界的需求是上升的,同时我们也要看看消费这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性有各种各样的概念和说法,到超市中五秒钟就知道什么是可持续、什么是不可持续的,这是很难判断的。所以在品牌和零售环节中也要做到很持续。对消费者来说,让他们来搞清楚还很难。因为消费者不理解可持续性,所以有时候他们也不愿意采纳这方面的行动。而且他们需要的是安全的、健康的、高质量的产品。所以说,对于我们的产品在可持续中要把更多的情感放在里面,而不仅仅是从技术的层面谈可持续性。除了技术方面我们还要把情感的层次融入进来,这样让消费者觉得愿意投入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购买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从政府、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角度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来解释什么叫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如果是以可持续的方式来渡过一天,你应该怎么过?我们应该吃什么样的食物、穿什么样的衣服,使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大家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问号。对消费者来说,他们要解答有关于可持续方面的疑问。

  Aron Cramer:非常感谢,Michael Kuhndt讲得非常好,也非常重要。我还有几个问题要提出来推动我们的讨论。我现在要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在我们的供应链当中,当能源非常便宜,信贷非常宽松,贸易壁垒在快速消失的时代发展起来的供应链,大宗商品还有自然资源的价格相对来说也是便宜的,大部分的迹象表明这些条件大部分已经不复存在,或者正在消失。所以,明天的供应链和今天的供应链还会一样吗?今天全球供应链的概念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吗?

  John C.Compton:你问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了我们面前的环境问题,我们必须看一看石油的价格,50%的大宗商品和石油的价格都有所上升。石油的价格相对上涨的时候,我们可能就要看其它替代能源,比如生物能源、生物燃料。可是生物燃料的使用,还需要20倍的水来产生同样的电或者能样。百事可乐在问自己,比如说在中国重庆,我们都在问我们能不能减少水或者减少电,比如在未来2、3年节省20%—50%,这不仅仅是为环保做贡献,同时也是降低自己业务的成本。所以,最初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业务也会增长。

  Tarck Sultan Al Essa:消费者的偏好以前监管方面的这些变化改变的价值链和供应链的组织方式,我想在未来,过去的价值链和供应链会重组,会降低成本。但是在过去一直没有考虑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所以,未来将会有一个过程。设计的阶段我们就要和供应链的工程师进行合作,他们在设计和产品服务的时候,看看这些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做出我们的选择,决定我们做出一些什么事情。所有的公司在这个领域需要市场的机会,同时要满足监管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想我说的考虑到环境的影响。

  Aron Cramer: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涉及到很多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耀昌:是的,在过去的12个月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想,比如说从废物的处理方面,作为一个零售商,在我们的商店里发生的事情是,我们只是价值链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有一个概念,就是可持续价格的网络。这是一个公开的论坛,邀请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非政府组织一起参加这样一个论坛和我们进行讨论,来聊一聊在策略方面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能做得更好。我们有很多合作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有很多的机会,能在价值链中创造价值。

  在这里举一个小的例子。公司很喜欢庆祝我们一些小的成功,比如和COCO进行合作,比如生产婴儿床。有一个很小的我们和他们合作的创新,我们把婴儿床的包装纸板能够回收,这样每年就会减少9000棵树的砍伐。顾客没有了婴儿床的包装以后,他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婴儿床,就更愿意买这个婴儿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对各方都有利,而且给我们也带来了价值。我们把这个领域由成本中心变成了盈利中心,在中国我们也是以这种态度,我们把我们30%的废物都卖给了那些废品回收的公司,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使我们的利润更加高。

  Michael Kuhndt:必须衡量一下可持续价值的论坛,我们有哪些挑战?我们要给未来的人提供更多食物、提供更多交通工具,我们要建更多房子,给他们住房。快速发展中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挑战。另一方面,在供应链方面进展却非常缓慢。而且我们看到与之相关的政府的政策还没有激烈的变化。这方面我认为进展应该更快一点。当然我们还要看非常重大的创新,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要建一个完全不同的住宅。新的房子中需要更少的原材料,如果食物也要减少的话,我们现在就要考虑我们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要展望,你可以想象我们在一个可持续的环境中没有可持续的住房是什么样的。比如说饭店啊,比如说住宅啊,这些都应该更加可持续地发展,交通工具也应该可持续地发展,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展望。在展望的同时,要有更多的创造力,有更多的创造性的想法。创新方面也应该更加地激进才能完成这些目标。

  陈云贤: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讲,我们也需要承担起一个责任,就是要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水和资源还有其他的东西。在这里,我想说两个词一个叫股东,一个叫利益相关者。股东,当公司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他的最大目的是要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由此为股东来负责。但他不仅仅要考虑到股东,还要想到它的雇员,而且还要考虑到顾客,不仅仅是公众,还有政府和社会的利益。不能只考虑到短期的目标,而且要考虑到长期的目标。所以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认为对于政府来讲,我们应该做一些事情,特别是保护环境,包括水资源等等。对宏观经济来讲,对企业来讲,我们应该承担责任,公众对社会也要承担起责任,包括保护环境的问题。

  Aron Cramer:我想再问一个问题。价值链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这就像一个社会网络一样,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会看到一些新的程序,比如说产品的创新,你刚才提到了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是需要更多的开源的方式,和合作,让价值链的合作伙伴来一起来开发产品。未来是不是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John C.Compton:是的,我们确实是看到了这方面的趋势。我们是食品饮料的行业,我们有机会使饮料变成固定,我们可以和伙伴进行合作来做到这一点,我们也需要一个零售商跟我们合作使这个成为现实。我们必须重新地考虑一下我们的想法,当然了这也会花一些时间,会带来很大的实质性的变化。我们有一长串的问题需要和合作伙伴一起来解决。

  陈耀昌:协作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价值链中的利益相关者都应该考虑到。我想和供应商之间如果没有合作和政府的支持,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在这里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同ACCA21,也就是同科技部签了21世纪日程的谅解备忘录,我们提供一些钱,然后提高我们供应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的经理和几十位供应商在深圳开了一次会,讨论我们应该如何共同地努力。甚至在那些供应商的场子里,使他们的能效如何更高,如何能更好地利用他们产生的废物,如何能减少包装等等,我们和供应商、政府进行了这样的合作。我也提过了好几次,当然我们也会跟消费者进行合资。因为最后我们是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可持续价格的产品,所以需要有良性的循环,也就是说介入的各方都要有共赢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协作、了解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Tarck Sultan Al Essa:我们需要记住的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对消费者来讲,他们有很大的困难,他们进入了一个超市,他们在作出决定的时候经常没有足够的支持。今天,如果他们想作出购物的决定的话,他们想作出一个正确的决定,比如说在保护环境方面就要作出简单的培训。这方面没有简单的答案。比如说有一个想买一块肉,这是当地农民正确的肉,而不是由飞机运来的,消费者不一定知道飞机上是有碳排放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影响这他们行为的方式,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就是要给他们商品上挂一些标签,这样的话他们在做他们的消费者决定,做有关环保决定的时候,他们从标签上会了解有关信息。如果能够这样做的话,我们就可以开始影响这些消费者,消费者是最关键的。因为比如说我们有一组消费者,我们50%的客户都需要这方面的信息,他们拿到东西做准备,他们进行一些决策,要涉及他们的供应链。如果顾客要求这一点,整个供应链都要为此做出重组。

  Michael Kuhndt:我们刚才提到了整个价值链。Michael Kuhndt刚才说的这个词我非常喜欢,可持续价值网络,这也和创新相关。经常发生一件事情,市场的这些功能在某些国家并没有这么发达,比如说它没有分销的体系。所以,我们要提供一些网上的解决方案,然后以便使最终的消费者能够获得相关的知识。如果我们看看未来,我同事认为就可持续发展而言,比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而且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本地化的解决方案,本地化的解决方案和价值连经常是相辅相成。比如说一些产品,比如洗涤剂,你到有些国家,他们没有废水的处理技术。所以,你必须有一个本地的解决方案解决本地的问题,可以通过网络来解决,可能创造一些利润。

  陈云贤:这一点很重要就是对所有的企业来说,这种绿色和环保,不仅仅对于消费者来说,而且对于中小型所有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

  Aron Cramer:您肯定把中小型企业作为城市繁荣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发展的动力所在。

  陈云贤:佛山市不仅仅是让中小型企业能够得到优越的发展条件。比如中小型企业缺乏资金,我们就和银行以及按揭贷款公司合作,专门成立了按揭贷款公司,通过这样的抵押贷款来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支持中小型企业做大做强,让它能和其它类型的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在业务上竞争。

  Aron Cramer:非常感谢。下面开始接受提问。

  提问:我来自俄罗斯。我问沃尔玛的陈先生和陈市长一个问题,有的时候外资企业的高管会抱怨,中国的企业和对外资企业适用的规则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企业不像外国企业一样要对股东,对于一些消费者做那么多的披露,是不是这样的?本土企业的门槛是不是要更低一些?第二个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和盈利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特别是在中国怎么样做到?是不是在实现可持续的同时也能够更多盈利?也能够保持竞争力?不仅仅是长期,而且是在中短期也能够做到?

  陈耀昌:您提了两个问题,我主要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我非常感谢也非常赞赏中国政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给我们的支持。这是对于企业非常友好的一个环境,而且中国的有关规章制度使我们能够在非常积极的环境中开展我们的业务。我们作为一家零售企业,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角色就是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密切地合作,甚至要和我们在零售业的竞争对手合作,比如说就可持续发展,大家如果有好的经验的话,我们是愿意跟他们分享的,我们并不认为这些好的经验应该是专有的,我们是愿意拿出去分享的。这样的分享是对整个行业,对整个环境都是有利的。所以,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与他人合作比孤军奋战更可取。其实并不是在可持续商业实践和价格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的。比如说一旦搞可持续发展了,供应商的成本就增加了,价格就上涨了。实际上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我们可以降低供应链和成本,但这样的旅程的开端必须要和供应商进行密切的合作,找到这些方面的机会。比如说我刚才就举过了一个例子了,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是第一家使用LED实现店面照明的,在这儿我们实现了几个方面的好处。首先,光照的产品看上去很好。第二,高度节能度我们的店面来说可以节约很多的能源,所以说这既在商业上是有效应的,而且也是环保的。第三,整个围绕可持续性方面的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的发展,培育了很多新的产业。比如说在LED照明这方面有了我们这家采购商以后就可以投更多的生产线,使这项技术更多地商业化。所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有时候是很赚钱的。但我们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和供应商和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合作,要让你的利益和政府的考虑相一致。我们非常相一致,我们做到这一点了。

  陈云贤:广东省佛山市,在我们的经济总量当中57%是私营企业,67%是来自于海外投资,只有70%是来自国企,当地政府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光是本地企业,也是外企或者是海外投资的企业,我们一视同仁,同样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促进在佛山业务的发展。所以,根据我们的法律,根据我们的工作方法,我们实行的是平等待遇,而且会继续坚持下去,对我们来说没有这样的问题,本地企业和外企不同的待遇,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提问:我们是一个非盈利机构,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的问题是,如果对于消费产品来征碳排放税的话,是一种什么样的考量?你们有什么样的看法?沃尔玛对消费者已经开始做这样的调查了,如果有这个税,是不是可行?消费产品的碳排放税。现在还没有消费产品的碳税,早些时候你也提到了开源,你们的数据库会不会也像其他人开放呢?

  陈耀昌: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资格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因为刚才这个问题谈到了数据库,以及有关的立法,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法律。但是我想提供的答案是,根据我们已经开始引入可持续发展产品指数。第一阶段的工作还是比较简单的,也就是要让我们的供应商团体参加进来,问他们关于可持续实践的15个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起点。要想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我们这项工作的范围应该做得非常广,要和私营企业、政府、政府进行合作伙伴关系的合作,和利益相关者进行合作,这样才能解答你的问题。这项工作的范围会非常大,而且对于这个问题我不可能完全给一个答案。

  John C.Compton:我并不赞成通过收税来解决问题,比如说以胡萝卜和大棒为例,我更加主张使用胡萝卜,而不是使用大棒来规范行为。比如刚才谈到了可再生能源,零废弃物,销售可持续的产品,我们是做消费品的,再经过5到10年当中,如果还有一家公司,我如果再做我的公司,肯定改变我的做法。如果我的产品非持续发展,沃尔玛就不会买我的产品,而且我们当中很多人已经做到了,我们的产品当中碳排放的量化,而且有标签,并且我们有雄心勃勃的朝向未来减排的计划,这样一个碳排放的标识就是一个很好的步骤。所以,首先我们在这儿要建立起信心,要彼此负责,这样才能够构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提问:我来自德国。我知道沃尔玛和百事可乐使用了可循环的包装材料,这样可以减少包装材料巨量的浪费,沃尔玛在美国以及百事可乐在全世界都这样做了。现在你们的这个政策是不是在中国也做了?还是需要带政策上先解决一些问题,才能做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

  提问:我来自科威特。想问陈耀昌先生,沃尔玛作为一个零售商,刚才你讲到了和供应商合作,去掉了一层包装,去掉了一个盒子就产生了更多的销量,是不是你想再向前走一步,比如用最新的软件来帮助你做销售?你会不会告诉你的供应商,你们开发出来的这个产品并不能够带来很多价值,而同时耗用很多能源,我们不愿意上你们这个产品,请你们拿出一个完全不同的设计,我们才愿意进你们的这个货。比如现在看到6个月就能够把消费产品给做出来了,在这方面谁愿意走出第一步?如果消费者想得到最先进的技术的话,是供应商还是零售商迈出先行一步呢?

  John C.Compton:可回收的包装材料,世界上大部分的市场我们都有这样的体系,从厂家直接卖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可以把这个纸盒子拿回来重复使用。比如在北美,一个纸盒过去是用四次,现在能够用到十次了。第二,我们的包装膜,我们有一项突破技术,马上在美国就要用了,在全世界也会用。

  陈耀昌:我们的包装材料可以处理,就消除了到处乱扔的废弃物的问题。从沃尔玛的角度来说,作为一家零售商,我们也有很多机会成为一个焦点,把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连接在一起,让他们共同来推进可持续发展。两个问题,一个是和包装有关。是的,我们有一系列项目去减少我们的包装材料和我们的供应商来合作。比如在我们的设施当中,我们开了一些包装材料展览会、展销会,让供应商来体验,我们在中国也减少包装材料,也像在世界其它地方所做的一样。这对于我们,对于供应商,对于我们的顾客都是非常好的,而且有利于环境。

  关于第二个问题,现在消费模式的变化,我由本人的一个经验。我有两个双胞胎的女儿,我给她们买苹果的Ipod,现在消费者的变化确实非常快,他们希望我们这些供应商也应该非常了解,要预测到这些消费者的需求。我们需要这样的合作。对于新的产品进行合作,以便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但是其中有一点,您刚才在问题中提到,我们如何才能进行合作处理掉这些废料,比如老的电脑、老的电视,我们的零售店能够做一些什么,我们可以减少这方面的废料。在零售商这里,可以和供应商进行合作,在这方面做很多东西,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宣传,和供应商进行合作,当他们发布新的产品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提供以旧换新的服务,比如给他们一个美元,老的电视可以抵钱。所以,在废物管理方面有很多合作的关系。

  Aron Cramer:非常感谢大家提出非常好的问题,而且感谢观众,我们必须在此结束。因为一会儿闭幕式很快就要开始了,希望大家有时间赶到主会场,请大家鼓掌,感谢我们今天下午的5位嘉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