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志国:无核心技术的企业做新能源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4: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路明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肖志国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新能源是一个未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但如果企业不具备核心技术能力,将会有很大风险。

  肖志国表示,包括太阳能、风能、半导体照明在内的新能源有巨大的节能和环保的价值,所以应该说市场前景会是很好的,但同时也伴生了很多问题。

  “过去我们确实有些技术,包括产品,被一些厂家抄袭,包括仿造。但现在随着我们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创造更高的技术、更好质量的产品,拉大了我们跟仿造者的距离。”肖志国说。

  他认为,对于新能源领域,最好是拥有核心技术和研发条件的企业进入。“若没有这些条件支撑,一些盲目进入的中小企业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路明集团是稀土发光材料国内最大的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稀土发光材料及制品、半导体发光芯片等六大领域。

  另外,肖志国还介绍说,新的节能建筑建设将包括住宅更体现人性化,“比如天冷了,房间里暖色一点,天气热了,稍微冷色一点。完全可以智能体现光的色温的改变。”他指出,目前路明科技的这种尝试刚刚开始,可能在未来一两年陆续能实现。“要跟开发商进行探讨,他们对这方面深入调查以后,可能在很多房地产的设计上,包括个性化、差异化上会体现出来。”

  虽然节能建筑会提高成本,不过肖志国认为这是新的消费需求。“过去只是满足物质消费,但是怎么满足精神消费?使你的情绪更好一点,有利于促进你的身心健康。把房间里比如用一种光,用现代高科技的照明光源进行装饰,既有温馨感觉,又能够影响本身的情绪,或者给你创造一种很好的舒适感,包括对人的新陈代谢都会产生作用。”

  对于国家的产业政策,肖志国表示很满意,认为目前支持力度还可以,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的政策,尤其是鼓励和扶植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和有核心专利的企业进行发展。不过他希望社会能加快对这个产品的认识,因为一个好的技术、好的产品,最终还是要市场认可。市场终端消费者能了解,有利于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达沃斯,肖志国最关注绿色产业,当然最主要包括新能源以及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和产品。(安安 元平 发自大连)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