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发展助学行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3: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300万元修建灾区小学,深入贫困山区捐资助

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先生在都江堰市玉堂小学开学典礼上致辞
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先生在都江堰市玉堂小学开学典礼上致辞
志愿者们与日地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做体操
志愿者们与日地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做体操
深圳发展银行首席营运官陈蓉代表深发展给瓦斯小学赠送教学和学习用品
深圳发展银行首席营运官陈蓉代表深发展给瓦斯小学赠送教学和学习用品

  文/图 记者 蒋佳元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我们持续关注着孩子们的教育和成长,我们希望能为这里的孩子留下一笔永恒的财富,并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唤起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持续支持灾区建设和教育的队伍中来”,这是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先生在9月3日参加该行捐建的灾区小学-都江堰市玉堂小学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在去年5·12地震后随即与都江堰市政府签署协议,向受损严重的玉堂小学捐款1300万元用于学校重建。不仅如此,在今年5·12地震一周年之际,深圳发展银行还宣布启动“深爱·助学行”活动,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从6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者中,精心选拔了15名支教志愿者到玉堂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英语课程支教活动;同时,该行的信用卡中心还将为玉堂小学22个班1300多名学生每人捐赠一本书籍,鼓励孩子们忘却灾难、勇敢前行、健康成长。

  1300万捐建玉堂小学

  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跨进校园。对原玉堂小学、青城桥小学、保平小学的1300多名学生而言,除了兴奋之外,还有另一种感受:那就幸福、感恩。因为从这一天起,他们将告别帐篷学校,在崭新校舍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而他们新校舍的捐建者则是千里之外的深圳发展银行。

  据介绍,发生在去年的“5·12”大地震不仅夺去了数以万计的生命,还摧毁成千上万的家园,包括学生们的精神家园-美丽的校园。其中,建于1984年的都江堰市玉堂小学也在该次地震中被摧毁。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地震发生后,深圳发展银行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伸出援手,累计捐款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全行1万余名员工捐款300余万元,部分董事将全年津贴全部捐出,此外,该行将深圳市政府颁发的2007年金融创新奖的40万元奖金也悉数捐出。而为了让灾区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深圳发展银行在2008年9月11日还与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府正式签署协议,向“5·12”特大地震灾区中受损严重的四川都江堰市玉堂小学捐款1300万元用于校舍重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崭新的江堰市玉堂小学终于完工并正式交付使用。在9月3日玉堂小学校舍落成仪式暨开学典礼上,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对深圳发展银行积极投入该市灾后重建工作的举动表示赞赏。他表示“5·12”汶川大地震给成都带来了巨大破坏,而都江堰市灾情尤为严重,深圳发展银行宣布捐赠1300万元重建都江堰玉堂小学的举动及时温暖了灾区孩子们的心灵。

  而玉堂小学巨登宝校长介绍,新的玉堂小学占地约60亩,无论从原材料采购还是结构设计方面均坚持最高的建筑标准,配备了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宿舍、食堂、电教室、图书馆一应俱全。根据都江堰城市西区规划,重建后的玉堂小学将并入青城桥小学、保平小学的学生,学生人数从灾前1000名增加到1300多名。

  玉堂小学的全体师生对整洁美丽的新校舍非常喜爱,在新校舍落成典礼上,师生们共同演唱了《都江堰感谢您》,其真情的流露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

  15名志愿者前往支教

  除了捐建校舍,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深圳发展银行肖遂宁行长还按下铃声,正式启动了“深爱·助学行”玉堂小学支教活动。由深圳发展银行从全国各地600余名报名者中挑选的15名支教志愿者将自当天起在玉堂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英语课程教学。

  据介绍,深发展在捐建玉堂小学的过程中,了解到灾区学校的英文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于是,在地震周年祭之际,深发展启动了“让爱绽放———玉堂小学爱心助学活动”,主要包括招募支教人员、建立深爱图书馆、举办“快乐家园”征文征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其中,在爱心助学活动方面,深圳发展银行联合全国各大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深爱·助学行”英文教师爱心招募活动,并开建“深爱·助学行”志愿者报名、投票专题网站。其中备受网民关注的“支教者评选活动”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60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排名第一位支教志愿者支持票数高达100余万票。在众多报名的志愿者中,深爱助学行活动组委会于2009年7月10日评选出50名进入复选环节,经过学校和专家的评审,最终15名优秀支教志愿者从中脱颖而出,其中包括四名深发展的员工。

  深发展还在玉堂小学开辟了一块“深爱·靓绿园”,希望以植树造林的教育形式唤起下一代对环保的关注,让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银行员工前往学校探访

  除了关注灾区的学校外,四川省边远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同样牵动了深圳发展银行员工的心。在开学的第一天即9月1日清晨,深圳发展银行的员工和领导们组成的爱心团踏上去四川省的边远山区———康定县姑咱镇探访贫困山区小学的路途,并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探访了该地瓦斯小学、日地小学、三合小学等三所贫困学校,为学校的师生送教育教学设备和学习用品。

  其中,在当天夕阳西下时,深发展一行到达此行的第一所学校-康定县姑咱镇鸳鸯坝的瓦斯小学,并受到该学校师生们洁白的哈达、热情的歌舞的迎接。随后,深发展首席运营官陈蓉代表深圳发展银行向该校赠送了代表爱心的书籍、篮球等教育教学设备和学习用品。

  在简短的参观之后,深圳发展银行一行又驱车来到位于该镇的日地小学,在捐献了支教物资之后,还与该校36位学生一起学做该校的广播体操。

  9月2日,爱心团又驱车上百里到达此行的第三所贫困小学———三合小学,为该校170名学生送出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和足球、篮球等教育教学设备,并与该校师生一起举行了升旗仪式。爱心团友们还对该校两位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会投入更多精力在公益事业上。”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在谈及该行未来的公益计划时如是说。他表示,深圳发展银行在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谋福利的同时,将会继续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全力履行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

  而该行的党委书记王骥则表示,此次的“深爱·助学行”只是该行开展公益活动的一个大平台,该行下一步将借助这个大平台陆续推出各种公益活动。“我们公益活动的具体项目将不仅仅局限于助学活动,将会基于社会上的实际需求来设计,不是企业单方面的想法。只要是社会需要的,我们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奉献爱心!”深发展董事长办公室主管鲍海洁说。

  ■相关链接

  玉堂小学

  都江堰市玉堂小学建于1984年,在2008年5月之前共有26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玉堂小学曾获得“全国射箭重点学校”、“成都市德育先进单位”、“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诸多殊荣。但去年的5·12大地震无情的摧毁了原本美丽的校园。

  瓦斯小学

  始建于民国初期,2002年迁址现在的康定县姑咱镇鸳鸯坝,学校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有1320平方米教学楼一幢,共8间教室,目前共有学生 161人,教师12人,开设1-6年级6个教学班,并配备有学生住宿楼、食堂等,主要服务于姑咱镇所辖上瓦斯村、下瓦斯村、达杠村、章古村和时济乡所辖的抗州村5个村,356户,2800多名农民群众的子女。

  日地小学

  日地小学位于康定县姑咱镇日地村,始建于1950年,共有学生36个,教师6人,共分4个年级。

  三合小学

  三合小学位于康定县姑咱镇三合乡,现有学生170人,12位教师,6个年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