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晓磊:国内媒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22:45  新浪财经
季晓磊:国内媒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会
  9月10日至12日,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新浪网与大连万达集团于9月11日晚9点共同主办“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新浪万达之夜。新浪财经做现场全程报道,以上图片为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参加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晚,新浪财经与大连万达集团在大连万达国际酒店啤花园共同主办“达沃斯夏季论坛--新浪万达之夜暨围炉夜话:重振增长的媒体价值与责任”活动。

  以下为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发言实录:

视频:季晓磊称国内媒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会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李稻葵:下面想问季晓磊总编,接着刚刚刘洲伟刘总的话题,他说成熟的社会有两种媒体,不赚钱的公共媒体和赚钱的商业媒体。在我们这个环境下,是不是很难分清楚这两类媒体,是不是我们商业媒体也要承担一部分的所谓不赚钱的公共媒体的责任?

  季晓磊:正像刚才李教授所说的那样,中国现在的确存在两种媒体,一种是赚钱的媒体,一种是不赚钱的媒体。如果说这两种哪种多,哪种少,我可以说不赚钱的媒体多,赚钱的少。为什么这么说呢?就说报刊吧,中国报纸有二千多种,杂志有九千多种,就是刊物有九千多种,两千加九千就是一万一千家报刊是非企业的,就是我们说不赚钱的,占绝大多数,不是说这些刊物不想赚钱,是他的现状不能赚钱,还有它的体制决定了。从2009年开始,这个状况可能会得到根本的改变,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底,经过这么一年多的时间以后,中国只有一种媒体,就是企业,都是赚钱的媒体,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改制,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报刊改制。改制的核心内容就是转企,所有的报纸和刊物都要改为企业。大家以前可能知道我们一个报社会分两个部分,它的广告发行是企业,它的采编不是企业可能是事业。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底,我们全国都要做一个工作,就是把所有的报刊的整体都会改变为企业。从后年初开始,中国只有一类报纸就是赚钱的报纸,就是所有的报纸都是企业,就像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手中的企业是一样,都是一个性质。那个时候如果不赚钱,那就只能是死路一条。

  最近大家都知道一个新闻,8月28号,新闻说中国第一家中央级媒体倒闭,叫中华新闻报。这是在中国60年新闻史上是第一次,刊号也没了,吊销了。从现在开始,中国的媒体环境会发生剧烈的变革,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我认为因为报刊改制,因为变了一种身份,会持续引发三种变革。

  第一种就是在今后中国的媒体产业里资本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如果说我们以前的报刊都有主管单位,都有行政命令的主管单位,今后资本对媒体的主导能力会越来越凸现。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也许我们的媒体监管的机制也会发生变化,会向着依法监管的轨道去演变。

  第三个会引起的变化是媒体的兼并和重组会正式拉开序幕。就像刚才刘社长说的很多媒体会死掉,很多会因为这个改制而消亡。中国的媒体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候。正因为如此,我总结今天的话题——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以后所有的报纸都变成企业了,每个报纸都要为自己的生存而操心的时候,尤其在这个时候,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将是所有的媒体共同面对的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