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1: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全球经济低迷中的成功与生存”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David Schlesinger:王总,您的战略一直比较关注大连,而不是在各地撒胡椒面,这是不是您的一种战略呢,还是说您有决心想到其他地方扩展,如果是这样的话,您怎么把成功复制到区域层次和全国范围呢?

  王健林:刚才嘉宾都讲了危机到来时的一些办法,我的看法是危机到来时削减产能不是好的办法。我讲讲我自己的故事,中国曾经遇到过两次经济不好的状况,一次是在59-62年,一次是94年-98年,我们在94年遇到很严重的危机,全国都是,整个行业中很多公司都倒掉了,这个时候我们没有简单的降低营销费用,我们采取了三条承诺。第一,承诺我们所盖的房子保证没有渗漏,没有质量问题,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我们会赔多少献。第二,买我们的房子可以随意退房,到我们宣布入户的两个月内,你觉得不满意可以随便退。恰恰是我们三条新的措施出来以后大大刺激了我们的销售,在很低迷的情况下,很多公司卖不动,而我们卖得非常好,卖得非常贵。从那以后的第二年,我们就走向全中国了。现在万达已经成为了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一个公司之一,尤其是购物中心和酒店方面全中国是遥遥领先的,我的故事是面对危机到来时,作为企业经营者不是简单想办法减少费用或者是如何,而是要进行流程再造和创新营销,这样可能会使公司过得更好一些,改变打法。

  主持人David Schlesinger:王先生,请您给我们谈谈万达的决策进程是很快的决策,还是受到一些影响?

  王健林:中国的公司决策都很快的,因为公司还不大,500强之内的公司也比较少,因此官僚作风也比较少。中国除了国有大企业以外,中国的民营企业现在绝大部分是创始人公司,创业者都还在,还没有交给第二代,这种公司往往的特点往往是决策的程序比较快,比较短,比较容易做出决定。一个缺点就是对风险的考虑不太够,风险判断不太够。但是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你会发现十年前,一个打工者,十年后突然开了奔驰,在很好的写字楼里办公,他已经成为了老板。这样的机会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时候非常多,在机会非常多的市场中,你如果决策很慢,按照欧美的做法做调查研究,做分析报告,经过董事会过一年半年再作出决定,机会就跑掉了。所以在中国做生意只有快,只有快的公司才能生存。

  现场提问:请问在座的嘉宾,因为一般来讲我们提到大公司的时候都会讲到成长到一定程度时,决策链放缓,并且遇到一些问题。王总的公司已经是很大的房地产公司了,王总刚才讲到,他们企业在决策上还是比较快的,那么怎么保证在企业已经做大以后,还是可以有效的调配公司内的资源,还可以做到决策很短与世界接轨?结构上是怎样来做的?谢谢!

  王健林: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国公司时间非常短,市场经济也就三十年,所以中国公司没有束缚,没有教条,没有老大,而且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好处是不在乎微软、不在乎沃尔玛,中国年轻人觉得自己都会有能力往这个方面做,有很多人想成为英雄。中国现在这2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了,只要有想法,只要敢干,很多人的确逐渐就成为了英雄,这是一个动荡的、容易出现英雄的时代。也可能在20、30年以后,公司都变大了,市场都瓜分完了,那个时候就不太容易出现英雄了。

  刚才您问我,公司做大以后,怎么保持决策的速度。很重要的一点,我在公司中每一年都要开一次会议,什么会议呢?就是找大公司的病。现在我们可以做到几十亿美金了,我就害怕再发展下去,五年、十年,可能做到200亿美金时我会和欧美企业一样,也许一个决策要半年,我就害怕这一点,所以我们公司中每年有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家开会,每个月提出问题,怎么来减少决策的时间,开一个会诊会,使公司不要得大公司病。当然这个病不是不考虑风险的,不管大家怎么说,我们还有一个投资决策委员会,大家还是要投票的,不是说看到哪里就怎么做,那样是会出风险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